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8日> > 总第2801期 > 14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游美英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咳嗽宝宝的居家护理
  文/游美英(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注意饮食。咳嗽期间不吃寒凉、肥甘厚味之品,不吃酸甜辛辣刺激、鱼腥虾蟹等食物。在医生的指导下为孩子选用一些对症的食疗方法。
  多喝水。在咳嗽有痰时,如果体内又缺水,痰液就会变得黏稠而不易咳出。若能多喝水,则可使黏稠的分泌物得到稀释,容易咳出。所以,孩子咳嗽期间,爸妈要督促他们注意多喝水。
  想办法减少咳嗽症状。如果宝宝入睡时咳个不停,爸妈可将其头部稍微垫高一点,并左右侧轮换着睡,这样有利于宝宝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及缓解咳嗽症状。也可以通过水蒸汽吸入止咳法,在宝宝咳嗽厉害时,让其吸入蒸汽,借助潮湿的空气助其清除肺部黏液而平息咳嗽。
  还有一种方法是,爸妈可将宝宝竖着抱起,一只手握成空拳,在宝宝前胸和后背由下至上有次序地拍打,达到排痰的目的。痰液咳出后立即擦净口周痰液。
  
小儿哮喘该如何调养
  文/ 陈娜(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
  春初季节,小儿易发哮喘,该如何调养呢?
  饮食调理。在诱发哮喘的众多因素中,饮食占据较高比例,在儿童尤其是婴幼儿中特别明显,年龄越小,饮食导致哮喘的例子越多。易诱发哮喘的食物有豆类、某些水果、牛奶、蛋类、海产品、辣椒以及调味品,如茴香、八角、胡椒和各类汽水、冷饮、香精等。
  让孩子卧床休息。抬高床头使孩子半卧以利于孩子呼吸,患儿的衣服、杯子、床上用品应尽量选用纯棉或棉麻制品。
  注意环境卫生。家里要保持通风、透光、干湿度适中;螨虫容易在地毯中滋生,所以家中最好不要铺地毯;要在宝宝不在家时打扫卫生;窗帘、枕套、被套、床单等须勤换洗;最好使用55 摄氏度以上的热水洗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