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08日> > 总第2804期 > 4 > 新闻内容
2018,聚焦全国两会,聆听湘女声音
新闻作者:李立 唐天喜 章清清 陈寒冰 刘艳等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春莲代表: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护士法》
 

 在医疗护理岗位坚守31年,全身心照顾病友、呵护生命,为“白衣天使”塑造了美好形象……岳阳市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胡春莲在得知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第一时间走访了各大医院,搜集大家的好建议。
  胡春莲说,近年来,频发的医患矛盾让不少医护人员感到无助。因此,她建议对《护士条例》进行修改完善,呼吁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护士法》,从配备护士数量方面、护士教育方面以及维护和保障护士权益与促进护理专业发展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和完善,使法律条款的可操作性和约束力更强。
  另外,胡春莲还建议建立合理使用护士的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一方面,建议卫生计生部门与人力资源部门协调,将护理人员职称晋升的有关条件、考核内容及使用等与护理临床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促进高层次护理人才更多地为临床服务;另一方面,对在临床一线直接服务病人满30年和20年的护士分别给予激励,颁发荣誉证书或奖章,护士节给予岗位奉献奖励等。
  
庹勤慧代表:弘扬中医,更要抓好中医教育


  “要发展、传承好中医,必须重视、抓好中医教育,当务之急是加大中医师资队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完善中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机制。”作为湖南省中医药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庹勤慧将向大会提交《加强中医药产业建设,推进湖南精准扶贫》、《加强法治思维,推进新时代中医药大学治理现代化》等相关建议。
  当前全国中医学专业教育实行“5+3”的人才培养模式,即5年本科学习和3年的规培教育,“但三年规培期满后的毕业生,在就业、薪资等方面可能比不上本科毕业后直接考研的学生,所以考研成为热门”。庹勤慧说,高素质中医药人才的培养,更需要一支中医大师、名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做保障。经验丰富的老中医在具体临床实践中以“传帮带”方式指导学生,推行精英教育,强调中医临床思维,这样传承才有可能。
  关注中医药教育同时,庹勤慧还认为应该加强湖南中医药产业的总体实力及竞争力。她提倡用互联网大数据作为中药材的“第一车间”,把中药材行业打造成多端口、宽端口接入,跨行业、跨领域发展,多业态,把种植中药材的散户集中起来,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伍新滨代表:保护中药材野生资源


  “我长期在企业从事科研管理工作,而且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又是女性,可以代表科技人员、党外人士和妇女等好几类人群,反映他们的心声。”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966年出生的农工党党员、启迪古汉集团副总工程师伍新滨直言“责任重大”,也表示一定认真履职,为老百姓“代好言”。
  “此次进京参加全国两会,我将关注中药材野生资源的保护。”伍新滨表示,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但部分野生中药材资源流失、枯竭、供应短缺的问题却日益突出,对中药材野生资源的保护显得较为紧迫。
  针对现状,伍新滨将建议加大全国野生道地中药材的普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有计划合理的采收;完善野生道地中药材的基原监测体系,采取一定的治理与保护手段,有效防止普通野生道地药材变成濒危稀缺中药材;加大人才培育与财力投入,研究出人工或半人工种植方法,拓展野生药材生产基地,满足市场需求。
  
唐纯玉代表:提高国内中成药品质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唐纯玉说,这次她提的建议与中成药产业相关。
  “中国人到国外购买汉方药,让人深思。”唐纯玉说,国内市场上中成药质量参差不齐,尤其是部分低质量的中成药产品极大地影响了国内中药的整体形象和发展。因此,唐纯玉建议,鼓励中成药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开展高品质中成药认证、推动质量评价由追求“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跃升。同时,鼓励建设质量可溯源体系,予以资金支持和产业扶持;出台优质优价配套政策,保障高品质中成药发展。
  出生在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唐纯玉当年学的正是中药专业,后来分配到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原零陵制药厂)。她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做起,成长为时代阳光的执行董事。多年来,唐纯玉在公司的支持和鼓励下,一直带领团队致力于打造“高品质、高颜值、高价值”的现代中成药。在她的办公室墙上,就有这样一句话:“主动思考,乐于创新,用工匠精神将工作做到极致”。
  
屈胜代表:整治老年人保健品市场


  作为一名女性,为何会选择从事电焊工作?湖南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电焊工屈胜的回答很有趣:“15岁那年,家里送我去读技校。在报名选专业时,妈妈找了一位老师咨询,结果老师说选电焊吧,轻松!”
  作为继续连任的“老代表”,屈胜最为自豪的是1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终于修正了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二十四条。在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屈胜结识了同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傅莉娟。屈胜就她了解到的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问题,向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请教,傅莉娟告诉她,这是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二十四条的问题。于是,屈胜与其他代表一起,参与到傅莉娟和秦希燕律师的建议中,联名附议修改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二十四条。
  “终于修改了,5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屈胜说,这些年,她所提的建议绝大部分都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如入学儿童年龄问题、一线工人的待遇问题、食品安全问题……而此次去北京开会前,屈胜又针对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的乱象进行了调研,准备提出相关建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