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08日> > 总第2804期 > 22 > 新闻内容
过去5年,明星委员的建议落实了吗
新闻作者:陈寒冰整理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谍战剧、草根文化泛滥
  2013年,明星参加两会尽管受到很大关注,却难免被质疑有“花瓶”之嫌。当年陈凯歌、成龙、张国立在面对记者采访时,都曾表示过“没准备好提案”,韩红也说过“长期没有提案的可以准备回家了”。当然,也出现过不少明星委员提案质量较低、可实施性较差的问题,比如倪萍曾在两会提出“封杀山寨”的提案,被视为“雷人提案”。
  不过,当时赵宝刚针对自己熟悉的影视行业,曾提出“谍战剧泛滥”的问题,而在这几年的发展中出现的“手撕鬼子”、“裤裆藏雷”等狗血抗日剧确实把谍战剧给玩坏了。郁钧剑则在2013年探讨草根文化的“一夜成名”误导孩子。他以2013年蛇年春晚为例,痛批了草根文化唱主角的现象。
  韩流盛行国产剧弱势,审查制度与版权保护
  2014年是韩剧盛行的一年,《继承者》、《来自星星的你》以及《太阳的后裔》都拥有很高的人气。为此,张国立曾在两会上感慨国产剧的不易,“引进外国剧太多,照搬国外剧模子,大家自然觉得我们的剧假”。他为此倡导多播放国产剧集。
  相声演员姜昆则针对“文化市场畸形”的现状,提出“导演有权封杀演员”、“电视台霸王条款”等不正常现象,他认为,文化产业要和文化事业区分开。宋丹丹针对“各台只竞争收视率,很多节目观众一边看一边骂”的现象,并发问:“什么是有价值的收视率?”
  关于电影审查、电影分级、电影市场化、电影立法、版权保护等,明星委员们也有着各自的建议。不过这么多年来,在电影、文学创作等各个领域的版权保护上依然存在着各种漏洞,所以“版权保护”也是明星委员们长期关注的话题。
  烂片多、收视率造假、涉毒艺人
  2015年,成龙在参加两会时,一上来就炮轰媒体,指斥传媒的很多报道伤害了他的家人。陈道明当年则对日益火热的电影市场发出了斥责,直言当下烂片太多。央视主持人张泽群则对电视台收视率提出了质疑,认为其“缺乏公信力”。张泽群说:“在大环境下,有人拿钱买将军,就没有人拿钱买收视率吗?不管你信不信,我相信有。”当年的陈凯歌针对影视艺人的一系列吸毒事件,在两会中直言“吸毒艺人就不该在这个圈内工作”,也被评为当年两会明星委员中“最犀利的建议之一”。
  主旋律与商业片不冲突、明星与演员的区别
  2016年,电影《美人鱼》上映,同为喜剧演员的黄宏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欣赏这部电影”,并认为“真正主旋律的作品跟商业不冲突,主旋律不是不好看的代名词”。把正面宣传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给观众,效果会更好——当年的《湄公河行动》就证明了主旋律电影也可以和商业题材很好地结合起来,这在《红海行动》、《战狼2》上再次得到了印证。
  在网剧崛起的2016年,《太子妃升职记》大火,不过当年这类网剧在前辈们眼中多为“异类”,赵宝刚在两会时就曾坦言难以接受这类剧。然而两年过去,网剧市场越来越精品化,冯小刚、周星驰、韩三平等业内老前辈们也开始转战网剧市场分一杯羹。
  而针对明星片酬急剧上涨的现象,演员濮存昕曾表示,如果文艺界的明星脑子里想的只有挣钱和出名就糟了。
  此外,冯小刚与成龙、张国立联合主张建立影视技工学校,用于专门培养化装、服装、道具等中国电影幕后急需的基础工作人员,为中国电影产业增添新力量。这一提议得到陈凯歌、李少红等电影人的响应。
  内容抄袭、天价片酬、数据造假、小鲜肉
  2017年,关于电影、电视、网络等领域出现的收视率造假、明星天价片酬、内容创新等又成为两会议题,陈道明、陈凯歌、张国立、冯小刚、朱军等明星委员针对演员片酬、德艺双馨、影视市场数据、内容创新等问题一一发表了各自见解。
  2017年,影视行业也面临了政策的一系列“洗涤”,从网剧整改下架、明星片酬限制与德艺双馨的要求到网络视听的一系列整改,可以看出两会明星委员们提出的一系列建议效果初显。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