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1日> > 总第2797期 > A24 > 新闻内容
婚礼好贵:给了份子钱,还凑“热闹费”
新闻作者:倾诉/张艺 整理/刘艳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娘大度不要彩礼”,这样的故事在过去的一年里时常出现,“移风易俗”成为去年婚嫁中的一个关键词。不让彩礼成为压倒有情人的“稻草”虽然是一个好现象,可最近有读者向我们倾诉,在一些农村地区,所谓“移风易俗”只是“移”了彩礼,但大操大办、比拼热闹的风俗并没有移去。
  “我们这儿的人去参加婚礼,尤其是和新人关系比较近的,不光要给份子钱,还要出好几份别的钱呢!”今天的倾诉者就忍不住吐槽,“我只想随个份子钱,你却直接要我帮着办婚礼!”
  
婚礼未办钱先收
  我以前觉得城里办婚礼好麻烦,但前不久,我老公的表弟在农村办婚礼,参加了这次婚礼后,我才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麻烦和费钱。
  表弟婚礼前五天,老公就给老家的婆婆转了200元红包。“这是气球钱,每家的家长收,我妈收我和我姐家的,她一起去定制气球。”
  婚礼前三天,婆婆又发来微信,除了气球,还要负责买拱门。婆婆在微信语音里传话:“你小姨说,她就这么一个儿子,我们得给她办热闹一点。”于是,老公又转了200元过去。
  婚礼还没开始,这就给出去两个红包了。但当时我还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反倒挺期待,想去看看农村里的婚礼是什么样。
  
她家凑电影,你家买鞭炮
  驱车回老家参加表弟婚礼那天,老公跟我说:“今天只是预备席,宾客去放个鞭炮吃个饭,晚上回家睡,明天正席又过去,新娘子也是明天才接。”我想着,预备席肯定不如正席热闹,可谁知,我们中午12点半到了表弟家,发现那里已经没地方停车,围墙内全是人。
  在一排长长的气球和拱门中,我也看到了我们家的,上面写着“表哥某某、表嫂某某,祝新郎某某、新娘某某新婚快乐、早生贵子”的吉祥语。老公告诉我,小姨五兄弟姐妹及各成家的表亲,姨父四兄弟姐妹及各成家的表亲,每家都要出气球和拱门,还有一些是表弟的朋友送的。
  晚上,表弟家的前院扯起了幕布,搭起了临时影院。小姨大声对宾客说:“这是我大外甥女送的,专门在县里请人来放的电影呢!你们看了再回去吧,我去弄点零食来。”这时我才知道,这是老公的表姐送给表弟的新婚礼物。电影开始后,前院聚了很多人,有些是邻居来凑热闹的。我能看出来,小姨很有面子的感觉,喜气洋洋的。
  晚上10点多,婆婆就喊我和老公还有大姑子一家回去休息。到了婆婆家,她就对我们说:“明天你们两家去买两套大的鞭炮和炮筒,接新娘时放。”我就问了一句:“今天我们买了好大一卷鞭炮啊,一进门就放了。”
  婆婆说:“进门时都要买的,明天接亲时,放得越响越热闹。你看大姐家的女儿都送电影了,我也不能太小气。你们小姨之前就讲过这个事,我忘记跟你们说了。”老公和姐夫都爽快答应了。第二天,我们一起去买了鞭炮和炮筒,两套一共花了1600余元。
  
一场婚礼N次红包
  到了选定的良辰吉时,表弟早上6时18分就出去接亲了,带着12台车组成了车队,非常气派。小姨说,他们自己只订了6台,还有6台是表弟的姑姑家送的。当时我就想,幸好我们听婆婆的话买了鞭炮和炮筒,不然真是不够格作为至亲参加婚礼呢!
  表弟出发接亲后,院里就摆了收份子钱的桌椅,到场的客人陆续去“交钱”。老公和大姑子还有其他表兄弟姐妹商量了一下,统一写了1000元份子钱。我以为给钱的部分终于结束了,然而,上席吃饭时,我发现每个桌上都有两支笔,每个座位前都放了红包。
  然后,我就看到其他宾客拿起笔在红包上写着什么。笔传到老公手上时,他教我:“在红包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我疑惑,老公又告诉我:“等下新娘子会来敬茶,我们喝了茶就把红包放在她的盘子里。大家塞的钱不一样,所以要写名字。邻里左右塞五十就行了,我们一人塞五百。”这下,我们俩加起来又要给1000元,我真的有点心疼了!
  喝完新娘茶,我们启程回长沙。这个婚礼总算结束了,仔细一算,花了三千多元!
  为此,我心里很不痛快。亲戚之间参加婚礼凑热闹是应该的,可是,随份子钱不就好了吗?为什么有这么多花样?当初我们在城里办婚礼,表弟代表小姨家来参加婚礼,也就只给了800元份子钱啊!我跟老公抱怨了一番,他说:“农村都是这样的。明年我二表哥做36岁生日,到时候我们还要送牌匾。”
  我真的无话可说。不是说移风易俗吗?移了什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