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07日> > 总第2780期 > A05 > 新闻内容
守卫国门,“90后”警花这样炼成“边检达人”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通讯员 蒲启荣 彭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黄花国际机场长沙边防检查站,有两位特别的“90后”警花。一位被称为“伪假签证杀手”,一位被称为“最年轻的老大姐”。在刚刚过去的10月,她们在执勤中又出色地完成了几起突发任务。她们智勇双全的故事悄悄流传开来……
  
24岁的“伪假签证杀手”
  今年24岁的边检“警花”陈晨,中尉,齐耳短发,鹅蛋脸,笑起来眼睛弯弯的。检查台前,陈晨都会微笑着示意每位旅客进入边检通道,接受边防检查。
  10月的一个凌晨,陈晨像平常一样为旅客办理出境检查手续。突然,她发现一名中国内地居民所持护照上的缅甸签证有异。陈晨抬头看着这名旅客,不动声色地抛出问题:“您好,您使用这张签证出境前往缅甸了吗?”“没有出……哦,不,我出去了。”“既然出去了,为什么没有缅甸的验讫章呢?”“这个……”几个回合下来,这位旅客被问得哑口无言。最后,经鉴定,当事人所持护照中的缅甸签证确系伪假。
  实际上,这并不是陈晨查获的第一起伪假签证案。长沙边检站政治教导员尹朝阳说,截止目前,今年长沙边防查获多起伪假签证案,陈晨功不可没,“她也被我们称为‘伪假签证杀手’”。
  就在两年前的夏天,陈晨对于边检业务完全是个“门外汉”,因为她本科学习的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当时,她刚从军校毕业,被分配到长沙边防检查站工作,穿上橄榄绿成为一名光荣的“国门卫士”——边防检查站检查员。但身处国门一线,口岸边检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丝毫差错都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深知责任重大的陈晨潜心钻研边检业务,利用一切机会和时间学习。三个月后的业务考试中,陈晨以全科100分的成绩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为了弥补自己实践经验不足的短板,陈晨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学习鉴定技能,研究分析假伪证件的识别。两年后,她已经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27岁的年轻“老大姐”
  如果你觉得我们的“边检之花”只是简单的查验护照,那你就错了。在日均吞吐量上万人次的机场出入境口岸,随时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时刻考验着边检战士们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质。
  “警花”黄珊因为多年在一线执勤岗位表现优异,有着丰富的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她在27岁时就担任执勤业务副科长(副营级),因此被战友们称为“最年轻的老大姐”。相对于在验证台上的战友,作为业务副科长的黄珊要处理和应对的情况更加复杂。
  黄珊回忆,有一次,她在机场边检入境带班。一名来自泰国的女士向检查员提交了探亲签证,但在接受问询时,这名女士既不会说英文也不会说中文,无法讲清谁会来接她,或者她的亲属到底是哪一个。于是,检查员将情况上报给了黄珊。
  黄珊在对这名女士进行进一步问询时,发现对方已经怀孕6个月。“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很棘手的,在处理时要考虑到我们的措施是否得当。”黄珊说,她一面安抚好孕妇的情绪,安排她到舒适的地方休息,同时安排其他同事迅速调查这名妇女的身份资料,最后核查发现,这名孕妇在中国没有任何亲属。黄珊和同事们当即判断,她极有可能是通过非法途径获得的签证。在上报后,黄珊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做出了遣返处理。
  “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将排查工作做得更细,这是我始终不能放松的那根弦。”6年来,黄珊坚守一线执勤岗位,验放量达十万多次,既用热情的微笑为中外旅客提供“宾至如归”的优质服务,又“零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员入境,同时她还热心公益活动,成为边防官兵身边的“正能量”。
  实际上,在长沙边检站,像陈晨、黄珊一样的“警花”还有许多,她们如同一朵朵铿锵玫瑰,在祖国国门线上,筑起一道“国门似铁”的安全防线,在边检警营中骄傲地盛放……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