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7日> > 总第2817期 > 4 > 新闻内容
杠上邻居!茶陵老人两年打了24场官司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和睦,不仅让人心情愉快,还能互帮互助,给生活带来不少便利。然而,在株洲市茶陵县,有两家邻居却因为一纸“修路协议”大打出手,其中一方还因此被警方拘留了15日。
  6月3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接到了被拘留者谭应保的求助电话。他告诉记者,打架被拘留得认罚,可儿子谭毅并未参与打架却也被拘留,还因此丢了年薪近50万元的工作,留下了“不良案底”。为证清白,年过七旬的谭应保带着家人走上了漫长的诉讼之路——不到两年时间,他们家坚持不懈地和邻居打了24场官司。


  
邻居建房他修路,意见不合大打出手
  “民事裁定书”、“询问笔录”、“调解协议”……6月3日上午,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株洲市茶陵县,见到了求助人谭应保的女儿谭静。
  “这些都是我们打官司搜集和保存的证据。”今年42岁的谭静告诉记者,自2016年11月至今,父亲带着子女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和邻居打了24场官司。其间,为能还原真相,月薪不足3000元的她不惜高价添置了一台新电脑,上网自学相关法律条规,希望得到更公正客观的判决结果。
  用谭静的话说,曾经对法律一窍不通的她,现在也算得上“半个律师”。而能够让自己如此“勤学”的原因,还得从2016年的一场邻里纠纷说起……
  2016年5月,家住茶陵县下东乡小车村的谭应保突然给子女打来电话——邻居李杨的父亲因重建房屋,堵塞、占用了家中的过道并影响出行,双方起了争执。后来,在村委会的调解下,双方协商达成一致,并签订了一份调解协议。
  谭应保向记者出示了调解协议。记者看到,协议中写道:“李杨家把自己地基一处留出1.9米宽的空地给谭应保家修路,以便人行和车辆通行。而谭应保家要将紧挨着李杨家的牛栏拆除,以供其重建房屋。”本以为签了协议就能免除矛盾,殊不知,2016年9月15日,远在外地打工的三个子女回到老家筹备修路一事时,李杨家却反悔了。
  “他们提出要在我们修路的这边开个后门,我们不同意,他们就阻止我们修路。”谭应保说,之前协议里并没有写明这一条,既然双方签了协议,就得按协议规定办事,不能临时变卦。
  但对此,李杨回应:“双方确实签订了协议,但因为我家房子朝向有问题,所以给他们留出1.9米的空地修路后,还有一些空间,所以才想在家开个后门,而且多出来的空间我们也全给对方,但他们不同意,说是他们花钱修的路不能让我们随便走。”
  于是,小分歧愈演愈烈,最终导致矛盾恶化——李杨家强行阻拦谭应保家修路,谭应保家叫来子女拆除李杨家正在修建的围墙。就这样,两户隔壁邻居大打出手。
  
两家人打架,为何只抓一家人
  “他们先动的手,我们却被拘留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谭应保说,2016年9月16日,当时子女叫来施工队修路,李杨家人很快出来阻工。其间,李杨的母亲抓来一小水泥块向谭应保的妻子扔来,随后两家人便扭打在了一起。附近村民见状立即报警,双方伤者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经伤情鉴定,都是轻微伤。
  随后,当地民警赶到现场,给李杨家人做了笔录。而谭应保的三个子女因急着回外地上班,只能等到当年10月国庆节回来进行笔录。但没想到,刚做完笔录,谭应保的两个子女谭春、谭毅以及侄子谭青就被警方拘留了。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谭静家中查阅了落款时间为2016年10月3日,名为《茶陵县公安局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文件,里面提到——谭春、谭毅、谭青在冲突中,伙同他人对李杨夫妇实施殴打,导致其身体多处受伤。以上事实有违法行为人谭春、谭毅、谭青的陈述与辩解,被害人李杨夫妇的陈述,证人证言,司法鉴定意见书,公安执法记录仪视频等证据证实,因谭春、谭毅、谭青不如实陈述事实,态度恶劣,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现决定对谭春、谭毅、谭青行政拘留15日,罚款500元。
  然而,对于公安机关给予的行政处罚,谭应保家人都表示很冤枉。“当时两家人扭打在一起,为什么只抓我们家人,他们却不用负责?”谭应保说,更何况被拘留的三人中,儿子谭毅只是围观,并没有参与斗殴。
  为证明自己的说法,谭应保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当时办案民警拍摄的部分现场视频——在这段不到两分钟时长的视频中,双方虽互有拉扯,但谭毅双手握着锄头站于一旁,并未参与其中。
  
邻居互不认输,两年打了24场官司
  正是不满儿子谭毅无故受冤,拘留期刚过,谭应保一家人就走上了漫长的诉讼之路——2016年,他们前后三次以谭春、谭毅、谭青的名义向茶陵县政府、株洲市公安局申请了行政复议。同年,三人又以被告身份被李杨夫妇以“人身安全受侵害”为由告上法庭;2017年,谭应保与李杨家人更是因“人身安全”、“调解协议效力”、“补充修路损失”等纠纷,多次在法庭上据理力争。
  “打了近两年的官司,真的很折磨人。”谭静坦言,家人和李杨家就各种纠纷打的官司,基本上双方都互不认输,不论谁打赢了官司,对方都会再上诉。
  直到今年3月9日,在茶陵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科司法所的协调下,谭应保家与李杨家再次达成和解协议,两家人的邻里纠纷才画上了句点。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这份协议中看到:“双方继续遵守2016年5月17日签订的调解协议内容,李杨家负责将通向谭应保家的争议道路,在不改变现有路面宽度的情况下,予以硬化,完工后双方都有通行权利;而谭应保家也不得阻止对方装修房屋,并承诺向茶陵县法院撤回涉及此事有关的民事诉讼。”
  就这样,邻里纠纷解决了,可为儿子谭毅“伸冤”的行政复议案怎么办?
  谭应保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由于当年的一纸《行政处罚决定书》,谭毅的人生出现了巨大变化——“他以前在上海一家合资企业当主管,年薪近50万元,但被警方拘留15日后,因未向公司请假又联系不上本人,最终被开除了。如今,他新找的工作,与前一份相比,收入低了不止一半;而且被拘留的经历他一直有所隐瞒,很担心哪天被发现,又会被开除!”
  为此,谭应保一家人又多次前往茶陵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县公安局和县法院询问进展,但案件目前没能得到审理。
  
■ 声音
  在这场邻里纠纷中,双方各执一词。可为何被拘留的只有谭应保一家呢?6月5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先后来到茶陵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和茶陵县湖口中心派出所进行求证。
  茶陵县法制办
  当事人
  可重新申请行政复议
  “民事纠纷完结后,当事人是可以重新申请行政复议的。”茶陵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谭铜坤介绍,之所以行政复议一直没能通过,是因为2016年11月28日,谭毅向茶陵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后,又于2017年2月15日向茶陵县人民政府提出了行政复议中止申请书。
  谭铜坤说,当时谭毅和代理人在查阅证据后,认为案件重大复杂,对方提供的证人所述事实不清,证据材料相互矛盾,他对案件主要事实、证据材料有严重异议。再加上当时案件涉及民事纠纷部分已在茶陵县人民法院受理,所以,申请了暂时中止行政复议。
  至于为何至今都没有重新审理,谭铜坤解释:“并非申请人想中止行政复议就中止,想恢复审理就恢复,而是要提供充足的证据才能恢复审理。如果想恢复审理,谭毅必须先向相关单位提交调解书、民事裁定书、判决书等一系列证据资料后,再提出恢复审理的申请,待审核批准,才能择日恢复审理。”
  湖口中心派出所
  行政拘留15日,依法依规
  那么,为何在这场邻里纠纷中,只处罚了谭应保一家人呢?茶陵县下东乡派出所原民警、现为湖口中心派出所副所长的邓峰介绍,关于这起案件,在警方多次多人调查取证后证实,事发时,虽是李扬的母亲先动手,但斗殴过程中,谭毅伙同亲人对李扬实施了群体殴打。
  而针对谭应保家人提供的“证明谭毅没有打人”的视频,邓峰认为,这只能证明在视频记录的这段时间里,谭毅没有动手,但在此之前和之后,无法得到证明,并且民警经多方人证、物证调查后,得知谭毅确实有参与动手。
  “我们之所以给谭毅等人行政拘留15天,并不单单是根据视频中呈现的画面,警方依据多种证据,并根据相关法律条例才作出这样的处罚决定。”邓峰表示。(文中人物除谭铜坤、邓峰外,其余均系化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