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26日> > 总第2824期 > 22 > 新闻内容
明星圈里暗藏文案高手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幻,是流动和变化;乐,是比语言更自由的表达;城,是意念堆积出的境。
  这些都是心的体验,心、寂静、包容、永恒。
  我是王菲……
  7月20日,当《幻乐之城》在湖南卫视播出时,歌手王菲自写的这段走心文案让观众瞩目。现在的娱乐圈总是有些浮躁,明星靠炒作、绯闻保持曝光率,大众也习惯了用“娱乐”的眼光看待他们。但娱乐圈中其实不乏有才的明星,他们文笔不俗且有内涵,让人看了就能沉浸其中,引发内心的思考。也许,如果他们不当明星,可能会是作家,毕竟现在他们都是深藏不露的高级“文案”。
  
王菲,无锡“玩”出走心语
  我并不在乎这是错还是对
  就算是深陷我不顾一切
  王菲今年的活跃度高得有点异常了,参加了春晚,发行了电影单曲,时不时出来走秀。令人不敢相信的是,她首次参加综艺节目还自写文案。
  在《幻乐之城》第一期节目中,王菲以其经典歌曲《梦中人》梦幻开场。她边走边唱,随性舒展肢体,仿佛从她的那首老歌《誓言》的MV中走来。颜值未掉,衣品很好,镜头前的她依旧亲切又可爱。不少菲迷纷纷欢呼“少女王菲终于上综艺节目了”。
  首次上综艺的王菲,表现得相当自如活泼,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很轻松”。也因为如此,节目中王菲自己写了走心文字,让节目组做成了宣传片播放。感觉话语不多的王菲,突然写文案让节目组都有些“受宠若惊”,7月20日节目开播时,导演组通过微信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透露,王菲在无锡录节目时,觉得很有意思,所以有感而发就写了很多文字。
  其实,王菲会写文案并不是没有缘由,之前她的经典歌曲《浮躁》、《执迷不悔》等作品,都是她亲自上阵填词。王菲的经纪人陈家瑛就说:“她有感觉的时候就会留下个性的文字。”
  所以,在首次综艺节目,看似王菲露脸时间不多,但节目组透露她在现场的时间可不少,而且不是光坐在那儿点评,“她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呆在无锡录制。而且她来参加节目并没有外面传的‘天价’,感觉就是在节目中玩得来了兴致连文案都自己包了”。随后,记者在幕后花絮中也看到,私下王菲给了很多表演和创作上的意见,因为在播出的正片里体现得比较少,所以这位贪玩的“文案”就被隐藏了光芒。


  
刘若英,睡前语成文案好内容
  后来的我们
  有多少跑赢了时光
  有多少弄丢了对方
  今年4月,当刘若英在长沙理工大学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读起她写的文案,温暖的声音加上细腻的文字,不经意间就触动了记者的内心。
  刘若英会写文案早有渊源,记得曾经有个朋友感叹:“以前高中看《读者》,时常会读到刘若英的文章。一开始以为只是同名同姓,后来才知道竟然就是这个刘若英。”
  聊起自己的电影和书籍中的文案,刘若英告诉记者;“有些就是平时的自言自语,可能就是睡前看了什么书后的一点感触,就成了一句文案词。”难怪在翻看刘若英的微博时,你会发现很多文字看似随意,却又暗藏心事。


  
黄磊,文案藏在日记里
  越是没吃过苦的越悲观,
  越是没吃过苦的越沮丧,
  越是没吃过苦的越没信仰。
  反而是吃过苦的那些人,乐观向上有信仰!
  前不久,在《向往的生活中》,黄磊与刘国梁、何炅聊天时,冷不丁说出的话语,便成了经典文案的范例。
  曾经有人开玩笑说黄磊爱“装逼”,究其原因就是他出口成章的话语总带着文案气质。对于写文案,黄磊说自己从没刻意,有记日记的习惯,因为有意识的记录,经年累月下来,就有了自己的语言习惯。
  所以一些综艺节目乐意找黄磊录制,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他有文案天分,《向往的生活》一位编导说:“我们不需要费心加戏,黄磊经常自己说出来的话,就成了节目的宣传语。”


  
袁泉,生活感触也是金句频出
  我怕天不遂人愿
  我怕我们兜兜转转这么多年
  最终还是走散了
  如果不是圈内朋友透露《半生缘》里有些文案出自袁泉之手,很多人都不会注意到安静的袁泉也会是文案高手。
  袁泉是公认文艺气质极佳的女演员,也是娱乐圈里较少被浮躁氛围影响的艺人。之前,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曾在杂志上看过她写的散文《时间会帮我》,文章以几款香水为线索,表达出她在话剧舞台下的沉思絮语,慧质兰心,文笔功底不俗。去年在《半生缘》热播时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袁泉就说:“平日生活节奏不快,有时听首歌也会发呆。”所以袁泉平时话不多,但若絮叨多半也是她生活的感触。接地气的状态加上文艺的语言,难怪袁泉被朋友称为“文案小仙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