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10日> > 总第2757期 > b02 > 新闻内容
妻子学才艺,丈夫被“逼”成高手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亦舒曾说:“人口流动性大,谁也陪不了你一辈子,趁早培养个人兴趣,老了可以插花钓鱼。”在她看来,伴侣不一定靠得住,但个人兴趣会伴随自己一生。而且夫妻生活久了,尤其是到了“孩子已长大,事业已稳定、房贷已还完”的时候,不来点新花样,生活要么乏味,要么出幺蛾子。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子利用闲暇时间学插花、书法、烘焙或刺绣等手艺,每学一样,都会让丈夫来“品评”。关键是,女人对这个“品评师”要求还挺高:“你说好,那究竟好在哪儿?”为了让老婆大人开心,老公不也得女人“妇唱夫随”:妻子学插花,丈夫得认出各种花的名字及花语;妻子学烘焙,丈夫要负责买好烤箱和原材料……看起来有点小纠结,但这样的“妇唱夫随”,其实有意想不到的妙处哦!
  
围城故事>>
  
青年夫妻:一个小技能重拾生活情趣
  郑巧慧:老公你看,我刚刚完成了一个插花作品!
  徐达:嗯,多瓣绣球配淡粉樱花,清新脱俗,简单自然,我老婆不仅有一双巧手,品位还很高雅!
  郑巧慧:算你识货,今天做你最喜欢吃的糖醋排骨。
  郑巧慧和徐达结婚六年了,日常生活就是两点一线,平静得如同一潭死水,两人提前进入了老夫老妻模式,虽然相处中极少争吵,但也没有惊喜。
  自己和丈夫都才三十出头,就丧失了激情,这算个什么事儿嘛!郑巧慧决定,先从自己做起,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学到一门新技能。
  思来想去,郑巧慧还是觉得插花最适合自己。一方面她很喜欢花,另一方面她想以此培养丈夫的浪漫性情。就这样,郑巧慧报了一个插花班,每周去学习三次。每次,她都把自己插的花摆在客厅、卧室、浴室里,叫丈夫品评。徐达最开始总是说“好看”、“好香啊”、“真美”这样的评价,郑巧慧觉得,这太敷衍太不专业了,对不起她花费那么多时间和金钱。于是,不同季节适合插什么花,每种花的花语,还有花的色彩搭配等,她非要老公都说出个所以然来——本来嘛,你既然说好,那好在哪里?
  徐达一个大男人,哪知道这些,但为了让妻子有满足感,他不得不和妻子一起学习插花知识。久而久之,徐达对花的认识也不再停留在“这花挺好看的”,而是对常见的花如数家珍,也能对郑巧慧的作品点评一二了。
  后来,婚后很少一起出门的夫妻俩开始共同行动,一起去花店买花瓶、挑花,家里也因为鲜花的围绕而温馨了许多。一个爱好能让夫妻感情升温,这是郑巧慧没想到的。她想,既然丈夫对自己的爱好这么支持,那她也得投桃报李,明天就陪他跑步去!
  
老年夫妻:一个爱好,解决退休感情危机
  张霞:老头子,我要出门跳舞了,你跟我一起去吧!
  李建国:这么招摇,我才不去。
  张霞:哎哟,你就陪我去一下吧,看看也行呀!
  李建国:好吧,那我就陪你去这一次。
  张霞是一位退休工人,今年61岁,和丈夫李建国结婚三十多年,感情一直非常好。两个孩子也已成家立业,工作稳定,大家都夸她有福气。可退休后,和李建国存在的分歧却让她十分苦恼。
  原来,张霞性格外向,年轻时是厂里的文艺积极分子,退休后是小区里的广场舞带头人,经常组织小区里的老人参加活动。可李建国性格内向,喜静不喜动,要么一个人在家里看书,要么侍弄花花草草。可张霞总是要李建国帮他参考舞蹈动作和服装,李建国就很为难,他只说那些舞蹈给人感觉“疯疯癫癫”的。这个评价让张霞好生气,但还是要微笑着说服丈夫理解她的兴趣。
  李建国原本以为,妻子跳她的舞,他玩他自己的书画花草就行了,可妻子每次学了舞蹈总要跳给他看,要问他哪里不标准,动作是不是有美感,他有点哭笑不得。
  “你可以带着爸爸参加活动,培养他对这些文艺活动的兴趣爱好,实在不行,试着培养他的观赏热情也可以。这样你才会有一个最忠实的观众啊!”女儿的一番话让张霞如醍醐灌顶。
  从那以后,她就试着让李建国跟她一起参加文娱活动。一开始李建国百般推脱,但在张霞的坚持下还是去了。几次过后,李建国在广场舞大妈边上发现了练太极的老年团,本就喜静的他在张霞的鼓励下加入了。自此两人每天一起出门,跳舞的跳舞,练太极的练太极,再也没有因此吵过架。前几天张霞所在的社区要参加广场舞比赛,李建国还主动给团里赞助了服装钱呢!
  
婚姻宝典>>
  
夫妻相随,促进家庭和谐
  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段海连认为,不论是青年夫妻还是老年夫妻,如果双方具有或注意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能使感情更加融洽,家庭更加和谐。青年夫妻可以尝试插花、茶艺、烘焙、运动等作为双方的共同爱好,老年夫妻可以参加广场舞、太极拳、戏曲这样有益的集体活动。
  在培养共同兴趣爱好的过程中,夫妻双方要互相尊重对方的兴趣,也可以有意识地将自己的兴趣渗透给对方,但不能操之过急。对有利于对方、有利于家庭的兴趣要主动了解学习,增加夫妻的共同语言,擅长的一方也要耐心传授。
  如果双方的兴趣爱好实在合不来,也不需要勉强,不妨协商出一个能满足各自兴趣爱好的方法。因为,夫妻既是一个整体,又是互相独立的个体,双方都可以也应该拥有自己的活动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