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10日> > 总第2813期 > 18 > 新闻内容
这个好莱坞巨星带给子女怎样的灾难
新闻作者:夏昕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莱坞全盛时代曾涌现出无数耀眼的巨星,琼·克劳馥就是其中的一枚。她凭借《欲海情魔》获得第18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尔后又凭借《作茧自缚》和《惊惧骤起》分别获得第20和25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可谓风光无限。
  琼·克劳馥不仅在银幕上赢得了万千宠爱,在银幕下也同样如此。现实生活中,她有过很多男友。当然,琼·克劳馥最为轰动的情史是跟电影《乱世佳人》的男主角、超级大帅哥克拉克·盖博恋爱,两人分分合合闹得满城风雨。电影公司担心他们形象被毁,出面强行干涉才终止了这段情史。
  可能因为情史太过混乱,琼·克劳馥最终无法生育。为此她最先收养了一个女婴,取名克里丝蒂娜,3年后收养了一个男孩克里斯托弗。数年后,当她看到小报上赞美宿敌贝蒂·戴维斯的女儿比她的养女养子更漂亮更可爱时,琼咽不下这口气,又收养了一对漂亮的双胞胎女孩——凯茜和辛西亚。琼曾说,她原准备收养八个小孩,但幸亏她并没有,不然她的“虐童”倾向可能会让更多的孩子受伤。克里丝蒂娜曾深受其害,且一辈子都生活在童年被虐待的阴影里。
  克里斯蒂娜小时候,有一次因为觉得好玩,就坐在镜子前摇头晃脑地模仿妈妈念台词。琼竟勃然大怒,认为女儿在嘲笑她,作为惩罚,她不顾女儿哀求剪掉了她美丽卷曲的长发。琼逼着女儿吃煎得很生的牛排,但克里斯蒂娜看到血淋淋的牛排就觉得非常恶心,闭着眼咬一口,强忍着干呕却仍无法下咽,琼就规定没吃光牛排不能吃其它任何食物,为此克里斯蒂娜饿了好几天。
  琼经常半夜醉酒发疯,这对孩子们来说每次都是一场噩梦。有次她深夜醉酒,闯进克里丝蒂娜的卧室翻看衣柜,发现里面有一个铁丝衣架,立即癫狂起来,抓起铁丝衣架连同衣服狠狠地摔到地上,歇斯底里地吼道:“永远不能用铁丝衣架!”琼又一次醉酒,半夜起床抡起斧头对着花园里的玫瑰一顿乱砍,弄得自己脸上被划得到处是血,接着就砍树,最后觉得还不解气,又将孩子们从床上拉起来,要他们和保姆一起清理花园。
  更让克里斯蒂娜一生都无法释怀的是,一次她因跟记者指出琼说谎,记者刚离开琼就甩了她两耳光。克里斯蒂娜伤心欲绝地哭喊道:“你为什么要收养我?”琼脱口而出:“为了给公众一个好的形象。”后觉得不妥,她立即又反问克里斯蒂娜:“你为什么不能像观众那样全心全意地爱我?”克里斯蒂娜实话实说:“我不是你的粉丝。”这话让琼瞬间失去了理智,她发疯一样扑向克里斯蒂娜,一把卡住她的脖子。就在克里斯蒂娜感觉快被掐死时,琼的秘书冲上来拼命将琼拉开,克里斯蒂娜才被救了下来。
  琼不仅虐待克里斯蒂娜,而且竟然还趁她生病住院时,抢走了她在肥皂剧《秘密风暴》里的角色。这个角色原本设置是一名二十多岁的女孩,但当时已60岁的琼却设法将她硬生生抢走并更改了角色。
  41年前的今天(1977年5月10日),琼去世。琼不仅没给克里斯蒂娜和克里斯托弗任何遗产,而且还在遗嘱里扔下一句话:“基于他俩都知道的原因。” 这句话彻底激起了克里丝蒂娜隐忍多年的愤怒,她将琼虐待子女的故事写成《亲爱的妈咪》,出版后立即成为畅销书,后又被拍成同名电影。
  心理学家一致认为,琼是典型的边缘型人格障碍。这样的人忽冷忽热,忽爱忽恨,根本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现实中的琼同样也很有爱心,第一次试镜时因得到过一名电机工的点拨和鼓励,她记恩了一辈子,凡是她参演的电影都设法让这名电机工也获得一份工作。据说,她逝世的前一天还在为留宿她家的粉丝做中饭。琼的边缘型人格障碍缘于她童年不幸的经历,她还没出生就被父亲抛弃,此后母亲不断地换情人,根本就不管她。她从底层一步步往上爬,每一次机会都靠自己的身体去争取。因此,成功后的琼对子女有着极强的控制欲,而这只缘于她内心深处有种极强的不安全感。
  养女与琼之间的“开撕”,给了我们做父母的一次警醒:你童年的不幸对子女来说不一定就是一碗励志的心灵鸡汤,你成功的经验同样绝不能强行复制粘贴在子女身上。父母过于强大的控制欲,对于子女成长来说确实是一种灾难。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