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08日> > 总第2804期 > 5 > 新闻内容
2018,聚焦全国两会,聆听湘女声音
新闻作者:李立 唐天喜 陈寒冰 刘艳 章清清等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怀军代表:加大山区学校教育投入力度


  坚守大山教学34年的常德市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完全小学校长王怀军,将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山区教学。深知山区留守儿童教育艰难,她曾多次向贫困留守儿童伸出援手,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妈妈老师”。如今,新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她将为贫困山区教育问题提出建议。
  “贫困山区的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且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部分学校的办学规模已不能满足发展需要,急需进行扩容提质改造。同时,山区教师福利待遇低等问题导致教师资源不断流失。”王怀军建议,国家应出台更多针对农村中小学教师的优惠政策,加大对山区学校的教育投入力度。对贫困山区中小学教师给予补贴,并在晋级、评先进等方面给予倾斜,确保贫困山区的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另外,王怀军还带着一份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建议来北京。她认为,全社会应积极宣传、弘扬如“石门县9名教师义务送教上门”的典型事迹和经验,建立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学生“五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评价体系。
  
杜美霜代表:重视编剧工作,传承传统文化


  “文化艺术界的变化就像一张波形图,旧时代叫我们‘戏子’,现在我们是艺术家。”说起湖南传统文化花鼓戏,湖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花鼓戏省级传承人杜美霜特别高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后,文艺界变化很大,从业者振奋了,传统艺术也越来越被年轻朋友所重视。”
  14岁揣着3块钱走出农村学戏,杜美霜逐戏半生,唱遍大江南北。“这些年,我们经常去长沙观摩优秀的花鼓戏作品,学习后带回常德表演给领导和群众看。每次大家都高度赞赏,可我却感到很愧疚。”杜美霜认为,这些被称赞的作品都并非出自原创,而这也反映了湖南花鼓戏编剧人才缺失的现状。
  于是,在本次赴京参会时,杜美霜写下了自己的建议——呼吁高度重视编剧工作,出品文化艺术精品;建议出台对编剧工作的鼓励支持政策措施,鼓励编剧人员以身边的人和事为原型,多出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文化艺术精品,唱响中国文化特色。同时,要在培养和造就编剧方面下功夫,提高编剧人员的文化素养、政治素养和生活作风素养。
  
雷冬竹代表:普及全民婚检


  “实施自愿婚检以来,全国婚检率骤降,各地生殖健康和出生缺陷率加速上升。我建议恢复婚检,并普及免费婚检。”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表示,她将提出《关于恢复婚检,全民依法婚检的建议》和《关于在健康扶贫中“关口前移、预防先行”的建议》,“这将有助于减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为‘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雷冬竹说,婚检是维护夫妻健康的重要手段,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屏障。婚检知识不普及、个人隐私保护差等问题,都是造成我国青年男女婚检人数骤减的主要原因。目前各地出台多种鼓励婚检的措施,对提高婚检率和降低新生儿缺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在现阶段,如不以制度的形式规定婚检,婚检很难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应该把《婚前医学检查证明》作为办理结婚登记的前置条件”。同时,雷冬竹建议,“普及免费婚检,提高婚检质量,开展特色婚检项目,创新服务模式,形成人人婚检的良好氛围”。
  
黄小玲代表:在南方设立国家级电瓷电器检测中心


  5套精美的株洲醴陵釉下五彩瓷“满园春色”系列茶壶和5份装订好的建议摆在一起,这是湖南省陶瓷协会副会长黄小玲此次进京最重要的“行头”。
  连续两年进京参会,跟陶瓷打了37年交道的黄小玲每次都会带上一些漂亮的瓷器。“以杯为媒”,她认识了不少全国人大代表,也借此推广了醴陵釉下五彩瓷。
  今年两会,黄小玲的建议是“在醴陵设立国家级电瓷电器检测中心”。黄小玲介绍,醴陵电瓷品种丰富多样,涵盖了电站、开关站、线路用瓷等各个领域。“但到目前为止,我国仅在陕西省西安市设有一家由国家质监总局授权的国家级专业性电瓷绝缘子检测中心,南方各省都没有一家。”
  “检测成本高、检测时间长等因素制约了醴陵和南方各电瓷电器企业的发展。”因此,黄小玲认为应在醴陵市设立一个国家级电瓷电器检测中心。
  除了关注瓷器行业,黄小玲还在花炮产业安全运输、交通教育等方面都提出了建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肩负着株洲市400多万人民的重托,希望能为普通民众传递出更多的声音!”
  
周玲慧代表:出台实体经济人才政策


  “实体经济振兴,装备制造业要发力。”这是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电机事业部高级工程师周玲慧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本次大会,周玲慧将为企业的发展和实体经济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科研创新人才问题发声。
  “实体经济要振兴,关键在于人才!”周玲慧表示,她所在装备制造行业人才流失情况比较严重,“虽然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政策,但还是存在人才总量不足、人才分布不均、高端人才匮乏等问题。”
  “这次我为两会准备的建议,其中有一条就是针对如何从源头保证实体经济人才不流失。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出台实体经济人才方面的政策,改变整个实体经济行业人才发展现状。”周玲慧说,培养优秀人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政府和企业需要共同努力,持续推进人才培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