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8日> > 总第2801期 > 6 > 新闻内容
业主擅自墙上开门,邻居维权遭遇皮球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楼业主擅自将外墙开了个洞,却没有部门管得了它,你们快来看看!”2月1日,家住长沙市长沙县中国铁建国际城一期4栋的业主汤女士向今日女报打来电话投诉,称同栋的一名业主擅自在高33层的楼栋底层外墙开了一个三四平方米的洞,对整栋楼都造成了安全隐患,但业主们和物业几次上门劝阻都没有效果。大家联合将此事反映给多个部门,却发现没有一个部门是明确的受理单位。业主们糊涂了,这事究竟该由谁管?
  2月2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并于2月3日将此事率先发表在今日女报头条号上,引起了诸多网友的关注和讨论。
  
业主擅自“开门”,邻居担忧安全
  “这是我买的门面,我就有权力开门!”
  “你敢动,我们4栋所有业主都不会答应!”
  2月2日上午,长沙市长沙县中国铁建城一期4栋的多名业主和一楼的一名业主发生了激烈争执。
  业主汤女士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2月2日早上,她发现4栋的一处外墙被砸了一个洞,有三四个平方那么大,“我们这栋楼高33层,在一楼墙上开这么大个洞,你说我们害不害怕”!
  为此,当天上午,4栋的多名业主找来物业,欲阻止这名业主继续砸墙。负责中国铁建国际城一期物业服务的长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任中平告诉记者,早在四五天前,他们就发现这名业主擅自在外墙“开门”,“虽然这面墙不是承重墙,但凿洞一方面影响美观,另一方面很多数业主也担心会有安全隐患”。
  此前因为多次劝阻无效,物业对这名业主采取了断水断电的措施。水电一断,业主就答应不再砸洞施工了,但等水电一来,他就继续施工。没办法,物业只好将情况上报给长沙县泉塘社区居委会、长沙县城乡规划建设局、长沙县行政执法局。
  
居委会牵头维权,无奈受尽“夹板气”
  2月2日,泉塘社区居委会就此事召集了业主、物业、城管等部门开协调会。社区书记刘大旺无奈地说,他几天前就接到了居民投诉,为此已经给长沙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和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打了无数个电话,“但两个单位都在‘踢皮球’,县城乡规划建设局说,如果这面墙是属于承重墙,那就归他们管;如果不是,那就归行政执法局处理。行政执法局也说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事情解决不了,居民就来找我,还告我不作为,你说让我怎么办?”
  对此,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回复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称,首先要找规划建设部门到现场认定,判定其是否为承重墙,是否存在房屋安全隐患,出具书面报告后,他们才能去执法。如果不是承重墙,那他们便没有执法权。
  长沙县城乡规划建设局也回复记者,称他们只对小区的承重墙负责。
  但鉴于多名业主强烈反对,当天中午,泉塘社区书记刘大旺带着物业、派出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强制封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直强调是“配合”的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在进入小区后,都脱掉了制服外套,悄悄站在了一边,冷得瑟瑟发抖。
  
业主任性砸墙非个案
  任中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仅在中国铁建国际城一期小区,就至少还有三处楼房的外立面被业主砸洞开了门,每次都是他们接到投诉后强行封门,但没过多久又会被私自凿开。“他们就跟你玩‘躲猫猫’,凿了封、封了凿。因为我们不能采取惩罚措施,所以他们有恃无恐。关键是,这也导致其他业主有样学样,最后整个小区都被破坏得不像样!”任中平无奈地说。
  长沙县住房保障局物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他们也接到了多起小区物业部的类似投诉。
  
外墙不可随意拆卸
  长沙的土建工程师刘辉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高层楼房的承重墙一般是剪力墙,剪力墙是由钢筋混凝土构成的墙体,不可以随意凿洞拆卸,否则容易引起安全隐患。非承重墙体一般也叫填充墙,可以随意拆卸。但是属于外墙的填充墙,如果随意拆卸,就改变了建筑物的外观,破坏了原有的规划,因此按规定也是不被允许的。
  
拒绝任性,业主维权有法可依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依据《物权法》第九十一条,不动产权利人挖掘土地、建造建筑物、铺设管线以及安装设备等,不得危及相邻不动产的安全。法律同时还明确,业主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对任意弃置垃圾、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侵占通道、拒付物业费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依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排除妨害、赔偿损失。业主对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此,本事件中任何一名业主都有权提起诉讼,要求行为人停止侵权,恢复原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