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1日> > 总第2797期 > A23 > 新闻内容
支付宝年度标签,晒出多少夫妻闹剧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刘艳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近,微信朋友圈兴起了晒支付宝年度消费总结的热潮,“颜值正义”、“小确幸”、“温暖”、“爱”、“旺”等标签,不管是哪一个,大家都觉得很暖心,很乐意往朋友圈里发。
  不过,你以为晒的只是“标签”,认为只要不是晒详细消费清单就很安全,但谁能想到,女人在婚姻和爱情中超级灵敏的第六感和侦察能力,让不少男人在这一波支付宝总结中“露了馅儿”,还闹出不少家庭矛盾。
  对此,有人苦笑调侃:马云啊马云,男人何苦为难男人?
  
宠物消费套出前任情
  妻子要看张凯的支付宝年终总结,他心想,这没什么大不了,自己没做亏心事,不怕!于是,他把支付宝打开。妻子看得很仔细,一页一页地翻。
  突然,妻子问:“宠物?我们根本没养宠物,哪来的宠物消费?”张凯一听,赶紧看手机上的支付宝总结,结果赫然显示:网购消费中宠物消费是最多的,占比30%!
  张凯吓坏了!这宠物是一猫一狗,是他和前女友分手前一起养的,当时两人还说“年纪轻轻,猫狗双全”,好幸福!可后来因前女友的父母反对,他俩分手了,宠物就给了前女友。可是,他对这对“儿女”非常疼爱,所以,尽管分手了,他还是承担起所有的“抚养费”。但为了不让现在的妻子生气,平时网购宠物用品的订单张凯都细心删除了,没想到,年终总结里却保留了记录!
  张凯只好避重就轻地跟怀孕的妻子承认了这件事,妻子默默无言,他以为这事就过去了。可正好《前任3》电影大热,妻子问他:“你俩是不是还相约去看《前任》了?”张凯赶紧否认。第二天晚上,妻子又问:“你是不是认为那对猫狗比我们的孩子还重要?”张凯连忙表态:“绝对不是,肯定是孩子重要!”
  但“后遗症”一直在发作。类似的问题,妻子一天可以问好几个。最后,张凯保证,把前任所有联系方式拉黑,猫狗他也不管了!妻子说:“别搞得好像我逼你一样。”张凯自知理亏,只好赔笑脸。
  实际上,张凯在拉黑前任前一次性给对方转了一笔钱,当是猫狗的“抚养费”。这事,他没让妻子知道。
  什么年终总结!没事找事!张凯默默地在心里骂。
  
“旺”出不少私房钱
  身边人几乎都晒了支付宝2018年的预测标签,王迪的是“温暖”。她身边的朋友,各种标签都有,而她丈夫的是“旺”。最开始她也不知道这些标签有什么含义,还以为只是支付宝公司搞的一个年终小逗趣而已。
  过了一天,网上就有支付宝各个标签的解释了。
  原来这些标签并不是乱来的,而是有大数据依据的,2017年的支付宝使用情况决定了2018年的标签。比如“温暖”,就代表着平时给孩子买得比较多,这和王迪的情况还蛮相合。而她闺密的标签是“爱”,代表拍下商品是男友或丈夫付钱,或者开通了亲密付,这也完全吻合。
  所以,王迪通过丈夫的“旺”就知道了,他应该是余额宝里有很多钱。于是,她肯定丈夫藏了私房钱。可丈夫面对她的质问,说:“怎么可能?我工资卡都在你那儿呢!”王迪说:“有没有私房钱,把你支付宝给我看看就知道了。”在她的追问下,丈夫不得不把支付宝给她看。果然,这钱的数量都不能叫私房钱了,得叫存款!
  最后,丈夫不得不上交余额宝里好不容易存下来的钱,心里痛恨:“晒太阳不行吗?非要晒支付宝标签!”
  
线下支付,挖出“伤肾”消费
  杜黎平时几乎不网购,需要什么东西都是要妻子买。所以,支付宝对于他而言,就是一个放钱的地方和一个用于支付的工具。
  杜黎的工作会偶尔有应酬,妻子不知道他的工作性质,秉着“防出轨之心不可无”的态度,会时不时看他的手机。他也会因工作关系加一些莫名其妙的女人,而他在进家门前,都会把那些女人的微信聊天删除、朋友圈屏蔽。平时有什么消费,他也丝毫不留下痕迹,发票、停车票等,都会扔掉。支付宝中的支付记录,妻子不大会看,因为界面复杂,但他也会删除,以防万一。
  但支付宝年度总结出来后,妻子发现,杜黎的线下支付中,最常光顾的是全市闻名的某娱乐场所。
  “这怎么回事?”妻子严肃发问,然后又说,“我说你在家里怎么越来越不给力呢,原来你……”杜黎一脸懵懂,谁能想到居然还有支付宝年终总结这一招!
  好在,杜黎的工作确实只是走心、不用走肾。他向妻子说明自己的工作就是公关,要经常陪客户去消费,这些消费平时都在公司报账了的,属于公费,他更没有在那些场所有过“伤肾”的行为。
  妻子立刻问:“你不是搞研发的吗?怎么成公关了?”妻子把争论的焦点转向了杜黎的工作,最后,为了维护家庭和谐,杜黎同意仍回去做研发。
  
婚姻宝典
幸福OR猜疑?大数据下的小家庭
  支付宝年度总结,闹出的夫妻问题并不止我们提到的这些。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因为妻子晒支付宝账单,丈夫大闹要离婚。原来,妻子晒了近三年的消费总额,共42万元。妻子原本是想炫富,谁知蒙在鼓里的丈夫看到自己挣的血汗钱被妻子这样花掉,离婚的心都有了。还好妻子解释,这每一笔消费都有记录,家里的电话费、水费、燃气费,全家人出游的机票、酒店、餐饮等都包含在内,自己虽然不节约,但也没浪费太多。
  此次支付宝年度总结,标签化每个人,让用户有了一次个性化的体验,但也让用户感受到了大数据的无处不在。读者小曾说,自己平时都用“饿了么”和“美团”点外卖,有一次因为是瞒着妻子偷偷去外面和朋友一起玩,吃饭时不敢用常用的外卖APP,就用了淘宝点餐,结果支付宝上就有一条点餐记录。妻子看到后,在百度地图上搜那家餐厅的地址,然后怒问:“你为什么在一家距离公司20公里、 距离家15公里的餐厅点外卖?”
  大数据之下,痕迹太难抹掉,这到底是有利于家庭稳定还是不利于家庭和谐呢?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会天心理首席咨询专家张艳琼表示,类似于支付宝年度总结这样的大数据本身并没有好坏,只不过是塑造各种数据的人,他们的行为才有好坏之分。“当你怪支付宝把你那些隐瞒的事都暴露出来时,那你有没有想过,别人家的妻子看到丈夫的年度总结中,购买衣服和化妆品最多,或者标签是‘爱’、‘温暖’时,她们又是多么幸福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