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08日> > 总第2804期 > 2 > 新闻内容
2018,聚焦全国两会,聆听湘女声音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首席记者 李立 记者 唐天喜 李诗韵 陈寒冰 陈炜 章清清 刘艳 实习生 陈圣恩 李楚姿 莫雪霈 通讯员 李柯夫 曾健 王为薇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3月3日至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局之年。作为讨论国家大事要事的大平台,两会上的各类话题,吸引了中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目光——而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前往北京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他们都在关注什么,又将提出什么样的意见和建议呢?
  两会召开之际,我们也采访了在湘住湘的部分女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听听她们的期待和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
  
傅莉娟委员:关爱“事实孤儿”


  律师出身的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有个外号叫 “司法辣妹子”。有一次,还是全国人大代表的她在湖南代表团的一次全体会议上,一位男代表刚想发言,傅莉娟立马拿起话筒,抢先发言,“明天是三八妇女节,机会难得。女代表优先,这个理由绝对充分”。
  在结束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五年任期之后,傅莉娟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为此,她带着精心准备的5份提案赴京参会,其中一份是关于大力帮扶因父母服刑或强制戒毒而成为“事实孤儿”的未成年人。
  傅莉娟介绍,截止2017年底,湖南省监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数为16200人,强制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数为2700人,其中子女生活特别困难的约6000人,“这些孩子缺少亲情的爱护与监管,面临生存、发展和安全等诸多问题” 。
  为此,傅莉娟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完善有关“事实孤儿”的政策法规。一是修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将因父母服刑或强制戒毒而成为“事实孤儿”的未成年人认定为法定上的孤儿,有关方面享受与孤儿同等的待遇。其次是对《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中的“执行机关”予以明确,明确由监狱、戒毒、司法行政部门提供相关信息给户籍地民政部门,服刑戒毒人员户籍地民政部门负责落实好帮扶措施。三是参照“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标准,加强“事实孤儿”的保障工作。同时修改《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将“事实孤儿”纳入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对象。
  傅莉娟还建议,扶贫办出台意见并加强对贫困对象动态管理,整改一些地区将服刑人员剔除出贫困对象的“一刀切”做法;建议各部门在履行自身相关工作中协同做好“事实孤儿”的关爱工作。
  “孩子是无辜的,有了社会的尊重和关爱,他们会有获得更阳光、更美好未来的可能。”傅莉娟说。
  
陈晓红委员:推行垃圾分类需“下决心”


  灰色小西装、长发披肩、走路带风、语速很快,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院长陈晓红浑身透着一股风风火火的劲。在此次全国两会上,作为一名经济界委员,她关注的仍然是自己熟悉的领域,如生态文明标准体系建设、区块链和大数据等。
  因担任湖南省长株潭“两型”办副主任时分管改革工作,陈晓红牵头在农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但是在城市一直没有实施好,这一度让她感到遗憾。所以,她打算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收费制度”的提案。
  陈晓红表示,目前国内多数省份及试点城市虽已将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收费制度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但仍存在体制不健全、收费标准不科学、征收主体不明确和公众环保意识较差等诸多障碍。因而,她建议“分步骤、分层次、有目标”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收费制度。
  “在城市推行垃圾分类就是一个下决心的问题。”陈晓红说,如果政府下决心在政策等方面进行引导,垃圾分类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就像当时阶梯式电价、水价、气价的改革,推进时也有难度,坚持下来后,大家都反映比较好。长沙有些社区也在探索垃圾分类,但效果并不好,根源在于垃圾分类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前端分类了,后端处理如果没有分类,肯定不会有效果”。陈晓红认为,政府只要将垃圾分类作为一个产业链来抓,在制度设计、政策引领、财税政策等方面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并给予必要的资金投入,这个工作完全可以推开。
  
周群飞委员: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作为世界“触摸防护屏女王”,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被媒体称为“世界上最富有的白手起家女性”。而新一届“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则是她最近被密切关注的新身份。
  早在2011年,周群飞就被推选为湖南省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她积极履职,《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让“富二代”成为“创二代”》《助力民企融入“一带一路”》……几年来,周群飞的很多提案及大会发言都在反映着民营企业的酸甜苦辣。
  这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周群飞说,她会从行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建言献策。“蓝思科技有十多万员工,大部分来自低收入人群,我也会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从底层出发,切实关注民生、贴近民意 ”。
  周群飞还表示,她所从事的是消费电子触控防护玻璃面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蓝宝石、陶瓷等新材料在消费电子产品上的推广与应用。这是一个新兴的产业,而目前行业的相关扶持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为此,周群飞这次准备的提案中就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
  “研发一个新的技术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但到了能实现量产的时候,同行三五个小时就可以把技术拷贝走。” 周群飞希望能从国家层面完善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制法规,让创新者和创业者吃下“定心丸”。
  
黄至安委员:增强宗教活动场所的文化功能


  作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今年参加两会,黄至安准备了“关于宗教活动场所回归文化功能”的提案。
  “宗教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文化现象,有着不可或缺的文化属性和文化功能,这其中最主要的载体是教职人员和活动场所。”黄至安说,宗教活动场所已然成为“宗教”这一文化现象的文化名片,向每一位信徒、香客、游人输送着文化的符号和信息。然而,由于当前一些场所存在商业化、世俗化、低俗化现象,如何拥有并输送接地气、有生气、养清气的正能量,主动走入社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和国家,就成为了重要的宗教话题。
  为此,黄至安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研究与指导,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宗教活动场所建筑质量、文化元素的品位和质量、教职人员的文化素养,让宗教活动场所脱离烟火气,回归方外之地的本质,回归其文化功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