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05日> > 总第2821期 > 7 > 新闻内容
一名乡村医生的公益人生
新闻作者:文/梁惠英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5日,本应是卜爱贞的75岁生日,但她却再也等不到了。今年5月,她因病去世。但每每提及她,那些曾被她无私帮助过的人,都充满了谢意和敬意。
  
乡村好医生
  卜爱贞如果在世,今年75岁。1975年,她开始在益阳市赫山区(当时称益阳县)岳家桥卫生院做妇幼专干工作,直到1994年退休。现在岳家桥的村民,只要提起爱贞医生,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卜爱贞来岳家桥卫生院时,人生地不熟,既要负责妇产科的全盘工作,又要经常下乡接生。她不顾自己的风湿骨痛,到了下乡或需要出诊的时候,总是随叫随到,风雨无阻。
  她的同事明霞回忆,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夜,人们都进入了梦乡,卫生院的大门突然被拍得咚咚响。原来,山村里的一名孕妇临产,但天寒路滑,她无法来医院,产妇丈夫只好来请卜爱贞上门接生。卜爱贞一听,二话没说,急忙穿好衣服,背起药箱,拿了手电就出发。她在寒风刺骨的茫茫雪地上,深一脚、浅一脚,不知摔了多少次,等赶到产妇家时,她的头发、眉毛全“白”了。因为她的及时处理,凌晨,产妇顺利生下了宝宝。又一天晚上,卜爱贞刚出诊回来,又有人叫她去接生。她连茶都顾不上喝一口,便又出发了。等到忙完回家,已经是深夜,她一人背着药箱,在朦胧的月光下,行走在山村的小道上,见到自己的影子,都吓出一身冷汗……
  在岳家桥卫生院工作二十多年,卜爱贞的辛勤付出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曾多次被评为益阳县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并荣获益阳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家中贤内助
  在外是好医生,在家里,卜爱贞是丈夫的贤内助、公婆的孝媳妇、儿女们的好老师。
  卜爱贞的丈夫彭顺超1964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地质探矿系,长年在外从事地质勘查工作。卜爱贞一人承担照顾家庭的责任,公公婆婆一直跟她生活在一起。1987年,公公得了胰头癌,排便不出,卜爱贞就用手指一点一点的把大便抠出来。
  由于有妻子的支持,彭顺超工作十分出色,曾多次被评为队、局(厅)级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
  她的两儿一女,在父母亲的言传身教下也很出色。两个儿子大学本科毕业后创业,现在都是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二儿子还曾被推选为长沙市开福区两届人大代表。卜爱贞的家庭曾多次被评为益阳市“五好家庭”。
  
社会慈善家
  退休后,卜爱贞与丈夫彭顺超多次捐资,为家乡修路、修桥,建医院、学校、敬老院,其中,为建设岳家桥中心医院捐款600万元,并另外捐资100万元作为“医疗服务奖励基金”,每年从中拿出75000元奖励医疗服务中的优秀人员;还捐献100万元给益阳市一中作为“奖学基金”等。
  此外,两夫妻还多次去益阳、安化、桃江、湘西等贫困地区访贫问苦,先后资助了162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帮助他们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学业。
  2004年,有媒体以《感动湖南的5位慈善人物》为题,报道了彭顺超和卜爱贞的爱心故事。2007年1月9日,彭顺超荣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及“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称号。2015年,彭顺超荣获第三届“湖南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
  受助者之一、武汉大学学生龚亮这样写道:“我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改变命运。我需要做的是让您的善举不断延续……”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