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2日> > 总第2809期 > 14 > 新闻内容
“微博大V”炮轰“飞猪”:预订的酒店秒“变脸”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罗雅洁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很多人都曾有过要赶早班飞机、高铁的经历。有些人因为担心堵车耽误行程,会选择住在机场或高铁站附近。日前,有一名“微博大V”也这样做了,并通过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旅行品牌“飞猪网”预订了一家离高铁站仅“36米”的酒店,但他没想到的是,不仅酒店远了近2公里,而且店名也跟预订的名字不一样。而这并非个例。
  
“微博大V”投诉:“飞猪”挂羊头卖狗肉?
  “飞猪这样骗人,不知马云知道不?”4月7日晚上11时,拥有近300万粉丝,认证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的“微博大V”于建嵘在微博发布了一条消息,矛头指向飞猪网络平台的酒店宣传信息不符。“飞猪”是马云所在的阿里巴巴集团的旗下旅行品牌。
  于建嵘称,因为第二天早上要从长沙高铁南站赶火车,订酒店时就想订在高铁站附近,于是通过飞猪网络平台订了一个离高铁南站只有“36米”的“长沙大汉酒店”。然而,他没有想到的是,当晚费了两个小时,打了十余个电话,“才在几公里外的一小巷子里的公寓楼里找到这个酒店,而且变脸为‘联盟酒店’”,这让他无法接受。而更让他恼火的是,他“要求退住,老板就拿出黑社会的那一套来”。于建嵘在微博中称,最后,该酒店老板看他要报警了,才同意取消订单。
  该条微博一经发出,很快引来众多网友关注。截止4月8日上午11时,该条微博转发超过1800条,评论800余条,点赞数1000余个。
  根据于建嵘提供的微博截图,记者在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上搜索后发现,均没有所谓的“长沙大汉酒店”。随后,记者又通过百度搜索“联盟酒店”,终于在位于劳动东路上的万科魅力之城的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了该家名为“联盟酒店”的商户。通过百度地图上显示,记者了解到,从该酒店出发到长沙高铁南站,有2公里左右的距离。
  
记者调查:有类似遭遇的消费者不止一人
  4月8日上午11时,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飞猪”上搜索该家酒店,仍然可以检索到,但点进去后发现该酒店已经下架,仅能看见之前的68条点评信息。记者发现,有消费者在留言中评价:“骗人的!位置不对,名字不对,不在地铁口,连个公交车站都没有,大汉酒店一到变成了联盟酒店。”
  随后,记者在网页上搜索“长沙大汉酒店”,发现该酒店也曾在携程上线,但目前显示“酒店暂未公布价格,建议您选择其他酒店”,而251条住客点评中,同样也有消费者留言称该酒店“挂羊头卖狗肉”。
  而在于建嵘所发微博下面,有不少网友也晒出了自己被坑的经历。有网友表示,自己在美团订了酒店,网上显示只有300米,去了才发现人家说的是直线距离,实际上需要绕好几个街道才能到。
  
酒店方:承认修改距离数据,但否认暴力威胁
  “他先在那里骂我们的人,我们最多就回了一句,但是绝对没有什么口头威胁。”4月8日下午,该酒店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他看来这其实就是“一件小事”:“他(于建嵘)来了之后不满意,不满意我们就马上给他退了款,结果还一直在这闹,真的是仗势欺人。”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他们有现场视频,“如果公布的话,他(于建嵘)绝对是理亏的一方。”但随后,该工作人员拒绝了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观看视频的要求。
  针对为什么在“飞猪”上预订是叫“长沙大汉酒店”到店却是“联盟酒店”这一问题,上述酒店工作人员未正面回应,也拒绝透露负责人联系方式。
  4月10日晚,“联盟酒店”负责人刘兵华联系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并解释称,这家酒店是别人转让给他的,去年9月开张,因为前身“长沙大汉酒店”在携程、去哪儿网上已经积累了客源,也有一些好评,“为了省事,也为了能多点客人,我们就没有更改信息”。对于距离“36米”,刘兵华承认酒店修改了数据,但也是有原因的。“我们离长沙火车南站只有两公里左右,这么短的距离很多出租车司机不愿送或者收高价,后来我们为了方便顾客,就派车接送顾客,上车地点离火车南站差不多这个距离。”目前,他们已将所有平台上与实际信息不相符的店铺下线。
  同时,刘兵华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提供了当天晚上的监控视频,并否认暴力威胁。
  记者从监控视频中看到,4月7日晚21时24分,酒店前台询问:“那你还住不住?不住我们可以帮你取消订单。”于建嵘确认可以免费取消订单后同意了,但酒店方未提及赔偿。随后于建嵘与一名随行男子(于建嵘称他为侄儿于先生)离开酒店前台,在离开前,他们和酒店员工就信息不符一事争执了几句。
  21时32 分,于先生返回酒店门口拍照,刘兵华发现后进行制止,双方发生言语冲突,几名酒店员工也前来分开两人。
  21时34分左右,于先生走进酒店大堂,并拿起前台上的一个桌台砸下。
  21时35分,于建嵘与侄儿于先生离开酒店。
  “从头到尾,我们没有用暴力威胁过他们。”刘兵华说,他确实爆了一句粗口,不过“是他侄儿先说的”。
  针对酒店说法,于建嵘4月10晚发微博反驳,质问:“几个人抢人家的手机,推扯消费者,是不是暴力威胁?另外,他有‘长沙广(应为‘大’,笔者注)汉酒店’或‘联盟酒店’的营业执照吗?他有所在经营地的营业执照吗?”
  记者在该酒店前台看到,该酒店工商信息显示,其工商执照登记信息与实际招牌、平台上的名称均不一致。
  4月11日,于建嵘再发微博:“本视频有三次肢体接触。第一次,21.32.11,酒店负责人先出手推正在拍照的;第二次,21.32.32-34,酒店三男子将拍照的连推三下,退到车边;第三,21.33.10,酒店负责人再次出手欲抢手机。拍照的这才情绪失控,追进大堂要求给个说法。”
  
平台方:即日起,一经核实即赔付用户
  4月8日,“飞猪”方面告诉记者,“飞猪”已致电于先生诚挚道歉,并非常感谢他的反馈。目前,涉事酒店已做下线处理。对于位置标注错误、酒店名实不符问题,“飞猪”方表示,有许多种原因,例如某些地方(如机场、车站)占地面积过大导致测算标准不一,商家搬迁但信息未及时更新,或是一开始就有部分商家上传信息有误。目前“飞猪”正在进行技术修正与资质排查,将做严格处理。
  4月8日上午,于建嵘也在微博中称,“飞猪”客服来电,对其表达了歉意,并表示已经屏蔽了此酒店。
  4月9日,“飞猪”在官方微博发声称:“即日起,如果用户在飞猪平台预订酒店发现酒店名称或地址与平台信息不符的情况,一经核实,立即下线所涉酒店,并对预订用户予以赔付:已经入住的,赔付首晚房费;未入住的,退款并赔付首晚等值房费。”
  
酒店从业者:五个方法避免被平台“套路”
  长沙某知名酒店经理易先生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像“飞猪”、携程这样的大平台,不要说消费者了,连酒店都容易被“套路”:“有时候根本没房间了,但平台还会强制下单。”
  他表示,消费者在平台上订酒店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不要贪图便宜,看清预订规则;第二,最好不要订注有“代理”字样的酒店;第三,不要一味相信住客评论,“某些平台可以删差评”,朋友推荐更靠谱;第四,多比较几个预订方法,“有时候平台搞活动,会比较便宜”,但有时在酒店前台办理会员卡入住更优惠;第五,网订酒店,若出现货不对板的情况,可向网站所在地的工商局、消费者委员会投诉解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