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总第2826期 > 13 > 新闻内容
蜻蜓点水款款飞
新闻作者:文/陈雅丹 雅境中学萌芽生物社 指导教师:陈菊英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相信小朋友们都见过蜻蜓甚至捉过蜻蜓吧,但你真正仔细观察过蜻蜓吗?蜻蜓有一条长长的尾巴和两双翅膀,还有一双小珍珠般大小的眼睛。
  蜻蜓的眼睛可不简单,它叫复眼,每只复眼约由28000多只小眼组成,所以,蜻蜓也是世界上眼睛最多的昆虫。当然它们的视力极好,能向上向下向前向后看头都不用转。所以蜻蜓当之无愧成为昆虫界的“捕虫高手”。
  在池塘边、在小水沟,我们常常看到蜻蜓贴着水面飞上飞下,人们叫做蜻蜓点水。实际呀,这是蜻蜓在繁殖小生命呢!蜻蜓的尾部接触水面时直接将卵排入了水中或是水草里。看似不经意的一瞬间却又是新生命诞生时。而它的幼虫在水中发育,要经过至少11次的蜕皮才能爬出水面羽化为成虫。
  蜻蜓还是出色的“飞行员”,在动物王国,几乎没有物种能与蜻蜓卓越的飞行能力相匹敌。它们有两对翅膀,其胸部的肌肉可以使每一个翅膀独立工作。这也使得蜻蜓能够改变每一个翅膀的方向,在空中飞行时极其敏捷。而且它的飞行速度还很快,最高时速可达8米/秒。它们可以悄悄靠近毫无防备的猎物,轻轻一张嘴,就把苍蝇和喜欢叮咬人畜的蚊虫吞进肚子里。
  俗话说:蜻蜓低飞,不雨也阴。蜻蜓还是出色的天气预报员呢!下雨前,空气湿度变大,而许许多多透明的小水珠就附着在蜻蜓的翅膀上,蜻蜓自然就飞不高了。所以,人们通过看蜻蜓飞行的高度就能掌握天气的变化。
  记得姥姥曾对我说:“以前啊,那些可爱的东西最喜欢来我们家玩儿啦,可惜现在它们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呢!”是啊,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蜻蜓成群结队飞舞的情形已经很少见到。蜻蜓需要人类的保护,为了“点水蜻蜓款款飞”,我们人类能为蜻蜓做的,就是身体力行地保护蜻蜓栖息地,让各种各样的蜻蜓能够继续生活在地球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