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08日> > 总第2804期 > 3 > 新闻内容
2018,聚焦全国两会,聆听湘女声音
新闻作者:李立 唐天喜 刘艳 章清清 陈寒冰等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莉代表:带上洞庭水参加两会


  作为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凤凰村村委会主任杨莉一直把“三农”问题作为重点,先后向全国人大提交了243份建议,涉农建议就有200多份,其中有10条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作为洞庭湖的女儿,杨莉在来北京之前专程到洞庭湖畔取了一瓶样水,“我想把洞庭湖的水带到北京、带到人大会上来,告诉党中央洞庭湖变美了,水变清了”。不过,杨莉也表示,虽然洞庭湖生态治理与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任重道远。因此,这次两会上杨莉也将继续为洞庭湖发声,“建议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推动一湖四水的河长制、湖长制落地生根;继续加大对洞庭湖环境污染的治理、湿地保护的投入;加大对渔民休渔期间补贴的力度,推进湿地生态修复,出台政策引导湖区人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杨莉的另一个身份,是岳阳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所以,她也带来了《关于大力扶持中国特色健康产业栀子产业发展的建议》。此外,乡村振兴和农村妇女健康权益保护也是杨莉关注的重点,并提出了《关于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的建议》、《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等。
  
童路雯代表:加大对乡村和革命老区扶持


  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党校教师童路雯在赴京开会前,特意走访了张家界市永定区环保分局、交通局、旅游局等单位调研,了解一线情况,倾听群众呼声。
  2017年,童路雯当选为张家界市人大代表。初次参政议政,她的履职能力就让人眼前一亮,《关于加快发展张家界市民宿客栈群的建议》被评为市人大重点建议。
  童路雯表示,本次两会,她关注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乡村振兴战略和革命老区的发展上。她希望,国家能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让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另外,她还希望,国家能完善自然生态保护区的相关评估机制,“让保护与发展并重”。
  
胡美娥代表:发展生态乡村游


  能吃苦耐劳,是大家对邵阳市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杨家寨村党支部委员胡美娥最深刻的印象。胡美娥坦言,自己在村上任职的时间只有5年,此前是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不过,热心肠的她工作一丝不苟,在村里留下了好名声。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会紧密联系绥宁以及湖南实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实事求是地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作为农村少数民族妇女代表,胡美娥表示,在全国两会期间,自己将履行好代表职责,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并代表群众行使民主权力,反映群众心声。同时,在赴京前,胡美娥已就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旅游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将向大会提出建议。
  

肖又香代表:土地环境是农民的“饭碗”


  “这次我特意带上家乡特产,就是想借此机会宣传。”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益阳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肖又香心头最惦记的是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为此,肖又香在此次两会期间带去的是《关于“支持创建安化黑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黑茶是安化县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县域内拥有种茶农户3.5万余户,从事黑茶及关联产业人员达35万人,实现脱贫帮困4万余人。”看到黑茶为当地农民带来的实在好处,肖又香也希望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带领老百姓更快脱贫致富。
  “土地环境”是肖又香关注的又一个重点。“建议立法禁止生产一次性塑料和泡沫制品。”肖又香表示,“农民要靠土地和生态环境吃饭,保护环境,就是‘端牢饭碗’。”
  
郭小芹代表:我为绿色乡村代言


  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郭小芹最让村里人津津乐道的事迹,是2008年创办了“光明花卉苗木合作社”等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合理流转土地,实现产业转型,使光明村由一个背负20万元债务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年集体资金10多万元、存款4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8000余元的特色村。
  “此次赴京参会,我将就‘如何发展乡村绿色产业’和‘振兴乡村文化’两个主题提出建议。”郭小芹说,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其中农业及乡村绿色发展成为最大亮点,为绿色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也为绿色金融提供了重大机遇。
  此外,郭小芹还关注了当地农民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娱乐,“比如,我们这的南华村有舞‘板凳龙’的习俗,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凝聚人心。如何传承和发扬传统民俗娱乐,同时带动乡村文化发展,也值得重视”。
  
阳海玲代表:乡村振兴,要激活“人才细胞”


  作为“锄头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项目发起人,阳海玲组织一群在县城生活的年轻人,在娄底市新化县枫林街道接龙村创办了该县首家会员制私家订制农场,培养造就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
  “走进农村后,我爱上了农村,也让我有了带领农民脱贫致富、过上有尊严生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年来,阳海玲一直致力于带动农村创业创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建功立业。
  因此,阳海玲在此次两会上的建议也和乡村振兴有关,她希望让更多人乐于去农村工作,“我只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个细胞,只有让无数个这样的细胞被激活,让人才能够走进乡村、扎根乡村,乡村的产业自然兴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