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1日> > 总第2797期 > A06 > 新闻内容
长沙一的哥“有偿归还”遭群殴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迪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的士司机给乘客送手机被打了!”1月8日晚,一段时长两分钟左右的视频,在长沙一些的士司机的微信群中流传。
  视频中,三名男子追打另一名男子,一名交警模样的人和围观群众试图制止他们。
  “的士司机从长沙最南边把手机送到最北边,已经在电话里谈好了200元,到了这边,手机主人耍赖不给了。”一名罗姓的哥在一个微信群里说。
  从视频中可看出,这是一起因为“有偿归还”而引发的冲突。
  “有偿归还”是否被大众所接受?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3%的受访者认为“有偿归还”合理。
  那么发生在长沙的这件事,事实究竟如何?1月9日上午,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联系采访了多方人士,试图了解其中真相。
  1月9日晚上,今日女报头条号独家推出相关报道,截止1月10日下午3时,该报道引发近两百万人点击阅读,3万多人留言热议,一条内容为“支持有偿归还的请点赞”的留言获得了5.2万次点赞。
  似乎这起纠纷,又不单纯是“有偿归还”那么简单,相反,它给我们更多思考。
  
归还之路 一波三折
  1月9日上午,在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派出所附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见到刘红化,其头部缠着绷带,胸部有明显淤青。
  刘红化说,1月8日下午4点多,他驾驶的士来到位于长沙芙蓉南路铁道学院附近时,接到滴滴公司电话,告知他3点30分服务的那名乘客的手机可能落在了他车上。
  随后,滴滴公司客服人员经刘红化同意,将他的号码告诉了对方。不久,女乘客与刘红化取得了联系。
  刘红化寻找之后,发现了女子丢失的手机。据他向记者表述,那应该是一台iPhone7。
  “我从南边将手机送到北边,她要给我一点油气费和返程费。”刘红化说,“我当时对女子说,‘马上就要交班了,你把价钱讲好,我就给你送过去’。”
  从百度地图可看出,从铁道学院至女子提出的地点——伍家岭北,路线约11公里。
  刘红化回忆,女子当时让他先把手机送过去,称“不会亏待他”,可当他到达伍家岭北公交车站附近后,不见女子踪影,打电话也不通。因赶着交班,他开车走了。
  交班路上,刘红化又接到女子的电话。两人商量在他交班后,他再去送还手机。
  “我最后坐801(路公交车)去给她送手机,从南边送到北边。”刘红化说,他坐到伍家岭北公交站附近,与女子碰面了。


  
交流不畅 引发冲突
  见面后,两人在应支付多少钱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我说要两百块钱,她答应给一百。”刘红化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见一直争执不下,我对她说,我也别说给两百,你也别说给一百,你就给我一百五吧。”
  刘红化说,当时女子同意了这个方案,让刘红化将手机交给她,然后微信转账。但女子将手机拿到手里后,“她说我是诈骗,说要报警”。
  刘红化说,交流5分钟后,女子打电话叫来了一名男子。几言不合,男子便将他推倒在绿化带地里。
  刘红化站起来,与男子扭打在一起。不久,又来了三名男子,开始对刘红化进行殴打。他见状开始反抗,“反正我不打他们,他们打我。我打他们,他们也打我。我不可能动都不动任他打。”
  在刘红化看来,自己终究敌不过对方人多,但“对方也有人受了一点伤”。
  当时,长沙市开福区交警大队七中队交警张英杰正在附近,听到吵闹声后就赶了过来。张英杰表示,看到有一名男子用皮带殴打刘红化,还有两名男子用脚踹他。
  1月9日上午,张英杰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他急忙上前制止,并打开执法记录仪记录现场情况,同时报了警。
  同时上前制止的,还有摩的司机吴道海。吴道海自称目睹了全过程。他说,这本是一件小事情,有许多解决办法。
  “当时我叫他们不要打了。”吴道海说,“不管是一百还是一百五,(双方)讲好了就行,打人干什么?”
  
冲突之后 两败俱伤
  1月9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又在多个的士微信群里,见到了一段长约2分钟的视频。视频中,确有两三名男子围殴刘红化。
  刘红化说,整个殴打过程持续了3分钟左右。而在他提供的病历中显示,其头部有裂伤,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
  1月9日下午,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联系到了办案民警——伍家岭派出所民警周南。
  周南说,警方接到报警后就出了警,据他了解,来的第一名男子,是女子的丈夫。
  “说着说着双方就吵了起来,那个男的推了司机一把,双方就扭打在了一起。”周南说,女子的脸受伤了,“的士司机把女乘客都打伤了。她的老公就打电话叫来了几个朋友,把的士司机打了一顿。”
  周南表示,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对于此事,刘红化颇有感慨:“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我将把乘客遗失的东西送到派出所或者出租车公司,再也不会和失主直接见面了。”
  1月9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尝试通过女子在事发当日与刘红化联系的两个号码与其联系。多次拨打后,一个号码始终无法接通。另一个号码接通后,记者说明意图,接电话的男子以信号不好为由挂断了电话,再次拨打后一直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将该女子手机添加为微信好友,但一直未获通过。


  
乘客领取失物时,可向司机支付相关费用
  北京大成(长沙)律师事务所陈富律师
  的士司机拾得乘客的遗失物,无论是基于朴素的道德观念还是根据《物权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均应返还给乘客或送交公安部门。当然,乘客领取遗失物时,也应当向司机支付其为返还手机而支出的必要费用。
  所以,在本案中,的士司机向乘客索要一定的“感谢费”是有法律依据的,但该笔“感谢费”应以合理数额为限。
  我们认为,乘客以与该段路程打车费相当或稍高于该段路程打车费的标准向的士司机支付“感谢费”是比较合理的;的士司机亦可打表前往,要求乘客按计价器计算的金额支付打车费。
  那么在双方未就相应金额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的士司机能否拒绝将财物返还给乘客呢?
  答案当然是不能!
  的士司机无权占有乘客所有的物品,乘客有权要求司机返还,若拒绝返还的,乘客可要求其赔偿;此外,拾得人如果拒绝向权利人返还财物,且数额较大的,还有可能构成侵占罪。
  但另一方面,从乘客的角度而言,即使其与的士司机关于“感谢费”金额稍有分歧,也不应以暴力手段解决问题,双方因本事件而引发相互斗殴的行为实不可取。
  暴力相向既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社会秩序的稳定,反而双方均需因此而额外支付赔偿金,增加了争议解决的成本;打架斗殴甚至还有可能引发重大后果,演变成刑事案件,给双方及双方家庭造成巨大伤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