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8日> > 总第2801期 > 20 > 新闻内容
凶悍门神,面对她们柔情满分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刘艳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到农历新年,不少人都要在家门口贴上门神,用以卫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门神的原型,大多是历史上出名的武将,往往被刻画得面容凶狠、身形彪悍,最出名的当属秦琼和尉迟恭。但你们知道吗,其实“门神”在面对她们时,也有超级温柔的一面哦!
  
关羽拒绝嫁女:父爱如山
  资料记载,关羽有女,孙权曾遣使为子前来求亲。关羽大怒:再休多言,立斩汝首,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断然拒绝了孙权的求婚。关羽为什么这样做?有几个原因:一是因为孙权当年就曾经把妹妹嫁给刘备,但孙夫人的生活并不幸福,所以他不希望自己女儿成为政治联姻的工具;二是,国与国之间是没有永久的朋友的,他怕万一哪天蜀吴两国交恶,女儿成为人质。自己的女儿还是自己心疼啊!
  
尉迟恭护发妻:不忘初心
  尉迟敬德作为唐初大将,自归附李世民后,凭借高超的武艺,多次冒险救李世民于危难之中,立下不世之功。他和名将秦琼同样都是唐朝最出名的门神。他丰功伟绩,一次,唐太宗李世民对尉迟敬德说:“朕想要将女儿许配给你,怎么样?”尉迟敬德叩头辞谢说:“我的妻子虽然微贱,但与我同甘共苦好多年。我虽然才疏学浅,听说过古人富贵了不换妻子,此并非我的本愿。”李世民只好作罢。
  
钟馗嫁妹:传世佳作
  钟馗嫁妹是我国流传已久的民间传说故事,武德年间,钟馗因面貌丑陋而被皇帝免去状元,一怒之下,撞阶而死。后来,唐玄宗因梦中被他搭救,醒来就叫吴道子画了他的画像,封作门神、鬼王。钟馗成为神之后,一心念着妹妹还未出嫁,便想到有个同乡好友杜平,为人乐善好施,曾馈赠银两助他赴试。为报答杜平生前的恩义,也为了妹妹有个好归宿,他便亲率鬼卒于除夕时返家,将妹妹嫁给了杜平。
  
岳飞事母至孝:孝顺儿郎
  南宋抗金名将岳飞,也是门神之一。大家都知道“岳母刺字”的事,但岳飞是历史上有名的孝子你们知道吗?岳母因思念儿子,岳飞便把她母亲姚氏接到军营中后,侍奉唯恐不周,每晚处理好军务,便到母亲处问安。当母亲生病时,岳飞亲尝汤药,跪送榻前,连走路都微声屏气而行,生恐吵扰了母亲的休息。  

大人物的小温柔
  (龚德才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师)
  江淹在《别赋》中写到“驾鹤上汉,骖鸾腾天”的神仙,也有对人世间的无限依恋,门神们也都有凡心的依恋。钟馗已成驱邪斩祟将军,依然挂念小妹梨花,让她如愿嫁给了杜平;关羽拒绝嫁女孙权之子,既是政治的需要,也体现了父亲对女儿的慈爱;尉迟恭功成身退,不忘老妻,也算是完成了人们的一种道德期许;岳飞事母至孝在《宋史.岳飞传》中有记载,达成了一个英雄人物的完美。他们对母亲、妻子、妹妹、女儿的温情,完善了他们的品格,也带给我们温暖。
  
新年到,“晒”门神
  中国的门神,除了上文说到的四个,其实每个时代和每个地区盛行的门神原型都不一样。你或你的身边人,是否有创作门神相关的书画作品,或者撰写过类似的文章?如果有,请扫描二维码关注今日女报官方微博,并将作品发给我们,我们将择优刊登作品,并赠送小礼物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