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总第2826期 > 15 > 新闻内容
雇主好客,保姆好找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见习记者 莫雪霈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才半岁,我已经换了6个家政阿姨,但总觉得找不到一位合心意的。”近日,长沙李女士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抱怨。家政服务员是一个家庭的特殊成员,但如今听到最多的话题就是“合适的家政员难找”。一方面雇主对家政服务不太满意,另一方面家政阿姨们也为工作辛苦、“费力不讨好”而叫屈,所以有些家庭一年换10个家政服务员都不足为奇。
  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些家庭总是难遇到好的家政服务员呢?8月6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到资深家政服务老师和两位经验丰富的家政阿姨,她们则说:“只要大家有话好好说,家政阿姨并不难找。”
  
“得到信任,我才会有干劲”
  育婴师 游碧凤 50岁
  今年7月底,游碧凤来到长沙市岳麓区一户人家做育婴师,负责照顾2个月大的新生婴儿。但只在这户人家工作了7天时间,游碧凤就选择离开了。
  “小孩早上4点就会醒来,家人就让我抱着小孩四处走走,基本是走上一个多小时,再把孩子放回去。”这样的做法让游碧凤很不理解,“小孩只要不哭不闹,躺在小床上自己‘玩’一会是完全可以的。长时间被人抱着,反而会对人产生过度依赖。”
  游碧凤将自己的想法说与孩子妈妈听,却没有被接受。碍于孩子母亲的要求,游碧凤每天睡不足5个小时,除了婴儿睡觉、吃奶、洗澡以外的大部分时间里,她都要抱着小孩四处“散步”。
  “孩子之前还患有尿布疹,臀部的皮肤发红发肿。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更得注意孩子臀部卫生清洁,但是这家人的做法很奇怪。”游碧凤向孩子母亲建议说,婴儿大小便后一定要用湿巾擦拭干净,换上透气的尿布片,皮肤红肿才能较为快速地消除。但是孩子母亲却坚持自己的习惯,婴儿大小便后不更换新的尿布片,而是在弄脏的尿布片上垫了一层新的后继续使用,一天十几张尿布片积攒下来,全部集中在一起由游碧凤清洗。
  不被信任感和沟通不畅,让游碧凤身心俱疲,8月6日,她请辞了。“工作量倒不是主要原因,如果能得到百分百的信任,工作起来有动力,工作量大一些其实也能接受。”游碧凤向记者解释道。
  家政老师支招:
  质疑家政阿姨时,勿一意孤行
  天池家政公司家政服务老师徐霞,在听完游碧凤与雇主间的问题后分析:很多家政阿姨属于埋头苦干、少说多做的类型。像游碧凤由于不善言辞,也就没能在短时间内获取客户的认可和信任,从而面临着与休息时间不成比例的超负荷工作量。而这位宝妈则是因为孩子患上尿布疹后,情绪过度紧张,不但难以去相信和体谅他人,而且还固执地不听旁人劝说,坚持自己的方法和习惯。
  去年有一位家政阿姨和游碧凤一样,也是照顾生病的新生婴儿。那位婴儿妈妈偏信自己在网络上查询的护理方式,刚好与家政阿姨的做法完全相反,便认定阿姨不专业,一度想要辞退她。最后在咨询了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得到了与家政阿姨相同的专家建议后,才完全地接纳和信任了那位家政阿姨。所以,在家政服务工作中,发生了与家政阿姨的意见不一致的情况,可以选择咨询双方都认可的专业机构,去印证双方的想法和说辞,以达成共识。
  
“工作不易,希望被友善对待”
  保姆 洪晓平 47岁
  去年6月,洪晓平在长沙市雨花区的一户人家做保姆,但这份工作只持续了4天。
  “这户人家有位近60岁的大姐,对待人的态度盛气凌人,讲话都是命令式的口吻。”洪晓平说,她负责打扫卫生、买菜做饭等一些杂事,“我每天都会拖地,一次拖两遍,但大姐往往会严声厉色地让我再拖一遍。”
  洪晓平告诉记者,对卫生质量要求高本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被这样命令着去做事,总让人觉得“不太舒服”。不仅如此,有一次洪晓平为晚餐精心准备了口味小龙虾,“大姐尝过之后,只是说‘你调料放得太多了,我一个月都用不了你这么多调料’。”这让洪晓平哭笑不得。尽管心里不舒服,洪晓平还是都默默地承受了下来。“最后大姐跟着儿子去别的地方住了,我就没有做了。真要继续做下去,我也不知道我能坚持多久。”
  家政老师支招:
  隐忍不是最好的方式
  徐霞分析,像这户家庭中的“大姐”,已经上了年纪,脾气和秉性都很难改变,我们也没有办法要求或者说服对方变得理解和宽容。所以当雇主家庭中有比较难相处的老人时,家政公司会针对性地安排性格温和的阿姨去工作。
  但是到了这样特殊的家庭里,家政人员就只能忍气吞声吗?也不尽然。长沙市天心区有位莫奶奶,今年上半年连续换了好几个保姆,保姆回来后都无奈地说这位莫奶奶“小气”“唠叨”。后来,派了一位四十多岁的陆阿姨去。陆阿姨大大咧咧的,遇事也不计较,奶奶不舍得花钱时,陆阿姨就自己花点小钱买来水果、零食和奶奶一起分享。时间长了,陆阿姨的真诚大方打动了莫奶奶,她渐渐地把陆阿姨当朋友一样看待。俗语说“老小老小”,老人和小孩一样需要被宠爱。主动将姿态放低,多和老人互动,比如时常夸老人和他的家庭、多给老人按摩、陪老人散步聊天等,如此得到老人的接纳是可能的,只是需要一个更长的过程,需要耐心。
  
注意交流方式,这样找保姆才靠谱
  徐霞:天池家政公司 家政服务老师
  与家政服务人员相处得顺心遂意,需要雇主和家政双方进行良好有效的沟通。首先要就家庭的详细情况与家政公司充分交流,比如家中老人、小孩的身体情况,甚至具体到家庭成员喜欢到哪个菜市场买菜,偏好什么口味等。前期沟通了解得越详细越能针对性地找到适合的家政阿姨。
  其次,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过程都需要磨合期,与家政阿姨相处也不例外。不要因为某一件小事就对人的品行盖棺定论,雇主多和家政阿姨沟通,才能解决问题。同时,也要多给阿姨一些鼓励和表扬,许多家政阿姨都有一样的心声,希望自己的劳动得到肯定,哪怕工作累点也没关系。
  最后,家政公司也要加强家政培训,提升家政阿姨的综合素质。这是一份特殊的服务工作,家政阿姨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遵循原则和底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