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总第2826期 > 6 > 新闻内容
湘潭巾帼呵护“湘”村大树
新闻作者:文、视频: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记者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农村,妇女们承担着家庭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们既是乡村振兴的享有者、受益者,更是推动者、建设者。
  日前,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湘潭,记录湘潭各界妇女积极响应党中央发出的乡村振兴号召,以产业振兴为根基、以乡风文明为阳光、以生态环保为雨露,悉心培育“湘”村大树,让广袤土地上的人们生活更美好、心灵更蓬勃。
  
泥土
她们是产业振兴领头者
  想在家门口就业?有路子
  8月3日,湘潭湘乡市龙洞镇界牌村内秀服饰有限公司的制衣车间里,39岁的女工熊开开正在给蕾丝内衣装上钢圈。整个车间一片忙碌,80余名女工正在缝纫机前赶制即将出货的产品。
  熊开开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目前她每月的工资在3000元左右,每天早上过来上班,下午下班回家,能为老人做饭,还能给孩子辅导功课。
  41岁的张元兰是公司的负责人。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农村妇女,张元兰和丈夫经过6年多的打拼才创办了这家公司,从不到100平米的地下室发展成如今1000多平米的新厂房,“虽然利润不是很高,但不愁订单,还解决了不少人的就业问题,让更多女性回到家乡”。张元兰对当地赋闲在家的农村妇女进行了统一培训,并为她们提供加工设备,很多原本靠打牌度日的农村妇女,现在都成了张元兰厂里的“骨干”。
  村里销售通全国?有平台
  在湘潭,像张元兰这样带动姐妹们回乡就业创业的女性还有很多。
  湘乡市棋梓镇妇联执委、农村淘宝万罗山社区服务站的“村小二”刘琦也是一名返乡创业者,她利用自己开农村淘宝店的平台优势,将农村妇女自家产的火焙鱼、柑橘、茶叶、蜂蜜、土鸡蛋等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卖往全国各地。同时,她积极发动留守女性,在湘乡市发展以女性牵头创建的农村淘宝站49个,还鼓励和发动女大学生回乡发展农村淘宝事业,一支农村淘宝“娘子军”队伍初具规模。
  抱团创业齐发展?有组织
  湘潭市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里,则聚集着更多的乡村女性创业者。这个由湖南省妇联倡导、湘潭市妇联牵头的团队,涌现出彭水平、毛桃芝、曾斯琴、陆何如、贺超云、万军徵、黄学文等一大批优秀女企业家。她们都深耕农村,有过相似的艰难创业经历。如今,她们抱团发展,带领村民致富,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冯令是湘潭县湘之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她与丈夫谷友利一起在家乡乌石镇创办了这家集种养殖、餐饮、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型企业。2017年,公司通过农产品收购、安排就业等多种形式,带动当地群众增收1500万元以上。
  为了帮助更多乡亲,湘之坊公司今年启动了“结对帮扶100户”计划,通过免费为贫困户赠送仔猪、鸡苗、鱼苗或种羊,并按市场价回收产品的方式,达到让他们脱贫致富的目的。
  
阳光
她们是乡风文明塑造者
  睦邻友好,不如一起来过节
  乡风文明和文化建设,同样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牵引力。为此,除了带动乡亲们发展产业致富,冯令还和丈夫一起在家乡办起了“邻里节”,以此拉近邻里感情,倡导乡村的和睦风尚与传统文化。一开始,节会就得到了周边乡邻的大力支持,他们在节日里欢歌起舞、拉起家常,关系越来越融洽。没多久,活动还吸引了众多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他们和乡亲们一起杀猪宰羊,感受过年气氛。
  向上向善,屋场文化有点甜
  在韶山市韶山乡黄田村,这里的女性也是移风易俗的倡导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积极带动村风民风向上向善。
  8月4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韶山乡黄田村,该村的几名妇联执委正轮流照料年过八旬的老娭毑李曙芳。老人前几天摔伤了腿,家人一时不在身边,村里的妇联执委们便约好来照顾她。
  黄田村妇联主席杨幼青告诉记者,黄田村大力推行以“德、孝”文化为主题的“文家屋场文化”,利用“道德讲堂”定期对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开展道德教育、法律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开展“孝星”“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文明卫生户”创建评比活动,还成立了村志愿者服务队。
  杨幼青感叹,农村妇女是不可或缺的“润滑剂”,对内要营造家庭和谐,对外要处理邻里关系,“在乡风文明塑造上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移风易俗,妇联执委出力多
  作为黄田村民精神家园的文家屋场,成了“身有所栖”的文化场,更是“心有所寄”的乡愁之地。而在湘潭县的河口镇,全镇16个村妇联利用群众文体活动、红白喜事等平台,通过会议学习、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印发倡议书、编发短信等方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树文明新风。
  今年6月22日,河口村村民刘炳南的儿子结婚,因刘姓在当地是大姓,刘炳南家亲友众多,“如果大搞,可能要摆几十桌”。刘炳南告诉记者,妇联的同志来到他家做了几次宣传劝导工作。在与儿子儿媳和亲家商量之后,刘炳南决定儿子的喜宴从简,只摆了十几桌宴请亲属,席面上没有烟酒,喜宴当天也没有燃放鞭炮。
  
雨露
她们是生态宜居实践者
  “塑”战速决,环保知识刻上心头
  生态宜居,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如何调动广大农村妇女的积极性,让环保知识深入人心,让相关活动不再是装样子、走过场?7月5日,湘潭市妇联联合市农委、市城管局、市环保协会,用集趣味性、知识性、教育性为一体的“‘塑’战速决”竞赛模式,在雨湖区长城乡立洪村打开了环保新局面。
  “垃圾分为哪些种类,又如何分类?”“露天焚烧垃圾有哪些危害?”“什么是低碳生活?”主持人每次话音刚落,都会引起场内参赛的立洪村妇女的抢答。而在“‘塑’战速决”垃圾分类竞赛环节,“跑快一点,你扔错啦,塑料瓶是不易腐烂的……”20名参赛妇女被分为4个小组,在规定时间内,参赛选手需将10种不同种类的垃圾投放至“易腐烂”和“不易腐烂”垃圾桶内。最终,速度快、准确率高的小组获胜。
  绿色联盟,生态行动融入生活
  而在雨湖区楠竹山镇,镇妇联组织各村(社区)相继组建“绿手套”、“绿动力”、“绿江南”、“爱自然”、“星空”等巾帼志愿者服务团队,成立楠竹山镇巾帼志愿服务绿色联盟。先后打造酵素手工皂、手工艺品、“一平米菜园”等特色品牌,有效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在湘潭市妇联主席赵欢看来,通过改革广泛吸纳基层优秀妇女进入妇联组织,有力解决了妇联体系覆盖、依靠力量、工作载体问题。改革也让原本单打独斗的村(社)妇代会主任有了得力帮手,让原本孤军奋战的创业妇女找到了组织。而随着全市深化妇联改革向基层发力,一批热心热爱妇女工作、在群众中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优秀女性成为执委、兼职副主席等妇联干部,“过去妇联组织的服务对象,通过改革逐步转化成为妇联组织的工作力量,现在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