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10日> > 总第2813期 > 17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杨小乐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多鼻塞,怎样可缓解
  文/杨小乐(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
  宝宝鼻塞最常见的原因,一般是由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造成的。由于宝宝的鼻腔黏膜娇嫩,血运丰富,所以当受到病原菌感染时,就容易造成鼻腔狭窄,出现鼻塞症状。在这时是可以先用温毛巾湿敷鼻部,有利于鼻腔血管粘膜收缩,从而可以缓解鼻塞症状。
  再就是一些其他的方法,如改变宝宝的体位、蒸汽浴、鼻部按摩等。但上述这些方法只能是暂时性的缓解鼻塞症状。只有针对病因治疗,才有利于鼻塞症状康复。
  如果宝宝鼻塞症状是由感冒引起的,则要注意室内避免太干燥,定时通风换气都有利于缓解鼻塞症状。一般感冒引起的鼻塞症状,在三天左右就会好转。如果鼻塞症状持续严重时,需要针对病原菌对症治疗。
  
教你5招,预防儿童烫伤
  文/严田(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夏日到来,温度升高,儿童意外烫伤的风险更大了。那么,家长该如何预防儿童烫伤?
  1、要看护好小孩,不让孩子接触到热源,如热水瓶、热水杯、烧水壶等。桌上不要摆放桌布,防止弄倒桌上的暖瓶等而烫伤。2、洗澡时要注意水温,一定要先放冷水再放热水,切不可用淋浴喷头直接给孩子冲澡,以免热水温度突然变化而至烫伤。3、让小孩远离厨房。家里若是在炒菜时,千万不能让孩子进入厨房,否则很有可能会被热油烫伤。4、家中的电器设备,如电线或电插座等,最好用塑料盖盖住或者用宝宝防触电插座护盖,以免孩子因好奇引起手触电而致的烫伤。5、家庭成员要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教育孩子不要玩火、热的东西是危险的。
  
该怎么给结核病患者的物品消毒
  文/谢小辉(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五病室)
  结核病是呼吸道传染病,结核杆菌能耐受寒冷和干热,但不能耐受湿热。那么如何做好结核病患者物品的消毒呢?
  1、煮沸消毒:如食具、衣物、手帕、可煮沸10~15分钟。2、紫外线:衣服、书籍、棉被等用品,可在阳光下暴晒4-7小时或用紫外线灯消毒。3、焚烧法:痰液吐在纸中以及一些不怕烧和不贵重的金属,可以通过焚烧法进行消毒。4、浸泡法:如碘酒、酒精、84消毒液等,均能将结核杆菌杀死。5、微波消毒:微波炉功率在700瓦以上,时间4~7分钟就可以达到消毒效果。
  作为结核病患者的家人要怎么预防?1、戴口罩:口罩要每天煮沸后清洗,家属直接接触排菌患者时也应戴口罩。2、手卫生: 家属直接接触、护理患者后要及时认真洗手消毒,必须用皂液流动水洗净双手。 3、食专用:患者的餐具应专人专用,定位单独放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