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1日> > 总第2797期 > A20 > 新闻内容
古人年终总结:寥寥数语,感慨万千
新闻作者:整理/吴迪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结,是年底的关键词。单位要员工写年终总结,历数这一年的成绩;学校让学生写总结,归纳一年的所学。我们的小家庭也会在饭桌等各种场合时不时来一点总结:“咱们这一年啊……”
  谁都不想让日子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过去,总结不仅是回顾,也是一种展望。其实,不仅现代人爱总结,古人同样如此。只是,与现代人洋洋洒洒数千字总结的风格不同,古时之人心有千言却提笔精炼,“人生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这样的金句,读着是不是很带感?
  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古人们随意洒脱的年终总结是什么样的吧!
  
李清照:最悲情的年终总结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
  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提起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相信大家都是耳熟能详。她因为对文学的卓越贡献,被称为“千古第一才女”。
  李清照出生于书香世家,父亲是苏轼的学生。她从小饱读诗书,生活无忧,长大之后嫁给了和自己兴趣爱好相投的丈夫。他们一起收集整理书画金石,生活和睦,所以李清照的词中记录了许多美好的感受。
  但是有一年元宵,她却不开心,有朋友来找她出去玩,她也都谢绝了——因为当时金兵入主中原,李清照避祸江南,身处异乡,难免惆怅。
  在这一天,李清照写起了总结:想起自己年轻时的美好时光,时间多,玩得也快乐,但现在却老了,憔悴了,晚上就不愿意出去了。再说了,我这身世,哪有心情跟人家玩!还不如待在家里,听听人家的笑语。
  
贾岛:最自我欣赏的年终总结
  每至除夕,必取一岁所作置几上,焚香再拜,酹酒祝曰:“此吾终年苦心也”。痛饮长谣而罢。
  ——《唐才子传》
  提起唐代诗人贾岛,许多人会想到他和韩愈“推敲”诗句的故事。
  据说有一天,贾岛骑着毛驴回长安,一直在研究“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中的“推”是不是改成“敲”会更好些。路遇韩愈的仪仗队,贾岛乘机问韩愈是用“推”好,还是用“敲”好。韩愈一听,很感兴趣。想了一会儿,他对贾岛说:“还是敲好。一个‘敲’字,静中有动,岂不活泼?”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贾岛对自己的作品十分认真。他自己评价说“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他因此也被称为“苦吟诗人”。正是因为创作时如此认真,所以贾岛对自己的作品十分看重。
  每年除夕夜,贾岛都会将自己过去一年的作品恭恭敬敬地摆在几案上,然后焚香叩拜,以酒浇地,说这是我过去一年苦心创作的成果,随后长歌痛饮一番。
  
文征明:最勤奋的年终总结
  人家除夕正忙时,我自挑灯捡旧诗。莫笑书生太迂阔,一年功夫是文词。
  知道文征明,大多是因为影视剧,他是四大才子之一。
  文征明一生活了近90岁,这在“人活七十古来稀”的古代是十分少见的,而且他因为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是“四绝”全才。
  而文征明之所以有如此成就,便是源于他的勤奋。据《书林记事》记载,文征明每天临摹十遍《千字文》,书法也因此迅速进步。对于写字,他也从来不马虎。有时给人回复书信,只要有不满意的地方,他一定会再三改动,直到满意为止。所以,文征明越到老年,书法技艺就越发精湛绝妙。
  有一年除夕,文征明写道,除夕是大家最忙的时候,我却在翻看旧诗。不要笑话我迂腐,我的功夫都用在了文词创作上。
  
给你的年终总结加点文采
  有没有觉得年终总结很容易就写得生硬无趣?如何给年终总结加点文采呢?不妨运用点古诗词吧。
  ●形容时间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蒋捷《一剪梅》
  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
  ——孟浩然《岁暮归南山》
  ●表达伤感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 黄庭坚《寄黄几复》
  ●表达励志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蒲松龄自勉联
  ●表达决心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苏轼《晁错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屈原《离骚》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王昌龄《出塞》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