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2日> > 总第2809期 > 11 > 新闻内容
不是拼小资!她们为何爱去咖啡馆上班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靠窗台,一缕阳光,再配上一杯香浓咖啡……曾有调查显示,这样的场景是九成以上职场人的理想办公状态。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湖南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远程工作者,家与办公室“两点一线”的模式似乎正发生着变化——你会发现,在原本用来“小资一把”的咖啡馆,已经出现了一大波职场人,他们戴着耳机和电脑,认真又惬意地忙工作。
  在这个介于家与办公室的“第三空间”干活是种怎样的体验?有哪些咖啡馆正敞开大门欢迎职场人?4月9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长沙进行走访,为你总结一份实用的“蹭馆”手册!
  
现象>>
咖啡馆办公,不止因为咖啡香
  27岁的刘芸(化名)是长沙一家名为“漫咖啡”的咖啡馆的常客。每次站在收银台前,收银小妹都会和她打招呼:“还是老三样吧!”
  摩卡、帕尼尼和白开水——刘芸很喜欢这种“被记住”的亲切感。很快,她找到一个角落的位置,将笔记本放在桌面,戴上耳机,开启新一轮的工作。
  与其他闲谈的顾客不同,刘芸是湘雅医院的医生,平日黑白班颠倒的生活让她感觉特别疲惫。因为医生工作需要不断学习国内外前沿知识,她便得尽可能的利用闲暇时间给自己“充电”。
  可家里孩子太吵,医院又总感觉太压抑,能去哪儿安静地学习呢?刘芸找到家附近的这家咖啡馆——离家近、有WIFI、有无烟区,就成了她扎根的原因。
  英国Commsbreakdown网站曾分析人们喜欢去咖啡馆工作的原因,其中,新鲜感、亲切感、有灵感以及能广泛社交成为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不少去“第三空间”干活的职场人还有一个最大的感受,那就是“赶走了孤独感”。
  平均每周会去咖啡馆办公3—4天的黄轩告诉记者,自己是个职业撰稿人,入职的前10年习惯安静地写稿,可写的东西多了,脑洞有限,如今他更倾向于在轻度嘈杂的环境中寻找灵感,这样有助于活跃思维。
  
长沙哪些咖啡馆为职场人敞开大门
漫咖啡
类别:充电学习型
  虽是工作日,但该咖啡馆的生意很不错。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发现,该店客座率大约在70%以上,近三成顾客都带着电脑,一边办公一边享受音乐与咖啡。
  “我们很欢迎职场人来这里‘上班’。”长沙漫咖啡(泊富ICITY店)店长表示,由于咖啡馆周边的医院、商场、写字楼众多,所以自开业起,店内就聚集着一大波职场人,有IT工作者、有医生护士,也有不少业务员。
  在店长看来,她们为职场人提供“第三空间”是件有意义的事情,且见证着湖南职场环境的变化。因此,她们在每个座位下装置充电口、为职场人提供充电宝,同时提供24小时的免费WIFI。

星巴克
类别:社交谈判型
  除了漫咖啡,追求“第三空间”的职场人还有一个不错的选择——去星巴克“上班”。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长沙市雨花区东塘商圈星巴克门店时,店内有4—5桌客人正在讨论工作事宜。从事保险工作的李女士说,她在星巴克里签下过近30单业务,因为轻松的环境更利于业务谈判。
  “每天几乎有10%的职场人选择来店里办公。”该店店长告诉记者,相较直接打包带走的客人,星巴克的“钉子户”都是带着目的而来,比如即将签下一份重要的商业合同。
  店长说,星巴克不会排斥长时间停留的职场人,相反会很欢迎他们,“门店需要人气,太冷清也不适合营业。有时候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些职场人,店员都会更加细心地关注他们的动态,比如要一杯水、需要擦桌子等,都会一呼即到”。
  不过,在记者看来,星巴克店内的充电口并不多,平均每5张座位配备1个充电口,供不应求,所以更适合谈判类职场人。
  
白色鸟
类别:自由灵感型
  白色的别墅,全透明的落地窗,闹中取静的“气质”,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长沙白色鸟咖啡馆看到,安静文艺的环境,让不少创意工作者将这里当作他们的“根据地”。从事广告创意工作的王女士说,在这里,她写出了不少文案,安静文艺的环境为她提供了不少思路。
  “来这里喝咖啡的人基本上都是从事文化创意、文创开发、剧本研究、影视拍摄以及对文学有特别爱好的文艺青年。”店长告诉记者,这里随时可以听到隔壁桌的影视主创人员在讨论剧本,也可以看到剧组在这里取景拍摄。
  店长表示,对于创意型工作者来说,这里再适合不过了,门店随处可见精致的文创作品,并且作品按主题定期更换,“让顾客每次来都有新鲜感”。另外,来店里“上班”的不少顾客都还有共同的感受——将孤独的工作人际化,“像一些作家,他们从事的本是一个人的工作,但来咖啡馆找灵感的同时,他们能找到一些人气,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职场宝典>>
“第三空间”成职场新潮流
  “像IT、设计、市场推广、策划、新媒体传播等职业,就适合在咖啡店远程办公。”湖南商学院教授、知名人力资源专家熊萍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些职业所使用的工具可以利用互联网,且他们的工作时间是非常弹性的。只要满足这两点,都挺适合在咖啡店等其他公共场合办公。
  另外,在咖啡馆办公的好处在于能与社会的联系更紧密一些,“像我们刚刚说到的岗位,都需要和社会交流,而咖啡馆是一个更开放、更社会化的空间。它更多的是一个社会的窗口,职场人能从中获取很多灵感”。

链接>>
去咖啡馆“上班”有攻略
  1、网速很重要,这一点要多询问身边朋友,因为即使大众点评也很难看到对网速的评价。
  2、去咖啡馆前看看是否有人在办公,如果有,一般不会太差。
  3、坐下前观察一下有无充电口,如果你要长久作战。
  4、尽量选高度合适的桌子,不然长时间弯腰影响健康。
  5、连wifi时尽量选择有密码的商户wifi,防止手机信息外泄。
  6、写字楼附近的咖啡馆往往比居民区的咖啡馆更适合办公。
  7、对于一些小型咖啡馆,你的占座时长最好和你的消费成正比。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