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10月12日> > 总第2773期 > A08-09 > 新闻内容
迈步从头越,“她智慧”作出“她贡献”
新闻作者: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者按
  五年来,株洲市妇联和广大妇女紧跟党的战略部署,与时代共奋进,与株洲共发展,在各行各业锐意进取,在各条战线奋勇争先,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女性赞歌。在高科技科研团体中,在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中,女性身影越来越多,魅力女性和智慧女性也越来越多……
  砥砺奋进又五年,而今迈步从头“越”。株洲市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是回顾,更是号角,将激励株洲女性迈向又一个精彩的五年。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章清清 通讯员 朱新艳)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0日,株洲市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开幕。会议号召全市妇女为加快建设“一谷三区”,实现“两个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出席。湖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媛媛到会并致辞。株洲市领导雷绍业、刘光跃、蔡溪、赖馨正、杨玉芳、何剑波、田卫军、毛朝晖、聂方红、覃万成等出席。来自株洲市各行各业的320名代表肩负着全市广大妇女姐妹的重托参加会议。
  毛腾飞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五年来,全市广大妇女与时代共奋进,与株洲共发展,在各行各业锐意进取,在各条战线奋勇争先,为推动株洲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五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市妇女事业发展、夯实党的执政群众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媛媛希望广大妇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大力弘扬敬业精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妇联组织乘着群团改革的春风,积极探索具有株洲特色的妇联改革之路,按照群团改革的部署注重“三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担当,把中央省委对群团工作、群团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开创性开展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创造鲜活的经验。
  会议明确了今后五年株洲妇女工作的重点任务。将大力实施创业创新、家庭文明、维权关爱、强基固本等“四大工程”。具体措施有:紧密对接“万名人才计划”,引导各行各业妇女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出台《株洲市女性科技人才服务十条措施》;探索“家校共建”模式,推动出台《株洲市家庭教育“十三五”工作规划》;同时推进依法维权,持续民生关爱;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妇联改革等。
  邹展晖代表株洲市第十一届妇联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出席本次大会的320名代表来自全市各界,有县市区代表,有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代表,也有来自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的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展现了株洲女性的“她风采”。对于女性在社会事务中的现状和角色定位,她们也有独特的体会和见解,一起来听她说……
  女性在高科技团体中有越来越多身影
  高楠所在的工业设计室是一支由女性设计师挑大梁的团队,70%的人员为女性,有14名女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为城轨、动车等设计外观。李克强总理曾在株洲考察时,盛赞过南车的工业设计。
  近年来,由高楠领衔设计的安卡拉地铁获得中国在欧洲市场上的最大订单,广州市储能式有轨电车在德国柏林国际有轨电车展被誉为“最美有轨电车”。高楠带领她的团队三次荣获被誉为设计界的“奥斯卡”——中国设计红星奖金奖,并获一百六十多项专利。2015年,她本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她的设计团队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她说——
  在高科技科研团体,以前是男同胞占大多数,这些年女性身影已经越来越多。以前能被评高级职称的女性很少,现在也完全平等,有时候作为女性还能被特别优待。这一方面证明了女性并不比男性差,另一方面也看出社会越来越重视和尊重知识女性的才干,在人才培养和激励方面越来越公平。随着知识女性的发展之路被进一步拓宽,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知识女性用“她智慧”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富强贡献力量。
  女性参与社会建设越多社会越发达
  周琦并不是株洲人,2001年她获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时,其生活轨迹还从未与株洲打过“交道”。直到2009年,周琦在株洲高新区首次高层次人才招聘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被选中,到株洲高新区做公共服务事业。这一待就是近10年。其间,周琦的工作状态可以用马不停蹄、快马加鞭来形容。香港泰宇凯达移动信息终端项目、深圳耀祥光电LED产业园项目、中建五局光伏幕墙项目……至今,作为主要项目负责人的她,已成功引进了多个大项目,累计引进投资10亿元。
  她说——
  我发现,在西方社会,女性参与社会建设,包括在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担任的角色、发挥的作用越大的,这个社会就越发达。比如像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有英国首相特蕾莎梅,IFM国际货币组织总裁拉加德等都是女性,我觉得这个值得我们深思。或许女人不单单只在家庭中发挥作用,而是要更多地走出家庭参与到社会的经济、政治等领域里来。当她们在经济建设中越来越有作为,那么我们整个社会的发达程度会越高。而株洲,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在高铁、航空、教育等方面都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女性代表,我觉得这是株洲特别大的特点和优势,我也非常看好株洲女性未来在社会各行业中优秀的表现。
  村里妇女们越来越有魅力有智慧
  龙门镇位于湖南省株洲县南部,有妇女9179人,“三留”人员642人(其中贫困留守儿童31人,贫困留守妇女12人,留守老人110人)。
  为帮助留守儿童,马清霞组织爱心志愿者,长期深入到乡村小学,开展读书活动,并帮助贫困学生筹集学费。
  从承担全国防“两癌”项目试点工作以来,她加班加点,实地走访辖区内12个村,帮629名农村妇女实现免费妇女病普查,52名阳性病人提供跟踪服务,3名乳腺癌患者完成手术治疗。在走访中,她还向患病贫困妇女捐赠爱心3000余元。
  她说——
  作为一名镇妇联主席,未来5年我觉得群团组织的核心还是凝聚广大妇女同志听党活,跟党走,为本地发展奉献半边天的力量。同时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应该贯彻到目前的精准扶贫和综治维稳的中心工作中去,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工作氛围。我一直倡导村里的妇女们做魅力智慧女性,现在村上也开展了很多活动,有最美家庭、最美创业、最美婆婆、最美媳妇的活动评选等,我们镇各个村都掀起了兴文明树新风,促和谐创建的活动热潮。
  邹展晖当选为株洲市妇联主席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章清清 通讯员 朱新艳)10月10日下午,株洲市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闭幕,邹展晖当选为市妇联主席。
  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妇联领导班子,邹展晖当选为株洲市妇联主席,杨琼、罗玉珍、吴静(兼)、陈碧(兼)、马清霞(兼)当选为副主席,同时产生了51名妇联执委。
  邹展晖代表市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希望未来五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继续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做好妇女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为株洲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健康发展贡献“她力量”,为株洲加快建成“一谷三区”、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伟大实践作出“她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