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7日> > 总第2817期 > 9 > 新闻内容
长沙“爱心送考”背后的温情故事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一度的高考开始了,长沙市城区马路上贴有“爱心送考”标志的车辆,更是高考时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中既有出租车司机,也有私家车车主。在今日女报出租车公司,今年也有一群司机参与“爱心送考”,而有些司机甚至已坚持了9年。
  6月5日,在高考即将来临之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了部分司机,听他们讲述这些年“爱心送考”背后的故事。
  
连闯四个红灯,只为帮考生拿准考证
  “那一次真的特别惊险,那个考生差一点就不能进考场了。”时至今日,今日女报出租车公司员工陈浙说起发生在2014年爱心送考过程中的一件事,仍记忆犹新。
  陈浙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高考期间,他会特意守在小区或是学校门口,“小区门口赶时间去考试的学生有很多,学校门口还会有一些忘带准考证或者身份证的考生”。
  2014年高考开始的那天,“我在长沙市六中门口,看到一个男学生站在马路边上,神情慌张,汗如雨下。”陈浙回忆,他把车开到男孩身边,问他是不是需要帮助,这才知道这名考生把准考证落家里了,而此时距考试进场只有30分钟了。
  再一问考生的地址,陈浙傻眼了:“考生住在新开铺附近,平常来回肯定不止30分钟。”
  看到快要急哭的考生,陈浙还是决定一试:“毕竟高考是关系到人生的大事,我不试怎么知道不行?”
  加速,加速!陈浙清晰地记得,自己在长沙市区内开到了每小时90公里的速度,还连闯了四个红灯。“那天运气不算好,遇到了几个红灯,但我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闯的红灯。”
  最终,陈浙在30分钟之内,把考生送回家拿准考证又把他送到考点。临下车前,考生拿出200元想塞给陈浙,陈浙坚决拒绝了:“爱心送考这几年,有很多学生和家长都会付车费,但我都没要,因为考生比我们更不容易。”
  考生下车后,陈浙才发觉,自己的后背都被汗打湿了,“实在太紧张了”。也正是这次经历,让陈浙觉得,参加爱心送考活动,值!
  陈浙回忆,他2013年进入今日女报出租车公司工作时,参加爱心送考的主要是出租车司机,但陈浙想起自己高考时的经历,第一年就主动报名参加了。
  “我是2008年参加高考的。当时我住在马王堆,考点在清水塘。因为打车特别难,考试那两天,我很早就出门坐公交,有时候稍微晚点,就只能坐摩的了。”陈浙说,高考“打车难”的经历让他更理解考生的不易,“现在我自己有条件了,就想帮助一下他们。”
  今年,陈浙依然会开着自己贴有“爱心送考”标志的私家车,继续载着更多考生驶向目的地。


  
一次定点接送,他和考生家长成为朋友
  “我来今日女报出租车公司已经9年多了,第一年入职是5月份,刚好碰上爱心送考报名,我就报名参加了。”出租车司机任志勇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他已经在长沙坚持“爱心送考”9年。
  而第一年碰到的第一名考生,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时我们参加爱心送考的司机名字、电话都有公示。有一名考生的家长给我打了电话,问我能不能定点接送他们”。
  任志勇一问,得知考生家住长沙市芙蓉区晚报大道附近,要到天心区的明德中学考试,“距离有蛮远”。
  因为自己的住处离考生家里比较近,任志勇一口答应了。
  高考那两天,任志勇开着车,早早就到考生家楼下等。“大概会提前一个半小时左右吧。”
  这名考生的家长姓谷,很健谈,很热情。“我叫她谷大姐。”任志勇回忆,考试结束后,谷大姐要请他吃饭,他连忙拒绝了:“这也太麻烦人家了,既然我是爱心送考的司机,那这都是应该做的。”谷大姐没办法,只好送他一点礼品,“有水果还有槟榔”。
  任志勇没想到,高考结束后,谷大姐主动给他打来电话报喜,“说她女儿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还说这里面也有我的一份功劳”。家长的肯定让他欣喜不已。
  就这样,逢年过节,谷大姐都会打电话来问候他。这几年,双方又加上了微信。从和谷大姐的交流中,任志勇得知,当年自己接送的那个女孩,已经顺利毕业,现在厦门工作。“能够得知以前接送过的孩子情况,其实还是很开心的”。
  “原本以为只是萍水相逢,但没想到这段友谊居然持续了9年。”任志勇感慨万分。
  
高考两天,考生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地铁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周纯梓)6月6日,记者从长沙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6月7日至8日,长沙地铁全线车站开通“绿色通道”,考生凭应届高考准考证,其本人以及不超过两名家长可以经“绿色通道”免费乘坐地铁。
  据了解,长沙地铁“绿色通道”大多设置在车站客服中心旁,车站安排有专人在通道处值守,考生可凭准考证优先进出车站、免费乘坐地铁,凡涉及考生的乘客事务,车站将优先处理。另外,长沙地铁全线车站均配备了便民医药箱,考生如突发胸闷、低血糖等身体不适、磕碰等小意外,可及时求助工作人员提供基础护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