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2日> > 总第2809期 > 4 > 新闻内容
吹萨克斯的“珍珠妹”做了“蒿草粑王”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是一个爱做梦的“70后”。因为文学梦,她在省级刊物发表过多篇诗歌、小说;因为音乐梦,她组建了一支农村妇女西洋乐队,上过省级电视台;因为致富梦,她艰苦创业,被人称为“珍珠妹”、“蒿草粑王”。
  她曾先后获得过新化县、娄底市、湖南省“最美巾帼创业”等荣誉称号。她就是新化县飞飞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罗朝辉。近日,她的飞飞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
  
“音乐梦”:组建农村妇女西洋乐队,上了湖南卫视
  4月2日,天气晴好,在娄底市新化县科头乡星火村的一座荒山坡上,珍珠鸡在四处里觅食。
  这里是村民罗朝辉放飞梦想的地方。
  今年40岁的罗朝辉有点得意地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她是一个喜欢“做梦”的人,做乐队是她的第一个梦想。
  2004年2月的一天,罗朝辉看到县城里乐队吹吹打打很是热闹,就想,农村里有这么多女性,为什么不组织起来自己搞支乐队玩玩?当她把想法告诉丈夫袁建良,却遭到了反对,“因为当时我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工作。同时,农村思想当时还比较保守,怕惹麻烦事”。
  但罗朝辉没有放弃。最终,她说服了15个农村妇女,一起组建了农村妇女西洋乐队。
  农村妇女玩洋乐器,并非这么简单。很多队员最初连乐器名字都叫不出来,乐理知识更是为零。于是,罗朝辉费尽心思请到了一所学校的音乐老师前来授课。为了请老师、购买乐器,当时乐队每人都掏了1000元。
  “我选择了萨克斯,因为觉得很优雅。”罗朝辉说,当时的训练非常枯燥,天天晚上都要练,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每个人都铆足了劲。”
  经过三个月的学习,慢慢地,这支农村女子管乐团有了点小名气,在新化县的社村乐队竞赛中获得嘉奖。但在罗朝辉看来,这还不够,想到“上电视是最快的出名方法”,于是她就给湖南卫视的《乡村发现》栏目打电话,却碰了壁。
  罗朝辉并不气馁,她专门写了一封信给湖南卫视晚间新闻栏目组,信中她提到“在湖南普通农村妇女也组建了一只西洋乐队,满足自身文化需求”。
  罗朝辉的努力没有白费,一周后,湖南卫视前来进行了报道。她们也是当地第一支上过省级媒体的由农村妇女组建的西洋乐队。后来,娄底市的一些企业得知后,来找她们谈合作。在满足自身文化需求的同时,罗朝辉带领着她的农村妇女西洋乐队成功实现了创收。
  
“致富梦”:“珍珠妹”年产值超200万元
  虽然乐队做得风生水起,但在罗朝辉看来,总不能当全职来做。进入而立之年的罗朝辉开始做起了她的“致富梦”,而这个梦离不开“珍珠鸡”。
  罗朝辉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和她的丈夫袁建良1998年经人介绍相识。因为珍珠鸡营养价值高,早在1999年,袁建良就开始在自家院子里养殖,但规模不大,收益也低。
  2010年,罗朝辉做了一次市场调查和分析,发现珍珠鸡蛋的营养价值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同,鸡蛋价格也在上涨。她和袁建良商量后,决定调整经营重点,主打珍珠鸡蛋销售。罗朝辉负责开拓市场,袁建良负责养殖。
  第一批饲养了400多羽珍珠鸡,因为不懂技术,人为原因导致了疫苗没接种,又恰逢禽流感,“眼睁睁看着养了七八个月的珍珠鸡一只只死去,只差一两个月就能卖了啊”。罗朝辉十分心疼,损失上万元。
  罗朝辉总结经验后,租了70亩山地,把家搬到了山上,“建起了几栋鸡舍和几间住房,放养了1000多羽珍珠鸡,又买来桂花树、银杏改善环境”。
  同时,为了打开市场,罗朝辉带着厚厚的珍珠鸡资料,提着几袋鸡蛋,找大酒店、大超市兜售。短短两年里,她以锲而不舍的精神,赢得了一批稳定的客户。
  市场打开后,罗朝辉家的珍珠鸡蛋渐渐供不应求。为了增加供应量,2012年,罗朝辉投资100万元承包了村里的一片荒山,扩大珍珠鸡养殖规模。在星火村发起成立了飞飞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自任理事长,带动村民一同养殖珍珠鸡。同时,她与18户社员签订了免费培训、集中驯养、技术服务,统一销售、保值收购的协议。
  2013年,罗朝辉又承包了村里近180亩荒山,建成飞飞珍禽养殖场,将珍珠鸡养殖规模从几百只扩大到3000只。当年,养殖场的养殖规模和销售收入比原来翻了几番。
  由于长时间对珍珠鸡养殖技术的探索与追求,罗朝辉也成了这方面的专家,因而被珍珠鸡养殖业内人士戏称为“珍珠妹”。
  罗朝辉介绍,2017年,飞飞珍禽养殖场年销售珍珠鸡5000多羽、鸡蛋30余万枚,年收入达200万元。
  
蒿草粑王: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6年10月,一个偶然的机会,罗朝辉朋友给了她几个从怀化市辰溪县带来的蒿草粑。这让她找到了灵感,在罗朝辉看来“蒿草粑有解毒化淤功效,健康又好吃,销路应该不错”。
  为了学到技术,罗朝辉前往怀化各地,拜师学艺,并且还到别人的商铺打工实践。经过反复摸索,手艺学到了,却和她想象中的不一样。“自己做出来的蒿草粑,口感不好,没有人愿意买。”
  遭遇挫折,罗朝辉没有就此放弃。她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开始改良,尝试各种能想到的方法。“每制作一批,我都是细细的品尝,想找回理想中的味道。”经过不断摸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做出的蒿草粑圆润光滑、松软得当、甜糯可口。”这让罗朝辉十分兴奋。
  “辉妹子”蒿草粑一面世,广受欢迎,很快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特产。但罗朝辉并没有满足,她来到新化县城区开了两家店铺,对蒿草粑进行精美包装,提升产品档次;推出了原味、甜味、咸味等多种口味;还进行手工量产,走品牌化道路。当地村民亲切地称呼她为“蒿草粑王”。
  产量剧增,蒿草不够怎么办?罗朝辉决定回到村里,带领70多名贫困群众种植蒿草,并签订产销合同,免费提供肥料和种苗。贫困户唐立乐呵呵地告诉记者:“2块钱一公斤,一年能收割5次,亩产3000公斤左右,4亩地一年的收入能突破3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