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24日> > 总第2815期 > 3 > 新闻内容
她倒在扶贫路上之前的24小时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视频剪辑:周纯梓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47岁的永州市冷水滩区上岭桥镇古塘村妇联主席、扶贫专干龚彩云,5月4日早上,在扶贫帮困途中遭遇车祸,永远留在了那条曾被她盯着加宽的乡村小路上。5月18日,永州市妇联追授她为市“三八红旗手”。
  5月20日,龚彩云事迹经今日女报全媒体率先详细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了极大反响。5月21日,湖南省妇联追授她为省“三八红旗手”,称她“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妇联干部勇于担当、奋发作为的优秀品质”、“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奉献的巾帼赞歌”。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还委托永州市妇联向龚彩云的家属转达了慰问之情。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5月20日至21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永州,走访了龚彩云的家属、同事和曾帮扶过的贫困户,试图还原她的最后两天。

 

一年帮15户成功脱贫
  5月3日7点半,龚彩云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了办公室。收拾了一下办公室卫生后,她决定去贫困户刘良元家里看看。
  2017年5月,龚彩云成功当选为古塘村妇联主席,在村支两委换届中,当选为村委委员,主要负责扶贫工作。
  这个村子是丈夫胡山西的家乡,她自己也曾在村子里住了10年,与村民们关系很好。“那次竞选,86%的人都选了她。”5月20日下午,古塘村党支部书记刘振顺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因为家里离村子约有20分钟的车程,龚彩云有时会搭同事的车去上班,有时办公室有急事,她就会骑上自己的电动车。虽然是8点上班,但对于龚彩云来说,提前半个小时到是常态。
  今年71岁的刘良元是龚彩云的结对贫困户,他的女儿有智力障碍,女婿已经去世,只有一个正上高中的外孙。他和老伴年纪大了,没有什么劳动能力,因此一直处于贫困之中。去年,龚彩云不仅为他争取到了2000元的危房改造维修资金,还送来了3000元爱心人士帮扶助学金。前不久,龚彩云对接长沙市工商联,又为他的外孙争取了2000元助学金。“这还没到暑假,龚彩云就已经帮我孙子联系好了暑期工。”平日里,龚彩云也经常去看望他们,嘘寒问暖,唠唠家常。
  5月21日,刘良元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回忆起龚彩云时,依然面有悲色。
  交谈间,刘良元拿起一直放在桌上的一本红色《精准扶贫手册》说:“多亏了龚主席帮忙,我才拿到这个本本!”
  上任以来,龚彩云的脚步踏遍了古塘村的11个组,200余户人家,积极为村子里的贫困户争取资金,鼓励他们用劳动致富。短短一年,古塘村原有的21户贫困户已有15户成功脱贫。
  
持续了10年的妇联梦
  5月3日中午,龚彩云在村支委办公室用自己购买的电饭煲煮好米饭,再加热一下自己从家里带来的菜,邀请同事一起吃。
  刘振顺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因为家住得远,龚彩云一般中午不回去。他还记得,那天龚彩云带的菜是炒鸡蛋和辣椒炒肉,很香,“她做饭味道蛮好的”。
  不过,龚彩云自从当上村干后,却很少给家里人做饭了。
  “我8点上课,她出门比我早多了,有时候晚上将近12点才回来。”龚彩云的丈夫胡山西是一名小学教师,他告诉记者,妻子这一年来特别忙碌,天天早出晚归,连上高三的儿子都无暇顾及。之前的龚彩云主外又主内,“钱是她管,家务也是她管,她嫌弃我和儿子干不好”,但当上村干部之后的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已经没有时间碰锅铲了。晚上加班,她自己一般就吃辣椒酱凑合着下饭。
  5月21日,记者在古塘村村支委办公室看到了这个电饭煲。它静静地呆在一张桌子的角落里,却再也等不来它的主人了。
  “我其实不支持她去竞选村干部的。”胡山西坦言,他从小在农村长大,知道农村工作有多难做,“工资低、事情多,而且有些村民还不好打交道,我怕她吃亏。”但龚彩云还是去了,“她说,她也有理想,也想把家乡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其实,10年前,在村妇联主席还被称为“妇代会主任”时,就有人建议她去试试。当时因为孩子还小,龚彩云拒绝了。10年之后,龚彩云不想错过这次机会。
  倡导好家风,评选“最孝心儿女”;号召组织适龄妇女查“两癌”;上门调解家庭纠纷;还有一个正在孕育中的“最美家庭”评选……作为村妇联主席,龚彩云和两名副主席以及15名执委一起,打算把古塘村变成一个“文明村”。
  冷水滩区妇联副主席徐艳萍回忆,龚彩云上次与她见面时正在写“最美家庭”评选方案,并想请她指导一下。徐艳萍同意了。没过多久,徐艳萍就收到了龚彩云发来的方案,“写得蛮好”。可惜,这个方案还没来得及实施,龚彩云就走了。
  
冒大雨上班遭遇车祸
  5月3日下午,龚彩云正在办公时,一名特殊的村民前来反映情况。
  来人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元球,今年49岁,因为天生右腿残疾而丧失劳动能力,至今未婚。他告诉龚彩云,自己的房子已经不能住人了,现在只能住在姑姑的房子里,想争取危房改造和民政救助的资金。
  龚彩云觉得可行,只是需要补充一张刘元球危房的照片。因为她经常在家加班办公,因此有些材料被她带回了家里,她不确定刘元球的档案里有没有危房照片。于是她告诉刘元球,如果档案中有照片,她第二天就帮他办理相关手续。如果没有,那请刘元球在家里等她,她上门来拍照。
  这样的答复让刘元球十分高兴,他满意地离开了村委办公室。
  回到家后,龚彩云发现没有刘元球家危房的照片,便打算第二天一早去村里拍照。
  5月4日早上下起了雨,村委秘书刘良贵7点多时给龚彩云打了电话,问今天需不需要载她一起去上班,龚彩云之前也常常坐他的车去村里。龚彩云回答:“当然要啊!你快出发了给我打电话。”
  刘良贵没有想到,这竟是龚彩云和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
  原来,急性子的龚彩云想尽快帮刘元球把危房照片拍完,好让他早点拿到救助金。因此,她没有等刘良贵一起,决定冒雨骑电动车赶往村里。
  前往村子的道路,在龚彩云和村干部共同努力下,已经加宽和硬化,但仍旧“九曲十八弯”,有些难走。谁也没想到,就在这条路上,一心想着帮刘元球争取救助的龚彩云会与一辆面包车相撞,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7岁。
  
没拍婚纱照成为丈夫最大的遗憾
  5月4日上午9点,胡山西正在给学生上课,突然接到了妻子遭遇车祸的消息。一瞬间,他的脑袋一片空白。
  他安排好学生,又拜托同事代课后,匆忙赶往事发地点。
  到了现场一看,他的心立刻揪住了。
  “她趴在那里,身下都是血,呼吸也很微弱。”感觉到妻子即将离去,胡山西心里升起一阵恐慌。
  在龚彩云被救护车送到永州市中心医院后,胡山西给儿子胡文帅打了电话。
  “妈妈出车祸了,你快到医院来!”胡山西说,性格内向的儿子在电话里就急哭了。
  “一定能救回来的!”即使有了可怕的预感,胡山西仍旧这么安慰儿子。
  在医生宣布抢救无效后,身高1.84米的胡文帅窝在父亲肩头流泪,不善言辞的他死死咬住了父亲的肩膀。胡山西没有感觉到疼。
  从5月4日到5月8日,不仅刘良元、刘元球去了龚彩云家吊唁,全村在家的村民几乎都去为她送行。尤其刘元球哭成了泪人:“都怪我啊,要不是为了给我补资料,龚主任也不会……”胡山西其实并不怪他。
  时隔20天,胡山西已经开始正常上班了,只是他非常担心儿子:“我去上课也带着他,不能让他单独待着。”
  但在夜深人静时,胡山西会翻开妻子的手机和她自制的相册,会常常想起跟妻子相处的点点滴滴。
  “她年轻的时候很漂亮。”胡山西拿着一本厚厚的老相册,指给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看,“我就是被她的漂亮和聪明打动的。”
  当时的胡山西,还在西沙群岛上当兵,从1989年到2000年,他们异地恋5年,异地婚姻6年。“想她的时候就写信,当时西沙群岛的船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来一趟,那时候我的信都写了五六封了。”他说,龚彩云是一个很坚强的人,即使一个人照顾孩子,也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翻看相册时,发现了一张结婚照,却不是他们的。胡山西解释:“我们当年结婚,只领了证,没办酒,婚纱照也没拍。”这些年来,龚彩云时不时提出要补拍婚纱照,胡山西却总是拒绝:“都老夫老妻了,还拍婚纱照干嘛!”为了让丈夫“醒悟”,龚彩云赌气似的,把这张别人的婚纱照放在了家庭相册里。
  “其实,今年我已答应了她去补拍,但一直没有找到机会,没想到再也没有机会了。”胡山西说,没有满足妻子的愿望,这是他最大的遗憾。
  在永州市妇联、湖南省妇联相继授予龚彩云“三八红旗手”称号后,胡山西发了一条朋友圈:“老婆,放心吧,你的努力已经被别人看到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