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10日> > 总第2757期 > a12 > 新闻内容
长沙首家自助停车场:“扫码停车”靠谱吗
新闻作者: 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自助加油、自助商店后,如今长沙又出现了自助停车场这一“新玩意”——车主只需用手机对着地锁上的二维码一扫,地锁便会“倒下”,随后就可实现随时停车、随时取车。
  在“科技改变生活”的时代里,这种创新的确让人眼前一亮,不过作为长沙城里的新生事物,记者却发现,不少车主目前都不愿意为它“埋单”——大家的顾虑也很现实:无人值守的自助停车场,万一因为倒车等造成拥堵,找谁疏导?扫码停车后,如何获取票据?万一车辆被人故意损坏,要如何维权?
  对此,停车场负责人有何回应呢?自助停车场真的靠谱吗?
  
市民反映——免费停车场冒出“有码”地锁
  “我家旁边是桔园立交桥,以前在桥下停车是不收费的,结果,我回老家待了半个多月,回来就发现这里所有的停车位都安装了地锁,你说无聊不咯?”8月7日上午,家住长沙市天心区“他城”小区的刘新兰(化名)致电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称,最近她准备去免费停车位停车时,却被一把把地锁给拦住了。
  不过,让刘新兰感觉新奇的是,这些地锁上还都印有二维码。“那些停车位的水泥柱上还贴有‘扫码停车’的海报,我之前尝试扫了一下,手机里提示我要先交押金才能停车,我担心上当受骗,就没敢付款。”
  扫码停车的自助停车场,是长沙继无人商店之后的又一新奇玩意,还是刘新兰所担心的骗局呢?
  
记者调查——收费:12小时内每次10元,残疾人免费
  8月7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桔园立交桥停车场发现,该停车场提供有33个车位,当时里面停了4辆车。
  记者看到,停车场的每根石柱上都贴有自助停车、取车的步骤示意图——“车主先用微信扫描地锁上(或石柱上)的二维码,然后输入停车位号再按‘降锁停车’;如要取车,车主可点击‘查看停车订单’,选择‘我要驶离’,再支付停车费用即可”。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该停车场内挂有桔园立交桥自助停车场管理规定和收费标准的告示牌。上面写道:“停车场具备车位预约、扫码停车、在线支付等功能。为确保停车场秩序良好及人员安全,凡进入本无人值守停车场需自觉规范停车,自行保管个人财物;任何人不得将非机动车辆(包含摩托车)放在自助停车位上;请车主在车窗前预留有效联系方式,遇突发情况方便紧急通知等……小车按次收费,每次10元,以12小时为限,其他车型按所占车位计算,15分钟内免费。
  “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和救护车、救灾抢险车、邮递车、环卫车、市政维护维修车、殡葬车、持合法残疾证件的残疾人驾驶的车辆停车免费。”
  
体验:停车操作简单,驶离时遇麻烦
  随后,记者通过手机微信扫描石柱上的二维码,随即页面提示“请输入地面黄色泊位号”,但填入地锁号码并按下“降锁停车”时,又收到要先交6元押金的提示,待交了押金后,地锁才慢慢下降。此时,手机页面显示“计费开始”、“停车时长”、“收费标准”等信息。
  尽管停车操作简单,但当记者按下“我要驶离”并开始倒车离开时却遇到了麻烦。原来,由于停车场外只有一个车道,加之临近下班高峰,车流量大,记者倒车时遇到过路车辆的阻挡,且倒到一半时又有车辆被堵,部分焦急的车主还按起了喇叭,顿时有些手忙脚乱。与此同时,地锁也伴随着警报声缓缓升起。庆幸的是,地锁面板一感应到汽车仍停留在停车位后又缓缓降下,没有对车身造成损伤。就这样,直到3分钟后,记者的车辆才完全驶离停车场。
  
车主:自助停车场缺陷多
  这种新奇的自助停车场是否受车主欢迎呢?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车主都不愿为其“埋单”。
  缺陷1:变免费为收费
  刘新兰向记者介绍,原本桔园立交桥底下停车是不收费的,但自从建立这个自助停车场后,停车就要收费了,“这是停车场运营公司变相侵占免费停车资源”。
  缺陷2:收费较周边停车场高
  记者通过走访自助停车场附近的湘水和天下广场机动车停车场发现,在这里停车30分钟免费,30分钟至2小时内收费5元,2至6小时收费10元,6小时至12小时收费16元,12到24小时收费25元。
  “也就是说只有在自助停车场停车超过6小时才能得到实惠,而桔园立交桥并不是居民小区,在那需要长时间停车的车主很少。”家住停车场附近的刘先生说,由于自助停车场少有人看管,其安全性低于有人值守的停车场,车主就更不愿意在这停车了。“一方面节省了人工成本,但收费却不降反增,这是商家没诚意。”
  缺陷3:押金作用不明,免费停车难保证
  “虽然6元的押金不算高,但是,整个停车场都没有看到有关缴纳押金意图的文字说明。为什么要交押金?交了能享受哪些权利?”家住湘水一城小区的陈女士还补充说,虽然墙上贴的告示牌写有“执行公务的军车、警车……持合法残疾证件的残疾人驾驶的车辆停车免费”等内容,但停车场内却没有发现这类车的停车渠道,这又如何保证这类车免费停车呢?
  
■商家回应
  8月8日,针对倒车易堵、扫码停车后如何获取票据、车辆遭故意损坏后如何维权等问题,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了桔园立交桥停车场场地负责人姜春霞。
  扫码停车不方便?将尽快解决公示
  姜春霞说,之所以开通手机扫码停车功能,也是为了服务大家,不过,如果车主认为扫码停车不方便,他们会尽快给出新的方案方便大家使用,并及时公示。
  停车要发票,负责人会及时递送
  “关于停车发票问题,其实我们有一个责任人,他穿着我们公司的工作服,并戴有工号牌,口袋里有发票。不过,他平时都是在停车场附近清洁卫生、维护车辆安全,所以,只要有车主需要发票,他会及时递送。”姜春霞表示,目前,桔园立交桥自助停车场还处于试运营状态,所以还存在不少缺陷,“我们非常欢迎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因为现在出现的问题将会促进今后工作的更好开展。”
  车辆若无故受损,并非没人管
  “尽管停车场属于完全自助,但车主在这里停车,完全不必担心车辆的安全问题。”姜春霞解释,该停车场装有实时监控系统,如果车辆被其他停靠的车辆意外剐蹭,公司会通过监控视频还原现场,并积极组织双方协商处理。如果是有人故意破坏车辆又不能及时找到对方的,停车场方面会尽快报警,并且会承担一部分的赔偿费用。
  
律师说法>>
  
停车场要求“自行保管个人财物”不靠谱
  刘雯 (湖南文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虽然停车场负责人说到车辆受损会追责并赔偿,但如果车内财物被盗,那又该由谁担责?
  从记者提供现场拍摄的告示牌来看,里面只提到“自行保管个人财物”,但并未声明车内财物失窃后如何负责。这样看来,停车场实际上是打着车位租赁的旗号,行使着临时停车场的服务,完全是规避法律责任的做法,这样的约定在原则上是无效的。
  另外,公共停车场由免费改为收费,这一变动以及收费的标准必须经过听证程序,并将收费标准上报物价局审批,否则即可视为违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