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10日> > 总第2813期 > 15 > 新闻内容
升学季,长沙小学生自制简历“厚如书”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厉害了,长沙小学生自制简历有五六页……”近日,有网友爆料小学生用于小升初、特长生招生的“豪华简历”让人大开眼界,比大学生的还要煞有其事。
  实际上“五六页”的简历还只是“简装版”,据记者调查,作为孩子升学的第一块敲门砖,家长为让自己的孩子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都铆足了劲比拼。长铜版纸、全彩印刷、装订成册,厚达数十页甚至一两百页,制作成本数十元乃至数百元……
  不过,学校老师表示,他们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不是包装豪华的简历。
  
家长:不能让孩子在简历上被人比下去
  长沙黄先生的女儿在燕山小学读六年级,马上要小升初。当下正是升学季,黄先生最近也一直在为女儿择校升学的事忙碌。孩子的简历就是做设计工作的黄先生花尽心思自己亲自设计完成的。
  “一共12页,彩色印刷,包括过塑封膜,不算设计费,光材料费差不多是25块钱一本吧。”黄先生说,现在考民办初中,都要给学校交一份简历。作为第一块敲门砖和给人留下第一印象的材料,黄先生觉得还是要认真对待。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看到黄先生女儿的这份简历,分为自我推荐信、家庭情况介绍、学习成绩表现、获奖证书等部分,其中光获奖证书就占了6页。包括从小到大的奥数、作文、拉丁舞、外语等等科目的比赛奖状等。
  黄先生说,其实他女儿的简历已经算简装版了,他见到过包装更精美更厚的简历。大家都这么做,不管有用没用、有多大的用,你做简单了就意味着被人比下去了,结果孩子简历都越做越高级了。
  “在同学眼里,我是个好朋友;在老师看来,我是个好学生,优秀的班干部;在家长眼里,我是个懂事的乖孩子。”这是长沙马王堆彭女士儿子的自我推荐信。
  在这本简历中,彭女士将儿子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点滴成绩都收纳其中,全铜板纸双面印刷,精美设计装订成册,大概有二十多页,简直像一本书一样。她说,这是对孩子的一种重新认识。
  翻一翻,内容很丰富,每页都有花色底纹,前面的数页上还有孩子的艺术照水印。
  在这本简历中,除了自荐信、个人履历、综合素质报告、校内外荣誉证书、作品展示及户籍证明等,还有会画画,练过毛笔字,学过小提琴、舞蹈等爱好特长的展示,以及各种出游赛事、个人写真。
  彭女士说,这本简历是由广告公司设计制作的,一本价格是200多元钱,她一共做了5本。
  黄先生和彭女士都表示,简历是择校的名片,是对孩子的包装,做得精美些,容易让招生老师产生好印象,也能有更多机会进入好学校。他们给好几所学校投递了简历,毕竟好的民办初中招生名额有限。  

图文店:一站式制作,网上月销量上万
  家长的需求自然被商家发现了。
  5月6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淘宝搜索小学生简历,出现了多达20余页的搜索页面。
  各商家还提供“文案老师代笔+设计师设计”,简历模板也已经设定好各种类型,包括“理科天才型”、“甜美淑女型”、“艺术创作型”等等。
  页面15页到20页之间,价格200——400元不等,私人定制的设计价格更高,一本在500元以上。虽然价格不菲,但记者看到销量都不错,其中最高的一家月销量30000多件,累计评价达到了2000多条。
  网上销售不错,线下图文店的情况又如何?走访中,一些图文店老板告诉记者,四五月份的小学生简历制作印刷是“业务大头”,平均每天都有几十份制作量,最简单的都要覆膜彩印。有些孩子的简历,还表明了家长受教育的程度,以及职务,如公司老总、高级工程师等。看来,孩子升学读书,比拼的不光是孩子的成绩和素质,还有家长的实力。  

学校:更看重学生核心素养
  家长们悄悄在孩子简历制作上下功夫比拼,那是否制作越精美的简历越能让孩子脱颖而出呢?
  长沙一民办学校负责人坦言,每年小升初报名,都会收到大量求学简历,有些比大学生的求职简历还厚。十一二岁的年纪,简历越厚,证书越多,表明孩子们承受的压力越大。
  但学校拿到材料后,直接看学生成绩如何,到底得过哪些奖,分量重不重,每个学校都有“硬指标”,达不到条件的,简历再精美都没用。
  长沙市稻田中学副校长史雄表示,一个人的实力与素养并不完全是靠材料的堆砌来证明的,更不是精美的包装就可以证明的。“作为学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更重视的是孩子的核心素养,包括孩子健康的体魄、社会责任的担当、实践创新的能力、学习态度与能力、思想品质等。我也希望,我们的家长能走出过分包装的认识误区,引导孩子正确地认识自己,中肯地评价自己,勤奋、认真、踏实才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实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