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总第2826期 > 17 > 新闻内容
二孩时代,爸妈要警惕同胞竞争障碍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实习生 周鹏程 通讯员 石荣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吃不吃,要你喂!”给宝宝喂饭,是很多妈妈都有过的经历。只是,如果对象是早已能够自己吃饭的孩子,这个“小小要求”是否该满足呢?
  最近,微博热搜中有一个话题火了:“为啥二宝出生后,大宝退化成‘巨婴’?”原来,不少二孩父母有一个共识——当二宝出生后,大宝的情商智商仿佛正在倒退,甚至连基本的“分床睡”、“单独吃饭”等技能都完全丧失。
  这是怎么回事?其实这是很多人没注意到的一种“心病”——同胞竞争障碍!这可不是逗你开心,临床医学已有不少接诊案例。近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进湖南省脑科医院儿童与青少年心理科,才发现生活中已经有不少正在“退化”的“巨婴儿”!
  弟弟出生后,12岁姐姐退化变“巨婴”
  “妈妈,我也要喝奶。”每当12岁的小慧看到弟弟被妈妈抱着喂奶,便会不自觉地爬到妈妈身边撒娇。
  “怎么越来越像个小婴儿。”自从弟弟出生后,小慧的妈妈发现孩子的行为越来越像一个婴幼儿。除此之外,最让小慧的父母不解的是,小慧与弟弟相处时,她时而和平常的大姐姐一样对弟弟照顾有加,时而又会像是看见仇人般对新生儿拳打脚踢。一旦爸爸妈妈对小慧的行为制止责骂,“她整个人会变得更加暴躁,一边哭一边摔东西,但没过一会她又会跑来像小婴儿一样撒娇”。
  一开始,小慧的父母并未在意小慧情绪的变化,以为只是“平时把她给惯坏了,过几天好好整治一番就好了”。但没想到,小慧的脾气渐渐变大,而原本优异的成绩也一落千丈,甚至于平日最爱去的课外班也不去上了。观察了大半年,眼见小慧的情绪越来越不稳定,妈妈只好将年幼的弟弟暂时托付给婆婆照料,自己带着小慧来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童与青少年心理科。
  该院儿童与青少年心理科心理指导治疗师杨醉文一见到小慧,便发觉她有明显的“退行行为”,“她好像是黏在了妈妈的身上一般,看起来举止行为不大像一个十二岁的孩子”。
  得知小慧是在弟弟出生后,才有了这一系列的情绪、行为变化,杨醉文对小慧的病情大概有了定义:“这就是‘同胞竞争障碍’的症状。”
  这不是吃醋!当心“同胞竞争障碍症”
  什么是“同胞竞争障碍”?杨醉文解释,这是指国际疾病分类(ICD)诊断标准提出的一种心理障碍,特发于童年的情绪障碍中。简单说,就是随着弟弟或妹妹的出生,儿童出现某种程度的情绪紊乱,表现为对弟弟或妹妹的竞争或嫉妒。
  “最近这些年来,二胎的出生成为了儿童心理问题发生的一大诱因。”杨醉文表示,进入二孩时代以来,“尤其是家里的老大,更可能爆发‘同胞竞争障碍’这一类心理问题。”而导致“同胞竞争障碍”也是有多方原因。
  “你们敢生二胎,我就马上给你们添外孙。”湖南邵阳15岁女孩小文为了阻止父母生二胎,直言不讳地要挟道。甚而在不久前,朋友圈里盛传着这样一段视频,男孩对生二胎的妈妈以死相挟:“妈,我今儿就把话撂这儿了,你要是敢生二胎,我就敢死!”
  有人认为这只是孩子的一句天真的戏言,但在心理学专家看来,孩子们口中充满“威胁”的话语其实暗藏着孩子焦虑不满的情绪。
  “同胞竞争本就是一件不可避免的事情,家里突然来了一个什么都和自己分享的陌生人,对老大而言自然一时无法接受。”杨醉文认为,新生儿一旦出生,父母必然会将多数精力放在二孩身上,父母如果没有提前对老大进行积极的心理引导,将直接影响到老大的心理健康状况。
  杨醉文解释,“同胞竞争障碍”患儿越来越多见,根本原因还在于家长的教育不到位、不科学。传统的教育理念难免会让家里的大宝心中不平。“在我们中国传统文化里,常常是教育老大要让着弟弟妹妹,但孩子他是无法理解这一点的。”独生子女秒变老大情况的发生,让原本被娇生惯养的小皇帝、小公主也要学会礼让,这让多数老大们产生了“返长还幼”的想法。
  所以,杨醉文建议,家有二宝,家长不必过分要求老大礼让,这种教导方式可能加剧孩子的叛逆情绪。
  治疗“同胞竞争障碍”,试试这些办法
  “其实防范同胞竞争障碍这类心理问题在孩子身上发生,家长最好是要提前一年给孩子打预防针。”杨醉文表示,除了要提前告诉大宝“弟弟妹妹即将诞生”的消息外,家长也应该重视之前大宝所拥有的规律性待遇,“如果因为二孩出现要被取消,一定要提前和孩子沟通,并且想办法尽量取得他的理解。”
  杨醉文举例,“例如在二孩出生前,妈妈会睡前给老大讲故事,但老二出生后要喝奶妈妈没时间了,这时候妈妈可以提前沟通取得孩子理解,或者请爸爸等其他家庭成员代讲故事,这样便能很好地化解这些矛盾。”
  另外,家有二宝,家长们难免更加忙碌,这样很可能让大宝感觉到父母偏心了。对此,家长们可以多让大宝也参与到照顾二宝的工作中来,这不仅能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而且也不会让大宝被陪伴的时间缩减。
  总而言之,要对付“同胞竞争障碍”,杨醉文用一句话总结——一看、二听、三处理。家长多观察孩子是在真闹还是在闹着玩,一旦发现大宝正采取暴力行为解决纷争,别急着处理,建议在处理矛盾前理清矛盾原因,根据原因对孩子进行教育。
  需要提醒的是,倘若大宝的心态一直得不到调整,一定要及时就医,通过心理学治疗及时干预,避免狂躁症、抑郁症等疾病出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