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8日> > 总第2801期 > 12 > 新闻内容
为了躲年会,我辞职了
新闻作者: 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实习生 李楚姿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年年末,各个单位、公司一年一度的年会拉开帷幕,而一篇题为《为了躲年会,我辞职了》的文章也在社交网络上刷屏。文章里写道:“如果你男朋友开始在淘宝上搜旗袍、假发、胸罩等等,不要害怕,他不是要改变性取向,有可能是他们公司要开年会了。如果你发现你的室友每晚单曲循环,声嘶力竭地唱一首歌的时候,年会也就不远了。”
  关于年会,虽然吐槽声不断,但为什么有人会因为不适应、不接受而干脆选择辞职呢?来看看他们的故事吧。  

故事|赶鸭上架演节目,“直男”怒了
  孙潞今年31岁,在长沙一家知名保险公司担任销售经理。对他而言,每年春节前的这一个月都是黑色的,抛开沉重的业绩烦恼不说,好不容易挤出一点午休时间,还得被工会拉去排节目——这不,2018年年会又要来了!
  “没有才艺也得上。”孙潞说,这是董事长为了活跃公司氛围、促进员工交流而发出的号召。2017年的年会,作为新入职员工的他被强行拉上舞台模仿马云,还反串了一把白雪公主。台下的同事笑成一片,但这个身高183cm的“直男”却直呼受不了:“当时就想,这辈子都不要再登台了!”
  谁知,有了去年的节目效果,今年工会又找上门。这一次,工会主任让孙潞自己想个好点子,既要避开网络上太火的节目套路,又能让大家互动。
  “第一反应当然是推脱。”孙潞说,年底冲业绩,他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见客户,晚上10点多才回家,整个人累到不行,可公司强制性“抓壮丁”的行为让他非常崩溃。
  本以为自己誓死不从就能逃过一劫,谁知,工会同事强行向董事长“签字要人”, 孙潞怎么也跑不掉。无奈,在年会马上要举行前一周,孙潞向公司递交了辞职信:“躲不过年会,那就辞职吧!”
  
变迁|每个年代都有一场专属年会
  放眼当下,孙潞的经历让不少职场人感同身受。2017年年底,中国职场网针对国内100家企业员工做过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七成职场人“闻年会色变”。回顾近20年的职场变迁,年会作为凸显企业文化的一大招牌,曾广受职场人欢迎。
  然而,这些年的年会到底经历了什么?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了不同年龄段的职场人,听他们讲述对公司年会的爱与恨。
  李宏斌
  (“60后”代表,岳阳市广播电视局员工)
  时光倒退20年,当时的单位年会特别单纯,最受欢迎的节目就是带着家属情歌对唱。在那个年代,年会的关键词应该是“亲情”,单位为员工谋福利,鼓励家属了解职工的工作性质与氛围,从而更好地支持其工作。
  刘健
  (“70后”代表,长沙某整容医院医生)
  时光倒退10年,我当时正在县城人民医院当骨科医生,每年最期待的就是那场年会——因为一大波年终奖和奖品等着大家,“抽奖”成了年会的关键词。那些年,年会是主动性员工的主场,相声小品是主要节目,大家像看春节联欢晚会一样享受年会。
  戴婷
  (“80后”代表,湖南中联重工企业接线员)
  最近5年,我对年会的印象已经发生了改变,除了期待抽奖环节,登台表演成了一种负担。当然,最主要的是很反感恶搞低俗的节目内容,比如男女员工大反串、年轻女孩大跳性感舞蹈、荤段子搬上台面等,但这些节目似乎都成了当下年会必不可少的互动环节。
  
观点|“轻量级”年会更受宠
  “不喜欢恶俗的年会,但也不希望年会取消。”2月5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访了长沙市金融、教育、媒体等行业的12家企业了解到,相比往年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排节目的隆重,今年有不少企业打起了“知识牌”,将晚上的聚餐改为“轻量级”下午茶式年会,但抽奖环节依旧保留,礼物从手机、电脑、化妆品等,转变为奖励旅行或外语培训等个性化项目。
  “‘轻量级’年会保留了老板的新年致辞以及抽奖赢礼物环节,不过多占用员工的下班休息时间,也不再逼迫各部门出节目搞表演,而是倡导大家在比较愉悦轻松的环境下增加交流。”长沙星派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黄睿告诉记者,之所以创新形式,是因为意识到“变味”的年会不仅不会给公司带来好处,反倒会引起不少员工反感,甚至离职,“去年我们因年会辞职的员工就有3名,都是很有个性的创意青年”。
  面包与纽扣装饰公司经理张晓龙则表示,不仅是年会形式“轻量级”,在年会奖品方面,他也做出了相应调整,比如将传统的“苹果三件套”、家用电器、运动器械等转变成了“人性化定制礼物”,比如为怀孕员工赠送儿童安全座椅、为新入职同事增设出国培训课程等。
  
专家|创新+走心,用年会为职场减压
  陈涵(长沙招聘网资深人力与资源管理师)
  所谓年会,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企业和组织一年一度不可缺少的“家庭盛会”。那么,当企业决定举办年会时,首先就要想清楚——我们到底需要怎么样的年会?
  从大环境来看,中国是一个重视“情”的国度,年会不可或缺,但重要的是,怎样把年会主题与企业发展以及员工兴趣结合起来。
  在我看来,身处高压而快节奏的职场环境,举办年会得避免大吃大喝和丰厚奖品的“油腻感”,更重要的是需要建立一个了解和交流的机制,采用一场论坛会、3小时的“茶话趴”等形式,有效进行互动与规划。
  当然,该奖励的还是不能省。当年会时间被缩短,抽奖环节被取消,那么,企业负责人还得想想,该怎么为奋斗一年的员工发福利,有效稳住员工的心,这也就是年会的真正意义所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