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9日> > 总第2810期 > 19 > 新闻内容
“二百五”原来最先说的是他
新闻作者:文章来源:懒人学国学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俗语在生活中经常使用,但少有人研究它的由来。下面这些俗语的由来你知道吗?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二百五
  苏秦一直努力说服六国联合抗秦,史称“六国封相”。但苏秦在齐国的时候被刺客杀了,齐王为了抓出刺客,特贴出告示,声称苏秦为大内奸,刺杀苏秦者赏金千两。告示一出,立刻有四人上钩,声称是自己所为。齐王正恨刺客,怒:“千两黄金每人二百五,顺便把这四个二百五推出去砍了!”

  吃醋
  唐代《朝野佥载》里记载:房玄龄怕老婆很有名,一直不敢娶小妾。皇帝下旨,欲赐十二名女子于房玄龄照顾其饮食起居,以表彰房丞相为国操劳之苦。诏曰:“若宁不妒而生,宁妒而死?”意思就是:如果你(房氏)应允这件事,那么这里有美酒一杯,自此以后和和美美;如果你要嫉妒,不允此事,嗯,朕赐你毒酒一杯。
  房氏“宁妒而死”,拿起毒酒一饮而尽。结果呢?不过一杯醋而已,浓浓的酸意里却浸透着对夫君无限的爱,宁可死,也要吃醋。

  犬子
  “犬子”本是司马相如小名。《史记》记载,司马相如“少时好读书,学击剑,故其亲名之曰‘犬子’”。他长大后,也觉得名字不好听,加上又仰慕蔺相如的为人,自己便更名为“相如”。但司马相如成名后,“犬子”也不断为人所知。人们便争相效仿,谦称自家儿郎,用上了“犬子”一词。

  黄脸婆
  古代女性所用的化妆品落后,一般所用的搽脸粉含铅,有毒性,长期使用会导致脸色变黄。所以年纪愈大的女性,受害时间愈长,受害愈深。故年长一些的女性就会呈现“黄脸婆”的症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