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10月12日> > 总第2773期 > A06 > 新闻内容
有多少年轻人爱宠物胜过爱亲人
新闻作者:司马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察同志,你们一定要帮帮我。”陈老伯紧张得语无伦次,“我把我儿媳妇的嫁妆弄丢了,找不回来,她就不结婚了!”是多贵重的嫁妆,让老两口心情如此激动!原来,这嫁妆并不是金银财宝,而是一条宠物犬。
  
泰迪犬当嫁妆,先来男方家适应环境
  10月4日下午,家住江苏省常熟市东南开发区某小区的居民陈老伯急匆匆地来到常熟市公安局东南派出所报警。见到民警后,陈老伯一把拉住民警的手说:“警察同志,我把我儿媳妇的嫁妆给弄丢了,找不到嫁妆,她就不肯跟我儿子结婚,这可怎么办?你们一定要帮帮我。”
  陈老伯喝了口水后,将事情原原本本道来。原来这嫁妆并不是金银财宝,而是一只泰迪犬。儿媳妇有只泰迪犬,名叫巧克力。她对这条狗视若珍宝,结婚的时候要把这只狗当作嫁妆和她一起嫁过来。
  婚期将至,儿媳妇担心狗会认生,于是提出让她的宝贝泰迪犬先在男方家住几天适应环境。陈老伯夫妇觉得这只狗乖巧可爱,也就同意先把儿媳妇的嫁妆接过来照顾。
  
儿媳妇表示:找不回来坚决不结婚
  也许是新的环境让泰迪犬觉得很新奇,它总是跑出去,平时也就在家周围走走,出去一两个小时自己就回来了。10月4日中午吃过午饭后,泰迪犬就像前几日一样出门溜达了,陈老伯也不以为意,以为一两个小时,泰迪就自己回来了。可到了下午4点多,也没有看到泰迪犬回家,于是陈老伯就在小区里寻找,仔细找了一圈都没有找到。
  陈老伯拨通了儿子的电话,将泰迪犬走失的事情告诉了儿子。当时,儿子跟儿媳妇在一起,儿媳妇一听就不乐意了,当场表示:“不找回来就坚决不结婚!”
  这下可把陈老伯着急坏了,要是因为一条狗误了儿子的终身大事,这可怎么办!于是,他赶紧跑到常熟市公安局东南派出所,向民警求助。
  
狗找到了,原来是被邻居偷抱回家了
  经过细致的调查,嫌疑人终于浮出了水面。10月6日傍晚,民警将偷狗的嫌疑人抓获,并成功地找到陈老伯儿媳的“嫁妆”。
  嫌疑人徐某某,男,今年30岁,来自盐城。经审查,徐某某很快交代了自己盗窃的违法事实。原来,嫌疑人徐某某就住在陈老伯家附近,平时也很喜欢宠物犬。
  10月4日下午,徐某某和弟弟经过陈老伯家附近时看到了这只可爱的泰迪犬,见四下无人,徐某某就萌生了要将泰迪犬抱走的想法。虽然弟弟一再劝阻,但徐某某执意要这么做。
  将泰迪犬带回租住处后,徐某某准备将泰迪犬带到亲戚家寄养,没想到还没送走,就被警方查获了。
  在审讯过程中,徐某某为自己的荒唐行为感到非常后悔,他愿意将泰迪犬还给陈老伯,希望能取得陈老伯的原谅。最终,徐某某因盗窃被常熟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据10月11日《扬子晚报》)
  
相关新闻>>
  男子讨要走失泰迪被索2000元
  欲做“亲狗鉴定”认亲
  据《金陵晚报》报道,扬州市民小肖养了只泰迪犬,平时视若珍宝。9月8日晚上,这只小泰迪突然蹿出家门,跑的无影无踪。小肖到处寻找,还真让他找到了,不料对方开口就要2000元。为了证明这狗是自家走失的,最后小肖憋出了大招:“亲子鉴定”。  

“不找回狗狗不结婚”凸显孝道迷惘
  文/司马童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找不回狗狗就别想结婚”。作为这则新闻报道中的准儿媳,或许只是在急于找回泰迪犬的焦虑之情下,脱口而出地说了一句耍小性子的狠话,但经过媒体渲染和舆情放大,俨然就成为了“爱宠物胜过爱亲情”的典型之例。所以,尽管在民警帮助下,泰迪犬很快失而复得,有不少网友则戏谑而议:“嫁妆”是找回来了,结不结婚还真需再考虑了。
  诚然,“子非鱼,安知鱼之乐”。说到情感的交流和相处的快乐,让一个平时不爱养任何小动物的人,去完全理解一个失去宠物者的难受心情,这即便不是缘木求鱼,也确实有些勉为其难。不过,凡事最好玩而有度,更不能走上极端。就前述的新闻报道来说,一个还未过门的准儿媳,为了一条不慎走失的宠物狗,居然可以漠视身边的未婚夫,以及将来需要一起生活的家庭亲情,其急不择言的任性话语,着实会让周遭亲人的内心,顿时感到“拔凉拔凉”的。
  或多或少,“不找回狗狗不结婚”的负气之言,确也揭示了现在有些年轻人,爱宠物胜过爱亲人。由此不禁想起某年春晚,郭达和蔡明曾演出了一个小品:儿女回家探望孤独的老父亲,亲手为父亲的宠物狗织了一件毛衣,父亲以为是为自己织的围脖,欣喜若狂;后来得知那是宠物狗的毛衣,心中随即五味杂陈、百感交集。文艺创作自然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有些时候,年轻人不妨扪心自问:回家后的第一件事,你是先看望下自己的父母公婆,还是径直去逗弄所谓的宠物宝贝了?
  有多少年轻人爱宠物胜过爱亲人、爱父母?这不仅是一个玩乐话题,更凸显了一种孝道迷惘。事实上,“百善孝为先”的传统古训,到了今天,有不少已异变为“若要孝,大做小”的务实退让与宽容。时下有一种普通现象,下辈对上辈的轻视与冒犯,似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偶尔出现个孝敬父母体贴长辈的子女,则让人羡慕不已。如此种种,透出的是孝道文化的可忧现状:未必是年轻人不愿尽孝,而是其从小接受的孝道教育,有不少已经偏离了准星、脱离了正轨。
  “不找回狗狗不结婚”凸显孝道迷惘。虽然有媒体报道称,英国一个动物慈善组织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每10名女性中就有一名爱宠物多过爱其伴侣;且有为数不少的受访女性承认,她们会在与丈夫吵架后在自己的宠物身上获得安慰。但我们更应去想想,什么才是我们生活中最该珍惜和重视的东西:父母长辈为养育我们成人长大,付出了太多太多;爱人与自己相互扶持,携手终生;亲朋好友在我们困难之时,常会施以援手……一言以概之,千万别让一只宠物凉了亲人爱人的心。
  爱宠物没毛病,爱得超越了人性与亲情,则该反思有没有“误入歧途”,甚至是“走火入魔”矣!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