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总第2826期 > 4 > 新闻内容
拾荒助学36年,八旬老人失忆不失初心
新闻作者:出品: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 讲述者:朱姝 整理:记者 章清清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地毯、签名墙,鲜花和掌声……这些和平常人显得有些遥远的光环,这次照在了来自湖南14个市州的好人代表身上。7月20日,由湖南省文明办主办的2018年第二季度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中国好人与湖南好人(长沙·浏阳)现场交流活动在浏阳市举行。
  “草根英雄”,成了现场最美的风景。而他们中,拾荒助学36年的浏阳八旬老人朱自明的故事,则分外让人感叹。
  在朱自明的31岁孙女朱姝看来,曾获评“中国好人”的爷爷对别人都很好,“但他对我们、对他的家人,我觉得并不好”;在她的记忆里,“有两个爷爷,一个是非常古怪的爷爷,另一个是失忆后的爷爷”。
  


古怪的爷爷
  我的爷爷朱自明今年81岁,他这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就是助学。
  我爷爷从1982年起就开始拿自己的工资资助农村的贫困学生上学,但我直到11岁才知道。
  我之所以知道这事,是因为那年家里发生了一件大事。
  那是1998年,担任乡镇干部的爷爷正式退休了。随即,他作了一个让家人都“想不通”的决定——把每月的退休工资全部捐出去助学,自己却靠拾荒卖废品来维持和奶奶的基本生活开支。
  他的这个决定,在我们大家庭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大家议论纷纷,都在劝爷爷不要这么做,毕竟奶奶没有任何生活来源,我们三姐妹都在上学,家庭负担非常重。但是爷爷对家人的劝告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我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才知道爷爷一直在做助学这件事。
  不过,我对爷爷能作出这样的决定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在我眼里,他就是一个“古怪”的爷爷。
  他对自己和我们都“极抠”,从小到大,我和姐姐朱霞从没有从爷爷那得到过一颗棒棒糖或一个玩具。
  他也不让我们给他买衣服鞋帽之类的东西,如果没经他同意给他买了,他会把新买的衣服退还给我们,坚决不肯收,甚至要我们退回去,还不停地说他有衣服鞋子穿,抱怨我们不该浪费钱,而事实上,他身上穿着的还是三十多年前的衣服和鞋子……
  还有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就是他住的房子到2000年时还是泥巴地面,如果下雨,屋里会被漏进来的雨水弄得满是泥泞。我爸早就说要给他铺上水泥,他不肯,说没必要浪费钱。有一次,我爸趁他外出,就偷偷地运水泥沙子进去,把地面硬化处理好了。结果,我爷爷回来后气得直跳脚,嘟嘟囔囔着要把铺好的水泥全部铲走。当然,爷爷脾气再硬也硬不过水泥地,最后还是妥协了。因此,我爷爷在1998年捐出自己的退休工资去助学的决定,即便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他依然“我行我素”。
  实际上,我觉得爷爷是一个很偏执的人,一旦他认定了一样事情,似乎就有一种信仰般的力量。
  爷爷是江西人,在我们这边当乡干部时主管过文教卫,所以,他对于教育有一种执念。我说过,他从来没给我们这些孙辈买过任何零食玩具,但他在家族里设立了“奖学金”,成绩优秀的每年可以获得少则一百元、多则几百元的奖励。
  他对自己极抠,但对那些贫穷的学生有求必应。他对资助过的每一个孩子、每一笔钱都登记入册,以便随时翻看,掌握帮扶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到现在36年了,他已累计捐资40余万元,资助了120多名学生。
  


失忆的爷爷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难的是能坚持做一辈子。我也常常好奇爷爷这么做是图什么。
  图那些被他资助孩子的回报吗?好像也并没有。逢年过节,确实会有一些他资助过的孩子在考上大学后回来看他,但也就仅限于交集多一点的孩子,更多的孩子他连面都没见过。现在,他更是跟学校对接,把钱直接给了学校,不跟受捐助的学生见面。
  图名声吗?在爷爷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并被评为“中国好人”的那几年,爷爷确实风光过一阵。但无论掌声在与不在,他都坚持在乡村默默地捡垃圾,还是一如既往地捐资助学。
  不图回报,不求名利,默默做好事,一做几十年……爷爷的这种特立独行实际上跟他身边的人是有点格格不入的。有人背地里讲他是“发宝气”,但爷爷听说后只是笑笑,并不解释什么。
  实际上,他与周围人打交道的时间也很少。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听力已大不如前,他常常听不到别人在说什么,而别人也不太愿意听他唠叨。
  有时候回家,我就会看到爷爷一个人坐在屋外的院子里,把他捡来的废报纸、废纸壳一张一张地仔细弄平码整齐,整得像一摞摞新书一样。他佝偻着背,很长很长的时间,一个人重复地做着这样一件事情……看着看着,就会有一股心酸的感觉涌上我心头。
  这两年,因为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爷爷的记性已经大不如前了。除了我们几个常见的亲人,很多人他都不认识了,很多事情他也已经模糊了,甚至在7月20日那天,他参加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活动,下午参加活动,晚上就忘了。
  但他一直没有忘记的是助学的事。他还是会去他熟悉的地方捡垃圾,他的账本也依然记得清清楚楚。我问他,“爷爷,你资助过多少孩子读书啊”,他能把数字一五一十地报出来。
  爷爷也有快乐的时候,那是每到过年,会有很多孩子或者他们的父母给他发来祝福的短信。平时他很少去看,但这个时候,他会叫我一条条翻出来,然后念给他听。其实,每条短信的内容都大同小异,但他侧着耳朵听得很仔细,表情也很开心。这也是我最乐于和爷爷一起做的事情。
  我问爷爷,如果你老得走不动了,不能捡垃圾了,还会去帮助那些孩子吗?爷爷想都没想就说:“会啊,会要一直做下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