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05日> > 总第2821期 > 17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钟丽娜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咳痰要吃化痰药吗
  文/钟丽娜(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
  当孩子呼吸道有痰时,家长就会担心,因为很多人总会把痰声和呼吸道感染联系在一起。有痰成了使用抗生素、雾化吸入以及服用所谓化痰药的理由。
  人们想当然地认为,吃化痰药把呼吸道的痰化掉,痰没了,病就好了。其实感染时以及感染后期,呼吸道的痰液是不断分泌,化不完的。部分化痰药(比如沐舒坦、愈创木酚甘油醚、乙酰半胱氨酸)可降低痰液粘度,使痰液变稀,孩子似乎更易咳动。但目前临床研究显示,没有证据证明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可通过服用化痰药获益,吃不吃化痰药对疾病的恢复没影响。考虑到化痰药潜在的不良反应,所以不建议给有痰的孩子使用化痰药。  

5个信号说明孩子免疫力下降
  文/李丽(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二科)
  妈妈可以通过哪些方来判断宝宝免疫力下降?5个信号需留心:
  1、换季就生病。天气忽冷忽热,一旦孩子增添衣不及时,就出现鼻塞、流涕、咳嗽、发烧等感冒症状,且感冒好长一段时间才治好。2、孩子白天常嗜睡。3、孩子在某段时间忽然喜欢上吃甜食,但过多甜食会让白细胞吞噬病菌的能力下降,过多糖分还会使钙质流失,从而导致免疫力降低。4、尿液异常。尿液的正常颜色为淡黄,尿液过黄表示体内缺水,尿液呈透明时说明体内水量过量。5、孩子的体重自出生后会持续增加,一直到青春发育期,但如果体重不增反减,妈妈就要提高警惕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