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10日> > 总第2757期 > a07 > 新闻内容
“百度地图”遭利用成招嫖新平台
新闻作者:本报整理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知情人士近日向媒体反映,上海部分地区地下色情业猖獗,而且利用百度地图招嫖已经成为违法犯罪新动向。相比传统招嫖方式,线上招嫖更具针对性和隐蔽性,形成巨大的黑色利益链,相关利益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给警方打击带来更大的难度。
  招嫖新平台浮出水面
  甄诚经营着一家正规的足浴店。3个月前,他通过邮件向本报反映,上海市长宁区、普陀区一些场所的地下色情业猖獗。
  按照甄诚的指引,记者选择在晚上8时左右驱车来到长宁区地界,打开百度地图,在搜索栏输入“洗浴”,点击搜索,一下子出来2604个地址,店名都非常妖艳和时尚。大部分店名都有一个明确的地址和服务电话(基本上都是手机号码)。
  “地址都是假的,你如果按照上面标注的地址找过去,根本找不到这个店,那个服务电话才是关键。”甄诚说。
  记者随机选择点开一家名为“威尼斯水磨桑拿会所”的地址,上面显示为长宁区古北路555号,访问量为4048人次。地址下面提供了一个手机号。
  “你好,我导航过去怎么找不到你们的店?”记者拨通了号码。
  “哥,不是的,那个地址是空的,我们真实的地址在仙霞路345号东方世纪大厦二楼,你到了打我电话,我到门口来接你。”一名自称李靖的男子接了电话。
  记者来到了东方世纪大厦,发现这里是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所在地。记者再次拨通李靖的电话。
  之后,记者顺利进入大厅。李靖还给来一个价目表。解释说:“字母代表价位,数字代表排号。T牌的1498元,S牌的1998元,SS牌的2498元。都是莞式全套服务带水磨,保你满意。”
  记者借由价格太贵,离开了。
  黑色利益链环环相扣
  事后,记者通过警方了解到,这些场所为了逃避打击,提高所谓的安全性,就采用利益链进行捆绑,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他们一般选择写字楼或者星级较低的酒店入驻,门面极其隐蔽,里面一般分为两个厅和一个服务场所,相互之间用暗门隔开,服务场所还留有后门。
  记者通过李靖了解到,这些场所的人员配置一般是有多少小姐就有多少“公关”,像东方世纪大厦和鑫达大厦这样的场所有60多个小姐和60多个“公关”。
  记者根据李靖提供的信息作了个初步测算,像李靖这样的“公关”每个月至少要完成400名客人的经营任务才能保证每月4万余元的收入。以此类推,一个业务量正常的“公关”每月可完成经营额60万元以上,由此地下色情业的黑色利益之巨可见一斑。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领域是最近一两年才开始的,以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百度推广发布招嫖信息,被警方打击后就转移到了百度地图上。这一转移更具针对性和隐蔽性,因为一方面现在利用地图导航已经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客人在寻找色情服务的时候往往首选地图导航;另一方面利用新网络平台招嫖又能有效避开警方对色情业的打击和监控。
  除了百度地图,记者还对另外几款地图导航软件进行调查,发现也有疑似招嫖信息。
  上海警方透露,在对现有地下色情业定点清除和有效打击之外,要对这些网络平台建立扫黄数据监控系统。
  (据8月9日《法制日报》)
  
凤眼时评>>
  
百度地图成招嫖平台拷问监管创新
  文/何勇海
  以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百度推广发布招嫖信息,被警方打击后就转移到了百度地图上。这让我们不由得想问:为了自己的经济效益,百度为何老是为假医院、涉赌行业、色情服务等作商业推广?
  拿百度地图为色情服务场所作商业推广来说,相比在路边揽客、在快捷酒店发放色情服务联系卡等传统招嫖方式,利用地图导航软件在线上招嫖,更具有针对性和隐蔽性,给警方打击色情服务带来更大的难度。而且,当有百度地图为他们不遗余力地做推广,即使那些地下色情场所在被举报与打击,在转移阵地之后,也更容易另起炉灶、重操旧业,毕竟它们交了钱,就有百度地图为他们变相牵线搭桥。这场利益合谋织就了一个巨大的黑色利益链,警方又如何将色情场所及其服务赶尽杀绝?
  百度地图成为招嫖新平台,再次沦为违法犯罪的帮凶,恐怕表明,百度在竞价排名等负面新闻缠身、被舆论口诛笔伐多次后,仍然屡教不改。对于“百度地图成为招嫖新平台”之说,百度在8月9日中午回应称,经核查,此乃“不法分子利用虚假营业执照等信息,提交虚假标注,以违法的手段获取利益”。然而,一个问题是,不法分子拿着虚假营业执照等信息,提交虚假标注,难道百度不去工商局网站等权威渠道核实营业执照的真假?不核实真假就为不法分子的商业推广放行,这是见利忘义。
  犹记得在“魏则西事件”发生之后,处于风口浪尖的百度表示,将全力配合主管部门调查,接受监督,不给互联网虚假信息和违法行为留下可乘之机。如今看来,百度又一次食言了。在上述报道中,上海警方警告百度等网络平台不能只顾经济效益而忽视法治意识,要求他们对现有推广业务进行合法化认证,对有害信息进行整顿,过滤那些涉嫌违法犯罪的招嫖信息,起到根除犯罪土壤的作用。要我看,还应该深挖彻查百度内部给互联网虚假信息和违法行为留下可乘之机的责任人,同时也应依法依规对百度予以到位的处罚。
  相关部门也应反思,监管为何总是滞后于违法犯罪的“创新”,或者说,监管为何总是滞后于媒体曝光?各地警方除了对现有地下色情场所定点清除和有效打击外,还应加强信息技术的运用和整合,建立扫黄信息数据平台,严密监控各类网络推广渠道,及时掌握地下色情犯罪的新动向,如此才能有效防控地下色情业的蔓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