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10日> > 总第2813期 > 4 > 新闻内容
“衣”靠国画,她打造女人的“花样年华”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实习记者 莫雪霈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家卫的《花样年华》中,张曼玉在柔和灯光的街巷里侧首回眸,身穿旗袍,衬出曼妙多姿的身段,让无数人为之倾倒。
  而在长沙,有一位女子,她设计的旗袍独具一格,获得了27个国家或地区的女人的喜欢,包括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也拥有一件她设计的旗袍。
  5月4日,这个叫宋易的女人接受了今日女报/风网记者的采访,讲述她爱上旗袍这20年的故事。


  
为梦想瞒着父母重考大学
  5月4日上午,湘江边,万达写字楼27层,“红庄”服装定制工作室。宋易身着暗蓝色旗袍,领口和腰身恰到好处地点缀着温润的珍珠,外套一件白色的针织衫,目光柔和,坐在落地窗旁。
  这是宋易自己设计的旗袍。每逢重要的场合,她都会身着旗袍出现。
  出生在北京军队大院里的宋易,从小受热爱书法的父亲影响,喜欢书画。1972年,宋易念小学一年级时,在众多兴趣班中,她选择了国画班。
  父亲见宋易对绘画如此喜爱,用一个月三分之一的工资,给宋易买了一本《芥子园画集》。宋易爱不释手,有时候连饭都忘记了吃。
  小学毕业前,宋易跟随父母来到湖南。初中时,宋易依然醉心于画画,坚持每周去少年宫学绘画。
  转眼间到了高中毕业,宋易想报考美术相关的专业,却在父母苦口婆心的劝导下,不得已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专业,但这并没有阻止宋易追寻梦想的脚步。
  1986年,宋易从计算机专业毕业,一边工作一边复习。
  一年后,她瞒着父母,重新参加高考,考取了苏州大学的服装设计专业。
  
在京城与旗袍结缘
  1990年,从苏州大学毕业的宋易怀着满腔热情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猛劲儿,向亲戚借了8万元钱,开办了一个只有七八个人的服装厂,学习日本服装设计大师三宅一生的风格,设计制作自己的品牌。
  凭借新奇个性的时尚设计,宋易几乎是不费吹灰之力,就让自己的品牌进驻了当时长沙的知名商场。
  可销售却“有人问津,无人购买”。不到两年,服装厂便关闭了。
  大受打击的宋易离开湖南,奔走在上海、广州、北京等地打工学习。
  在北京三里屯闲逛时,宋易发现了一家名叫“红凤凰”的服装定制店。后来宋易才知道,这家店的老板是有着“京城怪杰”之称的顾林。
  “我无意间走进去,里面摆挂着的衣服让我眼前一亮。里面的衣服能把民族元素和时尚结合得这么好,真是令人佩服。”宋易告诉今日女报/风网记者,“简直就是一件件艺术品!”
  于是,仿佛是镜头变焦般,宋易的服装设计梦由模糊逐渐变得清晰——要把传统和现代结合起来,设计具有特色的中式服装。
  
把国画“缝”上旗袍
  1998年,宋易回到湖南,创办了“红庄”服装定制工作室。“因为自己是女人,所以把款式设计的重点主要放在了女性旗袍上。”
  宋易说,她对旗袍的爱或许来源于初中。当时,她也像许多青春期爱美的姑娘一样,偷偷穿过妈妈衣橱里的旗袍。
  宋易在传统和现代结合上的第一个尝试,便是在吊带衫上添加了青花瓷的瓷纹。这件吊带衫挂在店内的第一天,便被来长沙游玩的北京人看中并买走了。
  宋易大受鼓舞,逐渐尝试将蝴蝶、兰花、墨竹等国画中常见的元素,装饰在旗袍上。
  设计服饰十分繁琐,需要反复构思修改,宋易有时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因为爱就是一种动力”。
  传统艺术元素的加入,使宋易设计的旗袍受到更多女性的青睐,也得到众多外国友人的喜爱。
  其中一位客人让宋易印象深刻。她定制了比自己身形小一号的旗袍,挂在床前激励自己。为了穿上这件“尤物”,几个月后,她成功瘦身近10公斤。
  在宋易的工作室内,摆挂着许多她的得意之作。这些旗袍上,既保留了祥云、水波、龙凤等传统元素,在个别旗袍的袖口又采用了蕾丝的设计,还有些旗袍的下摆设计成倾斜的线条,并在缺口处添加了流苏。
  
为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设计旗袍
  2008年,是宋易非常难忘的一年。
  这年7月的一天,宋易接到一个特别的订单。为年底即将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湖南省相关部门领导找到宋易,请她为出席会议的菲律宾时任总统阿罗约设计一件旗袍。
  很快,阿罗约总统的设计团队给宋易发来尺码,但毕竟不是自己亲手量的数据,宋易总有些不太放心。
  为更加准确地裁制衣裳,宋易从网上下载了阿罗约总统的大量照片进行比对。
  宋易从照片看出,阿罗约总统的肤色和气质比较适合冷色调的衣服,所以选用蓝色作为旗袍的底色。又因菲律宾的国花是茉莉花,宋易选择了茉莉花作为旗袍设计的主要元素。
  此后半个月,宋易的全部心思都在茉莉花的图案设计上。她画了七八个稿供挑选,最后和阿罗约团队一起商量确定了最终的版本。
  宋易说,因为阿罗约总统的身材丰满,所以她在旗袍的胸部和小腹以下部位设计了纵向排列的花型,造成一种视错觉,会显得人挺拔、端庄。
  宋易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设计花纹、制版、立裁到最后成衣,一共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最后,旗袍被与会人员带去会议送给阿罗约总统。
  “他们告诉我,阿罗约总统很喜欢。”宋易笑着说。
  为阿罗约总统设计旗袍使“红庄”名气大增。至今,经宋易手设计的旗袍已经穿在近27个国家的女人身上。
  如今,宋易在参加湖南一些女企业家组织的交流活动时,总能遇见自己设计的作品,“很有成就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