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总第2826期 > 10 > 新闻内容
超出一本线30分,他却只想读“便宜大学”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实习生 周鹏程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紧张地等待到获知成绩后的兴奋,从填报志愿的忐忑到入学前的惆怅……两个月的暑假,对于今年19岁的王缘国来说,实在太漫长!
  王缘国是娄底市双峰县甘棠镇苏林村的一名高中毕业生,用村支书的话说,“这个孩子是今年全村唯一的希望”。王缘国也不负众望,以超出湖南一本分数线30分的成绩,成为今年村里唯一考上大学的孩子。
  只是,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王缘国反倒迷茫了——一边,是寒门苦读换来的大学梦想;一边,是全家出动打工都凑不齐的学费。

  

母亲去世,姑姑一家供他读书
  “这个孩子很不容易,家庭很特殊。”提到王缘国,苏林村党支部书记龚顺桥特别感慨。王缘国的父亲患有侏儒症,身高不足140厘米,母亲在生他的时候难产去世。父子俩举步维艰,于是,姑姑和姑父承担起了照顾王缘国的责任,将他和自己的两个儿子一起抚养。
  三个孩子要读书,全家六口人要生活。王缘国的父亲体力有限,只能靠亲朋好友推荐一些熟人家的零碎活赚些日常生活费,而姑姑和姑父靠在工地搬运石头、砌砖等赚来孩子们的学费,“只是劳力市场的活很不稳定,干一天才有一天的钱”。
  好在王缘国从小成绩好,还特别节约。其姑父龚可渭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早在2015年王缘国中考时,他们就感觉到了孩子的懂事。那一年,王缘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双峰县一中,但他考虑到路途遥远要在学校寄宿,就选择了离家较近的双峰县八中,“当时学校为了录取他,还承诺免了三年的学费”。
  高中三年,王缘国不仅成了备受师生关注的“免费生”,还凭借出色的成绩争取到学校每年的助学奖学金。
  王缘国的懂事,也让父亲和姑姑、姑父倍感欣慰。龚可渭说,尽管孩子的父亲身患残疾,但为了让孩子读书,他也特别卖力,“前几年,我介绍他去广东一个朋友的厂里做搬运工,但因为身体实在吃不消,没多久就只能辞工。回家后的一天,他突然晕倒,被送去医院抢救,还动了一个大手术”。
  父亲的付出,王缘国看在眼里。他告诉记者,从父亲晕倒开始,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医生,“我要是医生,就能给家人看病,还能靠自己的本事赚更多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为了省钱,他在校吃饭从不打菜
  因为家庭条件所限,姑父龚可渭自己的两个儿子都是高中未毕业就出门打工了。
  “我们全家人都是靠苦力赚钱,很辛苦。”王缘国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初中开始,每年寒暑假,家人都会带着他外出打工。他在建筑工地搬过石头,在玻璃厂运过玻璃,每天风吹日晒,却赚不回几十元钱。
  “你要是再不发奋读书,就真要跟我们过一样的苦日子了!” 大表哥曾经说的一句话让王缘国印象特别深刻,眼见家人的身体因过度劳累越来越差,他告诉自己:“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在学校里,为了省钱,王缘国早上吃包子,中午吃炒饭,晚上吃饼,几乎不打菜吃。学校为他提供的困难补助金,他都积攒起来购买学习资料。
  “他经常向老师和同学咨询哪一本资料是最好的。”龚可渭说,为了不乱花一分钱,王缘国一本语文课复习资料做了三年,不放过任何一道题,一遍又一遍地温习,全部掌握了,他就向同学借来一些复习资料。最终,王缘国参加2018年高考,以理科543分的好成绩考上了一本大学。
  
学费难筹,他想上“很便宜”的大学
  “你知道吗,我其实很想去外省的重点大学瞧瞧!”聊起对大学的憧憬,王缘国的话让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印象尤为深刻。
  理科543分的成绩,已然超出今年一本分数线30分,王缘国也有不少心仪的211重点大学可以选择。但是,不少学校的学费对他而言都是难以承受的。于是,王缘国在查看了众多院校后,选择了学费“很便宜”的南华大学。
  如今,为了给家里唯一的大学生凑齐学费,尽管烈日当头,王缘国一家六口人又开始忙碌地打工了。王缘国刚做完手术不宜干重活的父亲也开始外出寻工,王缘国自己则再次来到了玻璃厂打暑假工。
  “上了大学我会申请助学金,平时还会出去打工做兼职。大学毕业后,我要努力工作,帮家人分担。”面对未来,王缘国有自己的打算。
  
编后>>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金榜题名,不忘反哺之义。这样自立自强、不屈不挠的寒门学子,值得我们钦佩,他们也不应该被贫困挡在大学门外。希望有爱心人士和企业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王缘国实现梦想,早日成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