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7日> > 总第2817期 > 23 > 新闻内容
家人催生?妻子们开出花式“二胎账单”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刘艳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近有一个话题,惹得很多男人愤怒,却让很多女人共鸣——那就是“妻子生二胎,提出了皇太后般的条件”。一个妻子对婆家说,她不想生二胎,如果要生,就要给她100万元,并且还要家庭成员各种配合和付出。这让她的丈夫和婆婆很不理解:孩子也是你的啊!
  其实,儿女双全、多子多福,是绝大多数中国人认可和追求的生活观念;但如今,却有不少女性不愿意生二胎,甚至是像话题里的那位年轻妈妈一样,要生可以,不过你们得先完成我的这份“二胎账单”——在采访了今天的两位故事主角后,我们发现,对女人而言,所谓的“二胎账单”,倒更像是一份“情感清单”:钱不是主因,丈夫与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才是女人心中分量最重、也最期盼的东西。
  
生二胎,先准备60万元再加150平米的学区房
  口述/张瑶(人力资源主管,34岁)
  生二胎这个事,我们家一直在争论,主要是我老公和公婆要我生,而我不同意。
  我不同意有两个原因:一是我想集中精力和财力抚养女儿,二是我真的一点都不想再生一个孩子。现在女儿7岁,我有一种快要熬出头的感觉,如果再生一个孩子,我会觉得又要重复一遍当年的苦日子。
  有一次,闺密问我:“如果给你一千万,你生不生?”那倒是可以考虑。一千万,我怀孕就可以辞职;一千万,我可以享受比较好的月子中心服务;一千万,我还可以全款在长沙买一套150平米的学区房!
  然而我没有一千万,我和老公现在一个月的总收入是15000元左右,光女儿就要花掉一半还不止,还有现在110平米房子的房贷,有时还要给公婆看病。所以,生二胎,不是自找折磨吗?
  所以,当婆家人一再提生二胎时,我开出了我的生二胎账单——当然,不是一千万,而是以下这些:
  第一,给我60万元。因为我现在属于高龄产妇,怀孕我就想好好休息,而且我想亲自把孩子带到两三岁,这几年我的收入应该有60万。而这60万中,我会自己拿钱出来瘦身和护肤,好在短期内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第二,准备一套150平米的学区房。我们现在的这套房子是买的别人的二手房,前业主已经用了一次学区名额了,我女儿要用一次,一套房只能用两次,所以得给二孩准备一个学区房,并且面积不低于150平米,因为公婆要和我们住,110平米的房子太挤了。
  当我提出这个要求时,老公和公婆都震惊了,都没给我好脸色,连老公都怒气冲冲,说:“人家生二胎可没你这么多要求!”
  人家?同样是生二胎,条件好的很幸福,条件差的有多苦?我不是把自己当生育工具以此漫天要价,而是觉得以我现在的家庭条件和家庭关系,我真觉得生不起也不想生。
  
先把生一胎的承诺兑现,再考虑二胎问题
  口述/李妍(老师,30岁)
  “老婆你放心,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你和孩子的,不会让你吃苦受累,以后我和孩子一起照顾你。”这是我怀孕后老公对我说的话。
  我23岁时意外怀孕,老公(当时还是男朋友)非常高兴,说马上结婚。面对我怀孕期间的胡思乱想和各种忧郁,他说一定不会让我艰难地度过孕期,以后一定会分担抚养孩子的任务,让我可以追求自己的事业。
  可是怀孕后期我就慢慢感觉到,老公之前说的话真的只是说一说而已,他根本做不到。比如我要他准备生孩子需要的东西,他说:“你休假在家,你准备就是了,我没时间啊!”
  生了孩子后,老公也很高兴,但他并没有像我一样把有孩子当成一件必须为之改变的事,他依然按照以前的生活节奏,该加班加班,该出差出差,该打游戏打游戏,偶尔帮我换个尿片,就像是做了天大的事一样。
  而我的公婆甚至是我爸妈,都觉得这没有任何问题。在他们看来,男人不擅长照顾孩子,所以不如去外面挣钱。就这样,我老公把他之前说的话忘得一干二净。我每天下班,婆婆就把孩子丢给我,我疲惫得不行,但还得给孩子冲奶粉、洗澡,哄他睡觉。而老公回来后就可以什么都不干,亲一下儿子,就当是尽了父亲的责任了。
  想起带娃这一路的辛苦,我虽不后悔,但完全不想重来一次。因为我知道,生娃带娃养娃,绝对是女人付出98%,不管女人挣钱多还是少,都是这样。男人天然的就有一种“不用带娃”的优势,而且没有人会说他不是个好父亲。
  所以,如果说要生二胎,我的账单是这样的:
  老公和婆家人必须明白,孩子不是我一个人的,男人带孩子也是应该的;老公必须对我怀孕生子有感恩之心,不应该认为我做这些就是理所应当的;老公必须每天准时下班回家,不能一心一意只管自己的事业,我的事业也重要,要帮我分担带孩子的任务,一周七天,我们轮流带娃,周日一起带他出去玩;学校有亲子活动,老公必须到场;最后,要先修复我们的夫妻感情才能生二胎,所以,以后生活中的形式感不能少,过节要送礼要浪漫惊喜……
  其实写出来有这么多,说起来就几个字:老公要参与我怀孕生子的全过程,不能把生养孩子当成是我一个人的事。
  
调查
  关于生二胎,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小编在今日女报头条号上对读者进行了调查,约有1500名网友参与,结果是:
  也就是说,在生二胎这个事上,男性更热衷。
  这是为什么呢?看看读者们是怎么说的。
  凤凰hqh:“提条件不是现实是很理智,有条件就生,没条件养,一个就好。公公婆婆和老公不用对孩子付出那么多,当然要生了。”
  窈岚:“没钱生什么二胎!再加上有的男人当甩手掌柜啥都不干,女的累死累活全当看不见,自己找罪受啊!”
  踏轩依宝 :“守寡式婚姻丧偶式育儿,没钱没人搭把手,要二胎的底气和资格是什么呢?我是嫌自己老得慢吗?”
  但是,并不是所有妈妈都不想生和不敢生二胎。她们的勇气又来自哪里?
  青霞:“我早就想给女儿生个弟弟或妹妹,但我不敢。公婆鼓励我,不要把带孩子这个事想得太严重太复杂,小孩子最重要的是健康快乐,没钱有没钱的养法。现在二宝3岁了,我朋友们现在都羡慕我儿女双全。今年我也重新出来工作了,婆婆帮我带孩子。”
  Selina:“其实老公真的是可以调教的。我老公比以前好很多了,他第一次当爸时不成熟,第二次当爸时年纪大了,也有了经验,表现好了很多。现在两孩子有什么需求不用我说,他就知道怎么做。不得不说,带娃过程中有个好帮手,女人会轻松很多。”
  那如果生二胎,你会开出什么样的“清单”呢?
  白云:“只要我老公不再无底线地接济他家亲戚,我就同意生。”
  情深缘浅:“很简单,如果我老公年收入翻两番,我就生。”
  平儿:“自从女儿出生,我的衣服全靠淘宝,护肤品也掉了几个档次。哪天我的生活能恢复到生娃前,让我相信生娃不会影响我的生活质量时,我就生二胎。”
  牧羊人:“没有条件,我想生的时候就生。至于我什么时候想生,那就看老公表现,至少他现在的表现我是一点也不想生。”
  
专家
Hard模式还是赢家模式,生前想清三件事
  孟繁 (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长沙肯都教育负责人)
  在国家提倡生二胎时,女人们却不太敢生,真的是因为生二胎会让生活变得糟糕吗?
  从现在大部分二孩家庭来说,女人分为两种,一种是开启了人生的“Hard模式”,一种是开启了“人生赢家”模式。所以说,并不是所有生二胎的女人都会很艰难。在咨询案例中,大多是进入了“Hard模式”的二胎妈妈,她们的生活状态并不只是跟钱有关,也跟家人之间的规则有关。家庭条件不富裕不代表不能生二胎,可以在生之前全家人有一个比较好的计划,尤其是女人,要在生之前就和家里人谈好以后的挣钱计划、带娃计划,把各个必要事项讲清楚,千万不能心里明明不想生却迫于压力不得不生。如果是这样,生二胎后肯定是进入“Hard模式”,女人就会是“一个人在战斗”,生活会比之前糟糕很多。
  但也有很多二孩妈妈很幸福,是别人心中的“人生赢家”,这不止是因为她们家经济条件多好,而是家人在精神上和行动上的支持,让她感受到生二胎这件事是幸福的。在幸福的二孩妈妈看来,生了二胎她就是“儿女双全”或是“有两个可爱的宝宝”,非常幸运。而在不幸福的妈妈看来,生了二胎她的人生是“又多了一个来讨债的”,这样的想法对抚养孩子也不利。
  所以决定是否要二孩之前,女人要做三件事:一是想清楚是不是真的想生。不要带有任何功利心,必须是喜欢小孩,想生;二是和家里人严肃认真地达成生之后的各项事情;三,如果第二项达不到,那就作好生二胎后自己会付出很多的心理准备。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