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7日> > 总第2817期 > 15 > 新闻内容
长沙现新型碰瓷:受伤不求医,只求赔手机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车碰到他时,偏偏是行车纪录仪拍摄的死角位置,真是有理说不清。”认为自己遭遇了新型“碰瓷”,长沙车主李曦(化名)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大吐苦水。
  曾有人调侃,找汽车碰瓷,这是一种极为专业的“表演”,“演员们”是真正的“为艺术献身”。而如今,“碰瓷表演者”也不会墨守成规,他们不断刷新碰瓷手法,也突破了人们对碰瓷的理解。最近,长沙就有一些人用“汽车+自行车”的新方式,开始了碰瓷“神操作”。
  遇到当下的新型“碰瓷党”,司机该怎么操作最好呢?
  
路人被撞伤,不去医院只要赔手机
  “很好走的巷子,我的车速也很低,却莫名其妙撞了人。”6月1日下午,家住长沙市开福区湘江世纪城的李曦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5月15日下午6时30分许,她开车回家,在途经小区后方的小巷子时发生了意外。
  李曦所说的巷子在湘江世纪城小区后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巷是双向两车道,道路中央每隔一段距离都设有防护栏。李曦回忆:“当天我的车道前有辆车,在前方并没有任何车辆阻档的情况下,一直用约20码的速度行驶。”见状,李曦便想在前方无护栏的路口从左侧借道超车。可就在李曦准备超车时,前方车辆却突然慢悠悠地调头。李曦只好拐到右侧通过,而此时一个骑着共享单车的男子刚好从对面过来,直接挂在了李曦的副驾驶车门上,骑车男子随即倒地。
  李曦赶紧下车,询问骑车男子是否受伤,没想到对方却很好说话,表示只是擦伤,“他说在附近买点药擦擦就可以”。随后,李曦让男子坐进了她的车,想陪同他去买药。没想到,上车后不久,男子就从裤子口袋里拿出了一部破损的苹果手机,并向李曦提出5000元的赔偿。“我看到手机已经完全变型,但当时我的车速很慢,手机不可能受损这么严重。”李曦对男子的行为产生怀疑,于是提出报警。
  看到李曦要报警,骑车男子突然变得“通情达理”了。“一开始他还威胁说我是从右侧超车,是我违章在先,交警来了我也要被严罚”,但李曦坚持报警,对方又称有朋友在手机维修中心工作,要李曦赔几百元算了。
  看到这样的情况,李曦愈发觉得对方有问题,便拿出手机拨打报警电话,没想到男子立马下了车,并放话“快点走,快点走,不然小心挨打”。最终,因为巷道人少,李曦出于安全考虑迅速离开了现场,并于次日到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福大队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遇碰瓷,车主这样做避免吃闷亏
  听到李曦描述的情况,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教科副科长肖强表示,这就是一例典型的碰瓷事件。
  肖强表示,不论是否遭遇“碰瓷”,车主都不能违章驾驶。因为一旦车辆逆行、右侧超车或违规调头,便会为碰瓷者提供很好的行动条件。如果遇到碰瓷者在车前躺下,车主一定不要去触碰对方,“因为一旦车主碰了对方,对方就会紧咬不放,结果就算你有理也难以说清”。
  肖强建议,遇到碰瓷者,车主最好的方法就是坐在车内报警,耐心等待交警前往现场处理。“因为碰瓷的一般都是惯犯,在交警面前可能会是熟脸,而且他们大多会有案底。”如果被碰瓷者盯上了,对方非要进行赔偿,那么车主也不能私了,可以选择报保险。肖强表示,当碰瓷者提出私了时,车主可要求带对方去医院检查,如若真要赔偿也有保险共同处理。
  肖强提醒,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车主最好在车上安装行车记录仪记录现场,如果还有目击证人,也一定要好好保存好证人的联系方式和予以证明的录音。
  
这些碰瓷新套路,快了解一下“宝物”碰瓷
  车前车后放着各种包裹,车一开动,包裹里的东西咣当一声就摔了,之后立刻有人要求车主对撞碎的古董、瓷器进行赔偿……这种碰瓷让经验尚浅的车主防不胜防,点子不怕旧,就怕传统碰瓷的“传承”。
  团队碰瓷
  团队碰瓷是所有碰瓷中最难应对的一种,通常碰瓷团伙会编好“剧本”,环环相扣互相配合。常见的有“拉门党”,拉门党主要在一些路口或狭小街道出没,犯罪嫌疑人通常选择驾驶高档汽车的女司机下手,趁车辆靠边、倒车、转弯、掉头时寻找机会,驾驶摩托车或骑自行车撞车“碰瓷”。一般情况下驾驶员都会立刻下车查看撞车情况,在成功吸引驾驶员的注意后,由另一人拉开车门偷盗。
  汽车碰瓷
  这是最容易遇到的碰瓷情况,碰瓷的人开车、骑摩托或者骑自行车在路上寻找目标。如果发现有车辆减速经过,便迅速跟上与目标车辆碰撞,开车的就表示车子被撞坏,如果是其他的交通工具就故意摔倒假装受伤,实施敲诈。有时犯罪团伙还会去租车公司租一些豪车来实行碰瓷。
  汽车碰瓷还有一种“倒车党”,他们充分利用了一条交通规则,即在同向车道上,一旦两车发生追尾,后方车辆全责。倒车党主要在路口作案,当两车在路口等信号灯的时候,故意倒车撞向后方车辆,然后强行说成是后方车辆追尾。
  宠物碰瓷
  有些碰瓷者低价买来猫狗,趁着车主不备丢到车轮底下,以宠物被车轧死的名头向车主索取高价赔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