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8日> > 总第2801期 > 10 > 新闻内容
“衣锦还乡”的梦不要做得太深
新闻作者:文/苑广阔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25日,南京市鼓楼警方破获一起职务侵占案件,某房屋中介公司业务员马某竟通过中饱私囊的方式筹钱回家过年。马某称,自己一年到头没挣到什么钱,马上要过年了,乡里乡亲都知道自己是在大城市混的,要是不能衣锦还乡,会很没面子,于是动起了歪脑筋。最终警方在马某住处找回了钱款。目前,马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2月6日《南京日报》)
  本来只是一起很普通的职务侵财案件,然而这则新闻被门户网站转发以后,却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解读,很多网友都从犯罪嫌疑人犯罪动机背后,读出了不一样的况味。按照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后的说法,马上就要过年了,老家的乡亲们都知道他是在大城市混的,要是不能衣锦还乡,会很没面子,于是就动起了歪脑筋,最终事发被抓。
  有网友毫不客气地指出,正是他内心深处“衣锦还乡”的思想作祟,才最终导致他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虽然对于当事人来说,现在因为涉嫌违法犯罪,非但没有衣锦还乡,估计今年春节都要在看守所过了,这无疑是一件比没有钱回家过年更没有面子、更让父母家人伤心的事情,但是对于网友们来说,马某的遭遇,却是一种警醒。
  “衣锦还乡”这个词语是古人创造的,其中不可避免地含有诸如功成名就、飞黄腾达、光宗耀祖等等世俗功利思维,对国人的影响也较深。如果结合现在的情况,“衣锦还乡”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比如官越做越大;收入越来越多,社会地位越来越高等等,用世俗的话说,就是“混得好”。
  从一个宽容、乐观的角度来看,“衣锦还乡”思维背后也有积极的成分在里面,表明一个人积极的进取心、上进心,这总比混一天算一天,得过且过要好得多。但是这里有一个基本的前提,那就是体面还乡的“衣锦”,必须是通过自己的劳动、智慧换来的,而不是通过从事违背社会道德、违反国家法律换来的,否则再光鲜的“衣锦”也不值得炫耀,反而最终要付出沉重的道德与法律代价。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尽管衣锦还乡是我们所盼望的,但是如果工作、事业暂时没有起色,收入也没有增长,到了年底仍旧捉襟见肘,又该怎么办?其实很好办,正如那句歌词所唱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父母家人不会嫌我们没有挣到钱就不欢迎我们回家,如果亲朋好友真有人以功利世俗的眼光看待我们,因为我们没有衣锦还乡就瞧不起我们,那么我们敬而远之就好了。
  所以说到底,衣锦还乡的梦可以做,但梦的实现要靠自己的努力奋斗,不能走歪门邪道。如果暂时不能衣锦还乡,那么不妨少点虚荣,多点真诚,坦坦荡荡面对家乡的父老乡亲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