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总第2789期 > A03 > 新闻内容
“达芬奇”操刀“镜面人”,创世界首例
新闻作者:李诗韵 通讯员 沙丽娜 刘奎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沙丽娜 刘奎杰)近年来,机器人医生“达芬奇”来到湖南后,一直备受关注。12月5日,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悉,近日,该院“达芬奇”为一位手术难度较大的“镜面人”实施了腹部无切口的直肠癌根治术,创造世界首例。目前,64岁的患者朱先生已经康复出院。
  “该患者是典型的‘镜面人’,心脏不在左侧,而在右侧,体内器官左右‘反长’,给手术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主刀医生、胃肠专科主任姚宏亮教授介绍,“镜面人”的腹腔器官完全转位,手术难度和风险大大增加。医院考虑到机器人高度灵活性及创伤小、恢复快的特点,决定用机器人为其进行腹部无切口的直肠癌根治术(NOSES术)。据悉,目前湘雅二医院胃肠外科已累计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350余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