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8日> > 总第2801期 > 18 > 新闻内容
辛晓琪:七段感情堆起“多么痛的领悟”
新闻作者:夏昕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代歌坛,情歌唱得好的有如过江之鲫,但能将情歌唱得直抵人心,让每个人都能循着歌声寻找到自己的爱情,并为之潸然泪下的,辛晓琪算是一个。她的《领悟》、《味道》等经典情歌陪伴一代人穿越了一个又一个长长的爱情雨夜,让人痛彻心扉后又在歌声中涅槃再生。也因了《领悟》、《味道》,她跃上了“疗伤系情歌天后”的宝座。
  但鲜为人知的是,《领悟》这首歌的背后,有着一段感人的知遇之恩;而这首歌背后的背后,则隐藏着两段感伤的爱情。
  56年前的今天(2月8日),辛晓琪出生在台湾台中,是家中最小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她当起了音乐教师,不久后与福茂唱片公司签约,陆续发行了《在你背影守候》、《一夜之间》、《花时间》等三张专辑。虽然唱功备受肯定,专辑也颇受好评,却一直处于歌红人不红的状态,这让辛晓琪很是沮丧,心灰意冷的她准备跟福茂合约期满就不再唱歌,安安心心当一名音乐教师。
  就在这时,上帝悄悄给她打开了一扇门。一天,著名音乐人李宗盛上班途中在车上听广播,突然间被一首歌吸引住了。他认认真真听完,然后急切地等着主持人说出“刚刚是辛晓琪唱的《自私》”,便立即让司机绕道开到最近的一家唱片行,买了辛晓琪的这张专辑《花时间》。赶到公司关上门,将整张唱片连续听了三遍,李宗盛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拨通了福茂唱片公司的电话:“请转达辛晓琪,我听了《花时间》,这是我今年听到最好的专辑之一,她唱得很好!”福茂唱片公司沸腾了。在家中的辛晓琪接到同事的转告后,以为对方开玩笑,一时竟不敢相信,因为李宗盛可是歌坛点石成金的天神级人物呀!
  与福茂唱片公司解约后,辛晓琪被李宗盛挖角到了滚石唱片。签约时,滚石唱片几乎所有人都投了反对票,只有两个人投赞成票,一位是李宗盛,另一位是滚石老板。签约不久,李宗盛就出门远行,辛晓琪心里凉了一大截:你刚将我挖来又走了,我该怎么办呀?
  一年后,李宗盛回来了,他给辛晓琪写了一首新歌。辛晓琪拿过来一看,歌名叫《领悟》。哼了几句,辛晓琪感觉这首歌写得很好,简直是自己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李宗盛却很低调:“我觉得这首歌不会红。”辛晓琪答道:“我尽力唱好就是。”而心里却说,如果唱片推出后反响平平,自己就一定不做歌手了。
  《领悟》这首歌,辛晓琪录了整整一个月,但录完后,却并不被看好,更有两人为此赌上了人头。一位是福茂老板,他对人说:辛晓琪若在滚石会红,我头剁给你。另一位是成龙,滚石老板将《领悟》拿给他听,成龙听后说:这歌如果会红,我头剁给你。但这歌后来真红了,同名专辑《领悟》创下了一天销售2万张的纪录。辛晓琪因此声名大噪,一举成为知名畅销歌手。
  事实上,李宗盛在《领悟》中写的是自己的故事。当时,他为了与林忆莲在一起,抛弃了结发妻子,为此心里非常愧疚。李宗盛换位思考,以女性的角度写出了这首《领悟》,碰巧这首歌又正是辛晓琪的真实写照。两年前,她结束了自己从高中就开始的第一段感情,这段感情对辛晓琪来说刻骨铭心。甚至数十年后,辛晓琪试着将它写进自传里时,写着写着胃就绞痛起来,那种痛苦仿佛就在昨天。男友是她一位远房亲戚,在一次家族聚会时两人一见钟情。当时他已在读大学,帅帅的,弹得一手好吉他,是众多小女生心目中的白马王子。这段感情分分合合近十年,最后两人结了婚,但结婚不到一年,丈夫就劈腿了。离婚后,辛晓琪一直痛苦万分,没能从这份感情中走出来。拍《领悟》MV的时候,本来没有哭的镜头,但是一想到跟他在一起的那些美好时光,辛晓琪的眼泪就控制不住,一个劲的往下掉。导演临时抢拍了这组镜头,以至于滚石高层在讨论是否播出辛晓琪狂哭的镜头时争论不休,甚至还拍了桌子。
  辛晓琪说:“《领悟》改变了我的一生。”诚然。《领悟》推出后不到半年,滚石趁热打铁推出了《味道》专辑,就此牢牢稳住了辛晓琪华语乐坛天后的地位。
  然而对感情,辛晓琪似乎并没有在《领悟》中领悟出真谛。或许她悟出了,但在现实中却做不到。她第二段感情是姐弟恋,两人相差15岁,由于太投入,分手后她差点患上忧郁症。辛晓琪前前后后经历了七段感情,都是以她受伤而告终。《时间带不走的天真》,辛晓琪花两年时间出的这本自传,再次真实地证明,她确实永远是个天真的女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