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总第2822期 > 19 > 新闻内容
让林青霞仰望的“香江才女”有多美
新闻作者:唐苹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据说某次倪匡跟金庸闲谈,谈到香港作家的散文。金庸说:“林燕妮是我见过的女作家中写散文写得最好的一个!”倪匡摇摇头说:“错了,你的话要省掉一个字。”金庸追问:“哪一个字?”倪匡说:“‘女’字!”
  这位金庸口中“现代最好的散文作家”林燕妮,是香港当时的皇家天文台台长李忠琛的前妻、李小龙的嫂子。林燕妮的一生,和香港娱乐圈同起同落,而最让民众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她与“香江四大才子”之一黄霑的15年虐恋。
  有关林燕妮,最著名的圈内逸事是黄霑47岁生日,原定8时入席,周润发、林青霞、张国荣、罗大佑、徐克施南生夫妇全体到齐,但为了等林燕妮,大家只好吃小核桃充饥。一直到9时15分,林燕妮才姗姗来迟。一问原因,原来林大小姐只是为了去买巴黎最新的米白春装。活得如此骄傲肆意,她凭借的不仅仅是才华,还有所向披靡的美貌。美到什么程度?林青霞曾在专栏中描述第一次见到林燕妮的情景:“记得当时我张大了嘴巴,仿佛见到王后出巡一般。她穿着一件粉红貂皮大衣,下巴微微上扬,脸上挂着高贵的笑容,我们就像她的子民,饿着肚子,仰望着那件粉嫩的大皮草……”
  林燕妮的文采自不必说,全香港只有她的书稿是有香气的,因为她不管是手写稿还是打印稿,都必须要在字里行间滴入香水,一动笔就如此,雷打不同。她在《明报》开专栏,专栏名“粉红的枕头”,艳惊四座,不知疯魔了多少读者。40岁出头就出版60多本书,许多文集几十次再版依然畅销,受无数人追捧。“一见杨过误终身”这句话,最初的出处就是林燕妮。
  林燕妮生活奢侈,这实际上来自于她赚钱的天分,她一生横跨多个领域,无论哪个行当似乎都能做到无往而不利。
  17岁,她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读遗传学。拿了学士头衔,又转道去念哲学,几年后同时拿到了双硕士学位,一个是哲学硕士,另一个是香港大学中国文学硕士。几年后又拿到港大的博士学位。按一般人的路子,拿到博士,又是知名专栏作家,理应好好地一辈子写文章。但她没有,又去学传播学,在香港TVB做电视编导、宣传主管。其后,林燕妮转战广告行业,曾任世界知名的盛世国际广告公司董事、总经理。与黄霑相恋后,二人合开了一家广告公司,1996年以5万港元起家,叫“黄和林”广告公司。10年后,公司成为跨国企业,一年的营业额达到1.2亿港元。
  林燕妮自言一生最快乐的恋爱是与李忠琛的初恋,但这段婚姻只维持了9年,最终两人分道扬镳。此后,林燕妮投入了与黄霑的虐恋。
  黄霑,与金庸、蔡澜、倪匡并称“四大才子”。他不仅仅是乐坛的传奇人物,其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了流行音乐,成为代表香港的一个时代标签。《沧海一声笑》、《射雕英雄传》主题曲系列,《上海滩》、《倩女幽魂》、《男儿当自强》、《我的中国心》……作为整个华语流行乐界的杰出代表,他一生创作了2000余首作品。
  当年黄霑在无线TVB一遇到林燕妮就展开了狂热追求,各种死缠烂打。黄霑那时还是有妇之夫,他为此不惜抛弃怀孕8个月、青梅竹马的夫人华娃,而林燕妮也因此背上“狐狸精”之恶名。1988年除夕夜,林黄恋达到最高峰,在金庸的寓所,黄霑下跪求婚,两人举行了婚礼。金庸草拟婚书,更挥毫写了一副对联:“黄鸟栖燕巢与子偕老,林花霑朝雨共君永年。”
  但6个小时后,林燕妮发表声明,说这桩婚姻无效,与黄霑脱离关系。关于二人分手的版本有多种,无从考证。林燕妮和黄霑相恋14年,天天晒恩爱全城皆知,这种情况下,就是不结婚,分手之后也会闹得鸡飞狗跳,一地狗血。
  1991年1月,黄霑获香港乐坛的最高荣誉金针奖,他在台上发表“爱的宣言”,说要把奖座送给林燕妮,坦言她是自己一生中的最爱。
  但林燕妮绝不理睬,与黄霑从此相见如同陌路,再无往来。
  黄霑于2004年因肺癌辞世。今年5月31日,林燕妮也同样因肺癌逝去,享年75岁。而随着李小龙、林振强、黄霑、罗文、张国荣、黄家驹、梅艳芳等人的先后离去,这位香江传奇女性,也就此带走了半个世纪的风流。
  这个香港女子,倒也的确如同亦舒笔下的那些女人,独立能干,可以坚持一年365天在报纸上写千字专栏,无论度假还是生病风雨无阻,一年顶多放5天假。林燕妮经营广告公司时,每天只睡4个小时,一拳一脚打下来的江山,以极度勤奋的工作换来奢华时装、舒适生活,安排好自己的晚年,连临终也不打扰别人。虽然林燕妮的一生中不乏各种狗血故事,但是她纵使矫情骄傲恣肆,一点一滴靠的还是自己的真本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