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1日> > 总第2797期 > A19 > 新闻内容
古人的“我想你”,雅气十足
新闻作者:来源:综合自雕刻时光、网络等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经常会说这样的话——“我想你”,可有谁知道这个“想”字到底承载着多少思念与牵挂?“想”是什么呢?且听我们的先人是怎么说的吧。
  “想”是“一日不见,如三秋兮”的痛苦等待。
  “想”是“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思慕渴求。
  “想”是“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遥不可及。
  “想”是“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优哉游哉,辗转反侧”的朝思暮想。
  “想”是“我所思兮在太山,欲往从之梁父艰”的艰难坎坷。
  “想”是“我欲与君绝,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永不衰绝。
  “想”是“青青河畔草,绵绵思远道。上言加餐饭,下言长相忆”的关切体贴。
  “想”是“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的生死不渝。
  “想”是“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画满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照不尽菱花镜里形容瘦。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