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总第2789期 > A02 > 新闻内容
小动物乐园
新闻作者:文/付瑞芳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付瑞芳
  凌晨3点,我在睡梦中醒来,发现隔壁的卧室里居然亮着光。我赶忙起身,走过去瞧瞧,只看见队友小唐正惊恐地躲在床的一个角落。
  “小唐,怎么了?”我忙问道。
  “青蛙,青蛙跳到我床上来了!”小唐指着床的另一边惊叫道。顺着她的手指,我看见一只青蛙正瞪着两只大大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小唐。
  “哎呀,青蛙王子又来找你了!”我故作夸张地说道,顺手拿了张抽纸把青蛙抓了出来,扔到了外面的田里。
  回来后,我见小唐依旧心有余悸,便开起玩笑:“小唐不愧是个有爱心的女孩,闺房都成了小动物乐园了。”
  “付队,这房间里怎么啥都有啊?飞蛾、蜘蛛、蛐蛐常来常往也就算了,你瞧瞧,连螳螂、青蛙、小老鼠都在床上跑,蚊帐都拦不住它们,实在太恐怖了!”
  其实,在农村,屋里出现这些东西并不奇怪。上个月,一条冰凉的小蛇爬到我的脸上,吓得我动都不敢动,听凭它慢悠悠地爬过我的脸颊。这件事,我一直没跟“90后”的小唐说起,担心一直生活在省城的她会更加惊恐不安。
  不过,在驻村帮扶的这段日子,我特别佩服她的坚毅和勇敢。尽管她非常害怕农村的这些小动物,常常被它们惊扰得整夜不敢入睡,可她从没有因此而退缩,依旧白天黑夜地照常工作。有两次,因我出差在外,她不得不独自一人留在村里,又恰逢停电,我实在难以想象她是如何煎熬过那几个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黑夜的。
  闲聊时,我常说她是动物园园长,小唐总是回我:“付队,你可真是革命乐观主义!这样的环境,还能苦中求乐,幽上一默!”
  每次听到小唐这样一说,我总会想起湴塘村的贫困户。与他们悲苦的生活相比,我们这样的生活简直就是人间天堂。倘若不是驻村帮扶,我又怎能切身感受到他们的苦难与期盼?
  因此,我要感谢这段难以忘怀的日子,唯有身处这样的环境,方让我真正体会到村民的艰苦,才会设身处地地为他们办实事,谋发展,不愧我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