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2日> > 总第2809期 > 18 > 新闻内容
“评剧皇后”与吴祖光的“霞光之恋”
新闻作者:夏昕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中国评剧界,新凤霞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评剧皇后”。她从小被人贩子从江苏卖到天津,6岁学戏,14岁当电影主演。凭借极美的长相与嗓音,名噪大江南北,国人对她如迷如痴——“可以三天不喝茶,不能不看新凤霞。”她倒追吴祖光的爱情更是石破天惊,引来争议无数,但这段不被外人看好的“霞光之恋”却情比金坚,感天动地。
  认识吴祖光前,新凤霞早因主演《刘巧儿》大红大紫,堪称“国民女神”,引来倾慕者无数,当时杨尚昆夫人都曾给她介绍对象。但无论“红娘”官职多大,也无论追求者官位多高,新凤霞都巧妙地拒绝了。新凤霞有自己的想法,她觉得自己没上过学,一心只想嫁个有文化的人。
  于是,老舍就给她介绍了吴祖光。新凤霞久闻吴祖光大名,但她一直以为吴祖光是位老头,待她第一次见到吴祖光,发现他是位谈吐儒雅、举止潇洒的青年才俊时,激动得脸一下子潮红了。但吴祖光却不敢太接近她,他认为新凤霞追求者那么多,怎么会看得上自己呢!尽管老舍不断催他,他每次只是礼节性地与新凤霞接触。
  吴祖光的朋友们急了,好友郁风就特意给吴祖光安排了一个采访新凤霞的机会。采访中,吴祖光了解新凤霞身世后,心中就对她多了几分爱怜。但再见到新凤霞时,他又变得拘谨了。
  新凤霞有些按捺不住了,决定学刘巧儿去追求自由婚姻。于是给吴祖光捎去消息,请他帮忙写一篇发言稿。吴祖光写好后,新凤霞以不识字为由叫他念给她听。吴祖光一边念,新凤霞一边记,背得差不多时,新凤霞问吴祖光:“吴先生看过《刘巧儿》吗?”“看过。”“喜欢吗?”“喜欢。”
  吴祖光以为新凤霞要跟他讨论戏剧,没想到新凤霞突然来了一句:“我想嫁给你。”吴祖光被这突如其来的表白吓蒙了。他顿了顿说:“我得考虑考虑。”然后起身就走。新凤霞失落极了,她以为吴祖光并不喜欢自己。吴祖光刚到门口,突然转过身来深情地看着她说:“我得对你的一生负责。”
  新凤霞满心欢喜。第二天,她叫吴祖光来看她的戏,但吴祖光却又没来,新凤霞失魂落魄回到家中,发现床上多了一幅蚊帐。二姨笑眯眯地告诉她,蚊帐是吴祖光刚挂上的。原来昨天夜晚吴祖光见屋子里有蚊子,新凤霞手臂都被咬出了包,他就将自己在香港买的蚊帐带来给新凤霞挂上了。
  “霞光之恋”消息传出后,一下子炸开了锅。大家都说两人不合适,门不当户不对。说新凤霞养父卖冰糖葫芦,养母是童养媳,两人大字不识一个,而吴祖光则来自江南600年来最大的文化世家——宜兴吴家,父亲吴瀛是故宫博物院创始人之一。新凤霞只是一个卖艺出身的民间艺人,而吴祖光19岁就被称为“戏剧神童”,他创作的《风雪夜归人》,周恩来在重庆曾看了七次。重庆谈判时,吴祖光在他主编的《新民报》副刊上,率先刊出毛泽东的《沁园春·雪》,震惊了国民党高层。也有人说,吴祖光是从香港回来的花花公子,怎么配得上根正苗红的新凤霞呢?
  但新凤霞对些议论毫不理会,恋爱三个月就与大她10岁的吴祖光“闪婚”了。不久政治风向突变,吴祖光被划为“右派”送去劳改,有人要新凤霞与丈夫“划清界限”,她却说:“王宝钏等薛平贵十八载,我可以等祖光二十八载。”这番爱情宣言让她很快也被划为“右派”。
  为了给丈夫精神上以支持,新凤霞不断给吴祖光写信,不会写的字,就用符号代替。三个儿女年幼不会写字,她就将他们的小手小脚画在信里,以此代向父亲问好。新凤霞这些夹满符号、图画和错别字的信件,给了吴祖光莫大的慰藉与信心。吴祖光从北大荒回家那一天,新凤霞早早将家里布置得焕然一新,并带着孩子买了红纸,剪了许许多多“欢迎”二字的窗花,贴满了窗户。
  然而好景不长,新凤霞因被造反派打坏膝盖,年仅30岁就也再不能上舞台,后又因脑溢血半身瘫痪。吴祖光就鼓励新凤霞写作画画,新凤霞坚持写作23年,创作了400多万字,出版了26本书,并画了4000多幅“夫妻画”——新凤霞画画,吴祖光题词,堪称中国文艺界的一大奇迹。
  20年前的今天,新凤霞去世,吴祖光就像丢了魂一样。5年后的4月9日,离新凤霞的祭日只差3天,吴祖光也去世了,灵堂上挂的遗像是与新凤霞的合影,哀乐是他编剧新凤霞主演的《花为媒》片段。吴祖光的儿子吴欢为父亲撰了一幅“贺喜”的挽联:“贺家父永生霞光万道,喜先母有伴风月同天”,这当是“霞光之恋”最后的一道“传奇”。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