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1日> > 总第2797期 > A11 > 新闻内容
热点问答
新闻作者:李诗韵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顾
  最近,“年终奖”又成为热门话题。上一期,我们聊了“年终奖”变“年中奖”的法律纠纷,今天,我们再来说一个热门话题——当公司发错钱,员工应该退还吗?
  小东在东莞一家公司工作,2017年12月27日,他突然收到一笔银行汇款,提示为年终奖9000多元。但第二天公司却宣布,这笔钱发错了,需要员工把奖金退回……一天之内,几十名员工共需退还约三十多万元。
  
点评
  年终奖是一家企业薪酬体系的反映,年终奖发得好,可以成为企业留住人才的一种手段和工具,甚至变成雇主品牌宣传的最佳卖点。不过,从该公司发错年终奖的事情来看,表面上看起来是财务部门出了问题,事实上应该是整个公司的管理出了大问题。
  
错误一:财务管理混乱
  为什么等钱到账后,才发现有问题?从一般的公司财务制度来看,年终奖能发到员工的账号上,说明已经走完了部门核算、申报、财务审核、老板审批、财务通知银行、银行发放整个流程。其中无论哪个环节把好关,都不应该让错误的钱发到员工的账号上。
  
错误二:决策失误
  为什么让员工退钱?虽然从法律角度来看,单位本身就有发放标准,是因计算错误导致发错奖金,那么单位有权让员工退回,但进到口袋里的年终奖要退回,员工心里总会不舒服。年终奖本是企业留住人才的手段,用得不好就离心离德、逼走能人了。
  
错误三:危机公关缺位
  为什么新闻曝光后企业对事件没有任何解释?事件揭露之后至今,发错钱的东莞某公司一直保持沉默,没有对媒体或公众说明事件的始末,更未对相关员工道歉补偿。也许这家没有危机公关意识的企业负责人认为,这是公司内部事宜,无须向公众解释,这恰恰折射出许多中国的中小企业没有危机公关意识的现状。另外,“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在多数企业经营者头脑中根深蒂固,力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处理方法在社交媒体盛行的今天已是最大的昏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