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20日> > 总第2823期 > 13 > 新闻内容
金蝉如何脱壳
新闻作者:文/唐慧方 长沙雨花区陈菊英生物(中学)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个人的童年都有昆虫记忆,那是最美好最纯洁的记忆。而遗憾的是,在这钢筋混凝土丛林中,昆虫的踪迹难觅。为了帮助孩子们识虫、乐虫,从本期起,今日女报/凤网全媒体将在辣妈联萌板块推出《话虫,画虫》栏目,特邀“爸爸画,妈妈话”——爸爸拍图画图,妈妈说话写文。
  资深摄影师吴小兵用微距相机,定格了昆虫最美最真实的一面,让孩子们能感受到昆虫;创意画爱好者龚亚军利用生活中小物件创作了昆虫创意画,帮助孩子打开想象的翅膀。同时,来自长沙市雨花区的陈菊英生物工作室的老师用文字为孩子们揭开这些昆虫真正的秘密。家长朋友们还可以扫一扫二维码,让孩子们自己来听一听这些奇妙故事。最最最重要的是,我们真诚地邀请孩子们(0-15岁)写一写关于昆虫的创意话(一句话也可以,但要有想象哦),或者画一画昆虫的创意画。对发给我们的话虫画虫创意作品,我们不但将在今日女报全媒体上刊发,而且还给作者准备了惊喜的礼物。参与方式,您可以关注辣妈联盟微信公众号(ID搜索fengonemama或扫描二维码),在公众号内回复关键词“昆虫”报名参加活动。
 


  夏天里,到处是“知了,知了”的叫声……可是,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知了的一生,可比我们想象的要传奇。
  还记得,夜幕降临的时候,父亲常跟我说:“走,帮我抓‘唐僧肉’去!”
  父亲所说的“唐僧肉”就是指刚脱壳的幼蝉。刚脱壳的幼蝉也叫金蝉。因为刚出土的金蝉体内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及微量元素,营养价值高,民间早有把吃金蝉比喻成可以让人长生不老的“唐僧肉”的说法。
  金蝉一般生长在树木根部的土层里,因为果园里植被丰茂,很适合金蝉生长,它们藏在土层中,靠吸食果树根的汁液生长。这个时间很长,有的是3至7年,有的则长达10年,然后才破土而出。将要羽化时,小蝉虫才会在晚上钻出地表,爬到树上开始蜕皮,然后羽化飞走,这就是“金蝉脱壳”的过程。
  观察金蝉蜕壳的过程是很有趣的。蝉脱壳的时候,可以说像在表演一种奇怪的体操。
  它先腾起身子,往后翻下来,头向下倒挂着,原来折叠着的翅膀打开了,竭力伸直。
  接着,金蝉尽力把身体翻上去,用前爪钩住那层旧“皮”,使它从那层旧“皮”里完全蜕出来。那些旧“皮”就只剩个空壳,成了蝉蜕。整个过程大约要半个小时。让人震撼的是,幼蝉破壳的瞬间,能听到‘咔’的一声,金蝉的翅膀展开了,很漂亮。
  然而,在羽化前刚刚出土的幼蝉也是它们行动力最弱的时候,人们常常就此“乘虚而入”,只要一个手电筒和一个小桶就可以轻松将它们抓走,去换取经济价值或营养价值。
  中国人吃蝉已经有上千年的传统。现今最火爆的“昆虫宴”里,油炸知了排名第五。面对看起来令人头皮发麻的蝉,很多人却说:“好吃得根本停不下来!”所以吃蝉的风气越来越盛行,只要每年7至9月初金蝉上市的季节,很多人都会去尝尝鲜。
  食用金蝉虽然对人体有益,但它在自然界中的价值远不止这些。面对大自然的各种馈赠,我们一定要合理利用这些自然资源,让我们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